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未来五年石家庄将打造京津冀都市圈第三中心城市

长城网  2011-09-29 15:45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全市经济发展新跨越

(一)强力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

按照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的要求,中部主城区和组团县(市)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打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带动区和城乡现代化建设标志区;东部县(市)以大上工业、上大工业为主攻方向,以产业聚集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加快实现东部发展的新跨越;西部县(区)重点发展绿色工业、生态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休闲旅游业,突出生态屏障建设,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基础上,加快富民强县步伐。强力推进东部产业新城、大西柏坡、空港工业园、南部工业区四大战略性工程建设,打造省会新的经济增长极,为中部隆起、东部突破和西部加快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强力推进“效能革命”,切实把我市打造成最适合资本成长、最适合创业的城市。

(二)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力实施工业突破

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力培育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为龙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实现存量做优、增量做大、主导产业做强,锻造强大的现代工业体系。大力加强产业链建设,支持工业50强加快发展,鼓励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和重点龙头企业兼并重组和规模扩张,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和产品集中,培育一批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打造一批“百亿级”企业,增强聚集、辐射和带动能力,提升我市工业核心竞争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努力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深化拓展对标行动,引导鼓励每个企业向同行业最优看齐。引导和支持企业坚持不懈地加大技改投入,推动企业向产业高端迈进。大力提升工业聚集区的规模、档次和功能,着力打造循环化工基地、高端医药园等一批“千亿级”园区。切实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大规模引进现代工业资本,重振我市工业的雄风。

(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服务型经济

坚持把发展服务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构建与新型工业化相配套、与城市化进程相吻合、与扩大开放相协调、与居民需求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努力打造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大力改造提升传统商贸流通业,推动南三条小商品、新华集贸等重点市场完善功能、上档升级。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形成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并存、要素市场与商品市场并举的多元化市场格局。积极吸引国内外企业在石设立区域性总部,努力建设总部经济聚集区。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升省会金融业竞争力和服务水平。高标准建设石家庄国际服务外包开发区,打造北方重要服务外包产业聚集区。以大西柏坡红色旅游区为龙头,大力整合旅游资源,打造国内外热点旅游目的地城市,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支柱产业。着力打造石洽会、杂技节、动博会、药博会、正博会等知名会展品牌,大力繁荣会展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夜经济,全面发展便民利民的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

(四)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要积极推进各项综合配套改革,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实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扫除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增强发展活力,盘活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鼓励支持全民创业,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充分发挥其繁荣经济、扩大就业的重要作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加快行业协会建设与改革。积极稳妥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加快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高标准建设产业聚集区,尽快取得国家保税区政策,强化内陆港功能,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加强与沿海地区的产业互动,推进与西部地区能源合作向纵深发展,打造“东出西联”开放格局。全面推进与京津对接,建立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新机制。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链为纽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持之以恒地推进各类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外贸外经结构,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

(五)努力打造创新型城市,推动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变

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做好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推动“石家庄制造”向“石家庄创造”转变。抓好产业升级技术支撑平台建设,为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建立风险投资体系,引导更多资本进入创新领域。创新和完善产、学、研互利共赢合作机制,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力培养、引进、留住和用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使我市成为高端创新人才的聚集地。建立完善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利益导向,使石家庄成为创新激情竞相迸发、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热土。

(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建设生态城市

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加快生态城市建设步伐。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快构建节约、高效、环保的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强力推进节能减排,突出抓好“双三十”示范工程,严格控制新建高能耗、高排放项目,积极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加大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力度,坚定有序地淘汰落后产能。加强环保能力建设,提高环境执法水平,强化城乡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让全市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绿色的空间。大力实施生态屏障建设,加强太行山生态保护,加大植树造林和水土保持力度。切实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推动形成文明、节约、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建立健全生态补偿、生态应急保障、生态建设考核奖惩以及财税金融政策扶持机制,努力形成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生态建设管理体系。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滹沱河等重点流域和岗南、黄壁庄水库等重点水源地的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