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 看咱唐山人怎么说

环渤海新闻网  2015-10-31 08:47

[摘要] 10月29日晚,绝大多数人的微信朋友圈被“全面放开二孩”消息刷屏了。昨日,本报官方微信在头条推出“全面放开二孩,唐山人生还是不生?”调查,让我们看一看咱们唐山人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全面放开二孩以后生或不生?

本报昨日微信调查看看咱们唐山人怎么说

10月29日晚,绝大多数人的微信朋友圈被“全面放开二孩”消息刷屏了。昨日,本报官方微信在头条推出“全面放开二孩,唐山人生还是不生?”调查,让我们看一看咱们唐山人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本报官方微信昨日11时推出此项调查,截至昨日19时,共有1500余人参与。其中,选择“生”的占比为14%;选择“不生”的占比为59%;选择“视情况而定”的占比则为25%。记者联系到几位参与问卷调查的微友,请他们说一说自己选择生或不生的理由。记者杨星星钱琨

经济压力大,工作忙,没精力再要二胎

在机关工作的王先生38岁,妻子34岁,在事业单位工作。他们有1个6岁的儿子正在读小学一年级。由于夫妻双方都不是独生子女,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出来之前,他们没有想过再生育第二个孩子。但是如今政策放开了,王先生夫妻却并没有因此改变他们的想法。“主要是没有精力,经济压力也大。”王先生坦言,自己和妻子的收入都属于中等水平,养育1个孩子还能够承受,如果再多个孩子,恐怕经济上吃不消,全家生活水平都要因此降低。

此外,王先生夫妻俩工作都比较忙,没有时间照看孩子,双方父母也年事已高,更没有精力再去照顾一个小孩子。王先生告诉记者:“我儿子由保姆照看到3岁,保姆费是笔不小的开支。综合考虑,我们还是只要1个孩子好。”

政策总算放开了,必须生

“‘单独二孩’政策出来时,我就琢磨着啥时候政策能够全面放开,我盼着再要个孩子盼得都眼蓝了!”面对记者采访时,“主生派”林女士喜不自禁,已育有一名5岁男孩的她非常希望再有一个女儿。

林女士和丈夫高先生是自由职业者,两人一个是70后,一个是80后,均不是独生子女。当他们的儿子刚刚1岁时,林女士就有生二孩的想法了,奈何当时政策不允许。“我的儿子就是我一手带大的,没感觉费劲,现在我有时间也有精力再抚育1个孩子。”林女士说,儿子经常对她说,想要一个弟弟或妹妹,这也更坚定了她要二孩的想法。“我觉得大多数生育二孩的父母,一开始都是抱着给老大找个伴儿的想法。两个孩子多好啊!将来父母不在了,他们就是亲的人。”林女士说。

孩子还小,要不要老二等等再说

刘先生今年33岁,在一家企业工作,三岁半的女儿是他的掌上明珠。“女儿就是我的小公主,我舍不得她受一点儿委屈。”刘先生对于要不要二胎一直很纠结,一方面妻子及家中老人都希望他们能够再要1个孩子,另一方面他觉得如果有了老二,老大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冷落,这是他不能接受的。

在刘先生看来,时间、金钱、精力都不是他是否要第二个孩子的决定因素,女儿才是他考虑该问题的因素。他也尝试着问过女儿,爸爸妈妈再给她生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好不好,女儿很排斥,这也令刘先生暂时打消了要二孩的念头。刘先生说:“女儿还小,等她大一点儿,懂事了,我们夫妻再考虑这件事情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