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唐山社区养老机构运营之痛:缺资金少人才 财政补贴也不及时

中国房地产报  2021-11-29 19:06

[摘要] 困难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资金问题,因没有入住老人,外加养老补贴未到位,餐饮收入维持运营有限;二是政府对养老事业支持不够,如养老机构供暖费是否按照居民标准收费问题,长护险定点机构问题。

唐山市民政局对外公布的养老机构发展数据,截至11月26日,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236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1527张,超额提前完成河北省达提质增能任务。

目前,唐山市共培育养老服务机构361家(其中公办70家、民办291家),床位35916张,入住老人16990名;建设750平方米以上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4家,实现街道全覆盖;建设农村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4个,覆盖50%以上乡镇;建设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772个,实现社区全覆盖。

养老机构增长的同时,一些问题也在隐现。

“目前,唐山市养老行业面临最突出的两个问题是资金和人才。”唐山市颐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经理王双志表示,人才问题包括养老管理人才以及技能养老护理员的培养;资金方面,现在政府在资金和政策支持方面比以前到位了很多,但资金数额还不是很理想。

唐山市颐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不到一年,设有20多张床位,配套设施齐全,是唐山市路南区重点支持的社区养老服务示范机构。

记者在现场看到,因其是以社区照料为主的养老机构,来此入住的老人几乎没有;但该中心成立的长者大食堂却非常红火,不仅吸引了社区老人前来就餐,还吸引了周边一些居民。尤其是该中心推出了针对年龄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半价就餐,年龄超过70岁的老年人免费就餐措施,深受老年人欢迎。有很多老人专门乘坐公交车过来就餐。

今年71岁的社区老人张大爷每天早晨和中午都会过来就餐,“现在儿女都上班没有时间照顾我,来这里吃饭儿女们都放心了,服务人员很周到,解决了我生活的一大难题。”

王双志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来大食堂就餐的人数接近200人,其中老年人占一半。目前,养老中心主要依靠大食堂维持运营,但每月亏损近1万元。“我开设这个养老中心不为挣钱,就是想为老年人做点事,但也确实在运营上面临着困难。”

困难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资金问题,因没有入住老人,外加养老补贴未到位,餐饮收入维持运营有限;二是政府对养老事业支持不够,如养老机构供暖费是否按照居民标准收费问题,长护险定点机构问题。

面临困境的不止颐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唐山东方企业集团董事长方合群告诉记者,东方企业集团于2018年涉足养老产业,运营的个养老项目陶然居9149元/平方米[路北]陶然居89套在售分部是唐山市首批集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之一,运营一年来老人对陶然居分部功能与服务的满意度达95%以上。然而,因资金和人才不足,再加上社区老人入住率不高,社区养老机构经营面临入不敷出境地,目前企业不得不考虑采取对外合作经营模式缓解困境。

唐山市康养协会会长邢启宝目前经营着3家养老院和2家社区养老照料点。邢会长告诉记者,目前3家养老院经营还可以,但2家社区养老照料点因形不成规模经营比较困难;究其原因是老人对社区养老机构还不认可,不愿意花那个钱;再有政府养老补贴发放不到位,制约着社区养老机构的生存和发展。

邢会长说,“以今年为例,唐山市中心区路南区和路北区养老补助资金在九十月份就发放了,但个别县区政府以资金紧缺为由到现在还没有发放,养老补助金落实不到位。其实省里的养老补助金早就下发到市、县级政府了。”

唐山一位养老行业从业者感慨,“现在的养老机构是高端的住不起,低端没人去,目前入住100多个老人的中档养老机构经营还可以。”

记者从唐山市民政局了解到,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截至2020年末,唐山市60岁及以上人口176万,占常住人口22.81%。近年来,唐山市人口老龄化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且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远高于河北省平均水平,特别是高龄老人、失能失智老人、空巢独居老人等养老服务重点对象明显增加。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老年人需求、瞄准养老痛点夯实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础,不断推动唐山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唐山市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乔武明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