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唐山:打一场城市建设总体战 攻坚战(组图)

环渤海新闻网  2015-01-29 09:43

[摘要] 居住在唐山,几乎每个市民都能感受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带来的便捷。2014年,唐山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世园会场馆、展馆、展园建设全面提速。新建改造南新道等14条城市道路,城市二环路、唐古快速路开工建设。

打一场城市建设总体战、攻坚战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郑芃芃单宇)居住在唐山,几乎每个市民都能感受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带来的便捷。2014年,唐山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世园会场馆、展馆、展园建设全面提速。新建改造南新道等14条城市道路,城市二环路、唐古快速路开工建设。供热、供气、给排水等一批市政设施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大剧院、图书馆、群艺馆等重点公共服务项目开工建设。

唐山城市

人们感受着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更憧憬着未来踏实红火的生活。

记者随机采访了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他们都明显感受到唐山城市建设步履加快,唐山“长”高了,时尚了,现代气息多了……代表委员们用这些热词诉说着各自心中的“唐山印象”。

一座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沿海强市呼之欲出。

借力世园会,打造“唐山印象”

唐山环城水系

打造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城市,就是要实现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三城齐抓、统筹推进,既让中心城市成为人民群众乐居之城,又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规划决定着城市建设形象,影响着城市建设水平,一个好的城市规划就是一大亮点,也是城市保值增值的源泉。

从事城市规划工作多年的赵铁正委员认为,必须高度重视规划提升问题,要始终立足城市发展定位高标准做好唐山城市规划,坚持合理布局城市架构,人性划分城市功能,凸现城市文化品位,大气磅礴搭建城市发展的“主骨架”。

规划一旦形成,就必须一以贯之地坚决执行。赵铁正说,要按照规划实施高标准建设,以现代城市理念打造中心城区,要在“特”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突出历史文化特色,打造独具个性和品位的城市印象。

城市是一种历史文化现象,是沁润着人文精神和历史风貌的记忆载体。建设美丽城市,需要科学的规划设计与引领,也同样需要铭记城市记忆,保护历史的延续性,让文明发展之河源远流长。

“我们的城市建设越来越注重保留其历史文化脉络。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启新1889等城市新地标的打造,彰显出唐山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韵味。”一直关注“两会”的唐山学院艺术系教师熊勇谈到,城市现代化不只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高速路,而是要求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目前,我市正在打造一批有唐山历史文化印记的建筑群和单体建筑,让市民从这些建筑中感受到历史文化的自豪,给外地人留下深刻的“唐山印象”。与此同时,作为资源型重工业城市,唐山正实现着资源型城市的“华丽转身”。

过去,我们为唐山产业结构的“傻大黑粗”感到尴尬。如今,为世人熟知的南湖正作为唐山追求绿色发展的新名片,让我们无比骄傲。

几年来,南湖生态城的建设从未停歇,目前,其核心区的南湖中央生态公园内已有植物300余种,野生鸟类100余种,绿化面积占核心区总面积的六成以上。“十二五”期间,兴建了唐山地震博物馆、地震遗址公园、樱花大道、市民广场、植物园等景点。免去舟车劳顿之苦,唐山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湖光山色的美景。

南湖的风姿远不止于此。作为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地,届时,一个更加美轮美奂的南湖将在世人面前惊艳亮相。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加快以世园会筹办为重点的城市建设,着力在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和形象上实现突破。以靓丽、繁华、宜居、和谐为目标,集中力量打一场城市建设总体战、攻坚战。

据列席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南湖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世园会的场馆、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改造提升等一系列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都在紧张有序地向前推进。

世园会低碳生活馆、热带植物馆、综合展示中心、图书馆、群艺馆将于今年6月底完工;大剧院、档案馆于10月底完工;商务中心于今年3月开工,预计明年3月底完工。

世园会周边配套路网等级为城市次干道,均为双向四车道,全长12.6公里;道路绿化面积8.2公顷。目前,周边配套路网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正在进行路灯安装等扫尾和绿化工程,将于今年4月底全部完工。道路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世园会交通压力,完善配套服务,为世园会顺利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打好世园攻坚战,全市上下充满信心。世园会必将成为唐山加快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沿海强市,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道盛世美景!

更多内容请下载房天下客户端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唐山房天下”

延伸阅读:

2015年唐山将有这些大动作 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唐山今年安排10亿以上重点项目200个 房产项目在列

今年唐山将新建翻修21条城区道路

唐山两会:"必须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机遇"

楼市漫生活:回唐置业 何以爱唐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