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放宽普通住宅标准是实事求是

新华网  2011-11-28 10:56

[摘要] 北京放宽普通住宅标准是实事求是

北京市出台的这个新政,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也与目前所提倡的政府减税让利于民的方向相契合。

11月25日,北京市住建委和地税局发布通知,决定自12月10日起,将北京市目前的住房平均交易价格调整为每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0元,在此基础上按不同的区位再确定调整系数。按照这个新政,北京市的普通住宅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放宽,一批披上了“豪宅”外衣的商品房将有可能认定为普通住宅,从而可以享受契税优惠,减轻购房者的支出。这无疑是楼市调控政策中值得关注的一个新动向。

此轮遍及的楼市调控开展至今,房价已出现了拐点。在前几年楼市过热时,北京市的房价遥遥领先于,与普通百姓的购买力拉开了很大距离。现在,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之下,北京的房价终于出现了下降,国家统计局11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北京商品房价格环比已出现0.1%的跌幅。

伴随着房价的下降,同时出现的是市场成交量的大幅减少。这种状况表明,目前虽然从一些单个楼盘的下跌幅度来看比较猛烈,但从整体上说房价的下跌仍然是很有限的,离普通百姓的购买力仍然有很大的距离。按照北京市目前的限购政策,有资格在京购买商品房者的范围是,已有一套住房的本地户籍家庭可购第二套房,在北京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外地人可购买首套房。但这些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的购房者,往往又属于收入低下、经济实力有限的人群,即使政策向他们开出了口子,他们也无力在短期内买得起目前价格的商品房。

楼市调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普通民众能够买得起房,享受到经济增长和楼市发展所带来的成果。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市场中的各个利益主体通力合作。调控开展以来,房地产开发商的暴利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是客观地说,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出让、税费收取等途径得到的利益也是构成高房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北京市出台的这个新政,根据目前北京楼市的实际状况,确定了新的普通住宅标准,有利于更多的中低收入者减轻购房支出。比如,按照18000元的标准,一套90平方米的两居室总价为162万元,按原先的标准归为非普通住宅,购房者需以3%的标准缴纳契税,这一笔支出达4.86万元,但按新政归为普通住宅后,只需按1%的标准缴纳1.62万元契税。政府的税收减少了,但普通民众的购房支出也减轻了。

北京市出台的这个新政,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也与目前所提倡的政府减税让利于民的方向相契合。对楼市的调控,并不是为了要搞垮这个市场,而是为了让这个市场有序发展,回归到满足民众居住需求、提高居住质量这个根本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