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老破小”改出幸福“新”生活

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19 11:33

[摘要] 正月初七,尽管天气依旧维持晴冷主基调,但这丝毫阻挡不住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新华路2号(又名老税楼)生活小区居民张书强在小区遛弯、锻炼身体的热情。

正月初七,尽管天气依旧维持晴冷主基调,但这丝毫阻挡不住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新华路2号(又名老税楼)生活小区居民张书强在小区遛弯、锻炼身体的热情。张书强告诉前来实地走访的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即便是在刚刚过去的除夕夜,全家人齐聚准备年夜饭之际,他依然到“原地升级”后的小区里遛达了几个来回。

在张书强看来,小区旧貌换新颜得益于当地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通过提升改造,小区从“脏乱差”蜕变成了“洁亮美”的新家园。

不仅是丰南区老税楼,数据显示,2023年,唐山市已投入资金11.58亿元,完成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1个,共涉及1071栋居民楼,改造面积380.3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2万户。另据媒体报道,2018年至2022年底,唐山市累计投入资金87.08亿元,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32个,总建筑面积3617万平方米,受益居民53.46万户。

一串串鲜活数字背后,既彰显着当地兜底保障的民生责任,也折射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城市长远发展。

━━━━

从“脏乱差”到“洁亮美”

“这一习惯早在一年前养成。”张书强表示,他今年72岁,长年居住在老税楼小区,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他被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面貌所吸引,由此开启了遛弯模式。

提及小区新变化,张书强笑着告诉记者,整洁的小区道路、停放有序的车辆、粉刷一新的外墙以及设施齐全的活动场地,丝毫不比周边新建的小区环境差。很难想象,这里此前曾是一个房屋陈旧、道路破损、功能不全的老旧小区。“现在小区道路平整宽敞,老年人出行很安全也很方便,住在这样的小区里,各方面都挺舒适,心情自然也会变好。现在乐于在小区内遛弯的中老年人日渐增多了。”张书强补充说。

改造前,小区设施不完善、道路破损严重、停车难等问题层出,加上环境差乱差,出行成为多数中老年人的大问题,已有很多住户选择搬离。改造后,小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居住体验感提升明显,先前搬走的老住户陆续回流。

据了解,老税楼小区始建于2000年以前,共涉及6栋多层建筑,居民户数182户。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存在配套设施落后、安全隐患多、属于典型“老破小”。自实施提升改造以来,该小区屋面防水、外墙(保温)粉刷、小区道路平整以及楼梯间清洁等得到全面修复和整治。

唐山市丰南区青年路街道新兴社区主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新兴社区作为老税楼改造归口管理单位,近年来,围绕街道“老城新貌”党建示范带和“善治宜居”党建示范片区打造要求,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准绳”,在充分征求居民改造意愿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将水、电、路、气、暖、消防等基础设施应改尽改,全面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和架空线整治,实现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华丽蜕变”,老城区治理“焕新重生”。目前该社区下辖的15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清零。

━━━━

“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唐山市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城市更新重要抓手。王少杰/摄

丰南区老税楼的“蜕变”,仅是唐山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幕布下的一个缩影。春节前夕,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了2024年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今年预计投资3.46亿元提升改造50个老旧小区,共涉及269栋住宅楼、8915户居民,总建筑面积90.26万平方米。

不难看出,唐山已把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增进民生福祉、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抓手,旨在让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居民也享受到“新”生活,极大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记者注意到,所谓“新”生活,就是要让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此,唐山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中,坚持以人为本,将群众的需求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坚持“内在”“外在”统筹兼顾,不仅注重提升外在“颜值”,更注重优化小区内部设施,力争通过改造,让老旧小区环境变美同时,房子也将变得更暖更温馨。

对此,家住唐山市路南区华岩路新华北里分区楼的徐伟深有体会。徐伟表示,新华北里分区楼是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后,小区环境迎来了巨变,从道路平整到增加停车位,从外墙粉刷到公共活动场地修建,到处充满着现代气息。

更令徐伟感触颇深的是,冬天里的房子变得更暖了。此次小区改造中由于给楼房外墙加装保温层,其所住房子保温效果明显好于往年,室内温度能达到23度以上,相比改造前提高了四五度。这对于上了年纪的他和老伴而言,居住体验无疑更为舒适。鉴于房屋内水、电、气等管线在改造中也被更新修复,解决了以往线路老化、管道堵塞等大问题,随即,徐伟老两口萌生了重新装修的想法。

据徐伟老伴介绍,为了将建筑面积仅有70余平方米的老房子装扮的更温馨,老两口赶在今年春节前请来专业施工人员对室内进行了简易装修,并添置了少许家具和盆栽。完工后,焕然一新的家居设计,让徐伟老两口感觉住进了新房。他们还了解到,改造后小区内选择重新装修房屋业主不在少数。

公开资料显示,路南区新华北里分区楼始建于1999年,共有11栋住宅楼,涉及居民户数495户,部分楼房因为建成年代久远,存在墙体粉化严重、保温性能较差、道路破损、小区积水严重等问题。2023年2月下旬,该小区实施改造综合提升工程,涉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墙体(保温)粉刷、给排水管网改造、道路修整、架空线规整(入地)等基础类改造。

唐山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为解决新华北里分区楼积水问题,该小区还同步引入海绵城市示范工程,改造雨污水分流,规划建造海绵停车位、雨水花园、旱溪等项目,进一步优化老旧小区居住环境。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除了做好基础类设施改造外,接下来,要加快提升类改造步伐,加大力度推动加装电梯、节能保温、智慧安防等改造内容,因地制宜增设小区停车位、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拓展休憩场地和运动空间,按需补齐养老、托育、助餐、便民市场等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力争“一次改造,全面见效”。

“不过,改好容易,管好难。”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言,由于唐山市老旧小区过去普遍没有专业化物业管理,这意味着,更新后的基础设施将由谁来维护等问题同样不容小觑。目前,唐山市探索以国有物业企业为依托,兜底保障全市老旧小区服务,丰南区作为试点已率先完成,全市也将因地制宜逐步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切实补齐老旧小区短板,实现长效管理,确保老旧小区既要改得好、还要管得好,把好事办好。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书强、徐伟均为化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