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5上半年城市经济增速 出炉 重庆高

中国新闻网  2015-08-13 13:37

[摘要] 近日,21世纪宏观研究院对23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以及经济总量靠前的城市进行 发现,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高的是重庆,达11%,其次是杭州,增速为10.3%。

近日,21世纪宏观研究院对23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以及经济总量靠前的城市进行 发现,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高的是重庆,达11%,其次是杭州,增速为10.3%。

而经济增速靠后的是哈尔滨、厦门、沈阳、长春、大连。其中大连的经济增速为3.5%, 末。

以更长的时间维度看,一些城市位次变化巨大。比如东莞,今年上半年其经济总量为2935.23亿元,只有武汉、成都水平的60%。而10年前,东莞与武汉、成都经济实力相差不大。

而中部湖南省会长沙,自2014年经济总量首次超过大连和沈阳后,今年上半年继续以较高的增速与后两者拉大差距。

展望未来,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重庆经济有望超越京沪,而青岛、厦门、苏州等城市如果找不到新的发展模式与增长点,其经济在 会继续落后。

重庆十年后有望超越京沪?

目前北京、上海经济主要靠服务业,原先的工业逐步迁出,今年上半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只有4.3%、1.9%。尽管两地第三产业比重大,未来单靠工业很难快速增长。

事实上,重庆正在快速缩小与北京、上海的距离,2005年上海、北京经济总量是重庆的近3倍、2倍左右,2014年时上海、北京经济总量只比重庆分别多65%、50%,按此看,可能在10年左右,重庆以工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经济总量将追上京沪。

类似的像天津,目前第三产业比重刚过50%,在人均GDP早已超过京沪后,经济总量也有可能超过京沪。

至于深圳、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由于地域限制,工业也将步入迁出,经济放慢将是不可扭转的趋势,两地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只有 7.8%、7.3%就是证明。但两地服务业比重大,未来有望和京沪一样平稳增长。但深圳、广州难像重庆一样地域广阔,可以迅猛实现工业发展。

还有苏州、青岛、大连、无锡等地,在没找到新的发展路径和新增长点时,经济逐步被重庆、长沙、武汉等依靠产业梯度转移的模式逐步抛在后头,将是难以扭转的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