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未来五年石家庄将打造京津冀都市圈第三中心城市

长城网   2011-09-29 15:45

孙瑞彬在市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跨越赶超两大任务,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大力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加速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贫富差距,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向繁华舒适、现代一流省会城市迈进,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幸福石家庄。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

经济增长速度和效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翻一番,基本达到全面小康要求。综合经济实力居全省“领跑”地位,在冀中南经济区的主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京津冀第三极的地位得到确立和凸显。

发展方式明显转变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实现翻番,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较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为增强,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明显提升。节能减排全省领先,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城镇建设实现突破

城乡面貌发生结构性变化,省会主城区大规模改造提升基本完成,正定新区建设初具规模,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品位大幅度提升。县城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发展趋于协调。城镇化率明显提高,实现全市人口由农村主导型向城市主导型转变。

社会建设全面加强

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快速推进,公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普遍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社会管理创新取得实效,各项制度日趋完善,人民权益得到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生活水平实现阶段性提升,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城镇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乡、区域、贫富差距进一步缩小,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物价水平保持基本稳定,住房条件明显改善,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人口保持长期均衡发展,城乡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石家庄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克服重大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胜利完成了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开创了省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工业强市,支持鼓励全民创业,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401亿元,年均增长12.2%;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87.9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3.6亿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1.3和1.4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58亿元,增长2.1倍。一批重点项目相继竣工,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坚持保增长和调结构相统一,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改善。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重点产业调整振兴成效明显,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5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利润率、销售收入利润率位居全省,工业整体素质和效益明显提升。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37.7%上升到40.5%。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65.7%。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全面启动。节能减排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经济正在步入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

城乡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圆满完成了三年大变样各项任务,获得全省“突出贡献奖城市”称号。省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城市总体框架逐步拉开,主城拆迁改造步伐加快,正定新区建设全面启动。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化美化亮化上档升级,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相继竣工。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农村新民居建设扎实推进,统筹城乡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市城镇化率由42.8%提高到50%。这五年,城镇面貌变化之大,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

国有企业改革基本完成,一批大中型企业成功重组。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市场化融资平台逐步健全。强力推进“效能革命”,削减行政许可项目136项,发展环境得到优化。村级集体财富积累机制不断完善,林权制度、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基本完成。各项配套改革稳步推进,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对内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成功举办了石洽会、正博会等一系列大型商贸会展活动,格力电器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我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引进国内资金1077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322亿美元。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动力、增添了活力。

社会事业实现全面进步

先进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得到加强,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打造了“燕赵讲坛”等一批特色文化品牌,创作了《璀璨时空》等一批文化精品,组建了市报业、广电、演艺三大文化企业。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得到提升。教育、科技、卫生、体育、人口和计划生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启动实施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协同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

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坚持把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29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577元,年均分别增长12.7%和9.6%。五年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以内。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高。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困难家庭居住条件逐步改善。妥善处置了三鹿奶粉事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不断健全,“食品安全最放心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每年为人民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受到老百姓的好评。2010年,我市居民幸福指数在294个城市中排名,人民群众对省会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大大增强。

和谐稳定局面巩固发展

坚持以人民当家做主为核心,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人大、政协工作不断加强,统战工作成效明显,群团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各族各界群众紧密团结。党管武装工作得到加强,争创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取得新成效。群众工作逐步深化,信访形势保持稳定。“五五”普法规划圆满完成,群众法制素质普遍增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稳步推进,我市被列为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110综合警务服务站建成投用。安全生产工作以及公共安全、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城市安全水平得到提升,省会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明显提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圆满完成了县乡党委换届工作。大力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了各级党委(党组)工作机制,形成了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党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完善干部考核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公开选拔了一批年轻干部充实到县(市)区党政班子,改善了领导班子结构,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活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