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唐山医保参保、支付政策有哪些新调整?

燕赵都市网  2015-07-16 11:00

[摘要] 今年河北省唐山市出台了《关于调整城镇医疗保险、城镇职工生育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一并推出了包括提高保障水平、延长缴费期、缩短等待期、降低个人自付比例等24项惠企便民政策,自今年6月1日起全面实施。

今年河北省唐山市出台了《关于调整城镇医疗保险、城镇职工生育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一并推出了包括提高保障水平、延长缴费期、缩短等待期、降低个人自付比例等24项惠企便民政策,自今年6月1日起全面实施。为使市民了解政策,享受到实惠,唐山晚报请市医疗保险事业局的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进行了细致解读。您关心的医保问题全在这儿了!

支付政策有哪些调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围扩大

1.职工医保统筹基金高支付限额由每人每年5.5万元调整为每人每年7万元,大额补充医疗保险高支付限额由每人每年20.5万元调整为每人每年33万元。

解读:参保职工医疗费用报销,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高支付限额每人每年7万元,大额补充医疗保险高支付限额每人每年33万元,一个自然年度内,高保障额度为40万元。

2.职工医保、居民医保“特检特治”个人自付比例由20%降低至10%。

解读:参保人员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如果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X线计算机体层(CT)扫描、磁共振扫描、放射治疗等“特检特治”项目的检查和治疗,“特检特治”费用的自费部分由20%降低至10%。

3.扩大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围,下列医疗费可由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支付:住院起付线、“特检特治”自付费用、乙类药品自付费用、医疗保险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药准字类药品、中药饮片。

解读:参保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治疗、住院治疗;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时,住院起付线、“特检特治”自付费用、乙类药品自付费用、医疗保险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医保药品目录外药准字类药品或中药饮片可以使用个人账户支付。

4.血友病纳入职工医保、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疾病范围。定点医疗机构应安排卫生部门批准的专业科室和具备血液病临床治疗资质的专业医护人员为血友病患者提供专业医疗服务,建立单独的门诊病历,留存备查。血友病鉴定标准执行临床标准,鉴定时间按照每周办理病种时间执行,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参照肾移植患者医疗费执行,起付线和报销比例与其他门诊特殊疾病病种一致。血友病患者发生的门诊特殊疾病费用实行限额管理,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每人每年高支付1万元。

解读:临床诊断为血友病的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患者,可到唐山市医疗保险行政管理部门申请门诊慢性病鉴定,血友病纳入门诊特殊疾病管理。血友病的门诊特殊疾病起付线(每年960元)和报销比例(报销80%)与其他门诊特殊疾病病种一致。血友病患者的门诊特殊疾病费用,统筹基金每人每年高支付1万元。血友病患者的门诊特殊疾病统筹基金费用,不纳入总额预算管理,由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按月据实结算。

参保政策有哪些调整?参保单位应为职工连续缴纳职工医保

1.参保单位应为职工连续缴纳职工医保费,因单位原因造成断保的,续保时需补缴医保费,并缴纳滞纳金,断保期间职工发生的医疗费统筹基金不予支付。

参保职工与单位解除劳动人事关系后,可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继续参加职工医保,也可在办理职工医保停保手续后参加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居民医保缴费年限分别计算。

参保人员个人停保或断保后,再次参加职工医保时,不再缴纳滞纳金;3个月内办理续保手续的,停保或断保期间发生的符合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费,可通过补录的方式予以支付;停保或断保超过3个月的,停保或断保期间发生的医疗费,职工医保统筹基金不予支付。

参加职工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新参保或断保超过6个月,参保或续保后,等待期由6个月调整为3个月。

解读:参保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后,可按灵活人员继续参加职工医保,医保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参保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后,参加居民医保的人员,居民医保缴费年限不计入职工缴费年限,再次参加职工医保时,从职工医保欠费之日起补缴医保费,补缴后,缴费年限年限连续计算。

参保职工停保或断保后,再次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或新参保人员,均不缴纳滞纳金;3个月内(征缴期间)办理续保手续的,停保或断保期间发生的符合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费,可通过补录的方式予以支付;停保或断保超过3个月,停保或断保期间发生的医疗费,职工医保统筹基金不予支付。

原政策规定参加职工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新参保或断保超过6个月,参保或续保后,等待期为6个月,现政策缩短了等待时间,由6个月的等待期调整为3个月。

2.刑满释放并恢复发放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可由单位为其办理职工医保参保或续保手续。

解读: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单位参保前已退休并入狱的职工刑满释放并恢复发放养老金的,可由单位为其职工办理补缴手续,补缴时间与单位参加医保时间一致。二是单位参保后退休并入狱的职工,刑满释放并恢复发放养老金的,可由单位为其职工办理补缴手续,从欠费之日起补缴。

延伸阅读:

唐山买房有"内幕": 11种黑户型千万不能买!

唐山石家庄廊坊 史上全电子警察分布图来了!

唐山路南燕京小学东侧路治理工程完工(图)

高层楼房究竟哪层好 唐山清凉高层夏天备受宠爱

直击央行定调货币政策 新全解读早知道!

》》点击查看更多更全更新资讯     》》登陆m.fang.com手机查看更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