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老旧小区供暖管道改造 串改并成问暖焦点

燕赵都市报  作者:李珂  2016-10-19 09:14

[摘要] 今年“串改并”改造仍是供热准备的重要部分,目前石家庄部分老旧小区正在进行供暖管道的改造。

今年“串改并”改造仍是供热准备的重要部分,目前石家庄部分老旧小区正在进行供暖管道的改造。本报问暖热线开通以来,围绕“串改并”的问题一直是读者咨询的焦点:“串改并”改造标准是什么?收费标准怎么定?施工质量如何保证?日前记者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汇总,并咨询了供热部门、街道办事处等单位。

什么是“串改并”

“串改并”就是指供热方式从串联改为并联。石家庄多数老旧小区以串联为主,以每单元为一个供热单位,热水从每一层用户暖气片中流过,形成一个统一的循环系统。这种供热方式的问题,一是因管道老化等原因,容易造成“高层热低层不热”;二来也给热企的管理造成不便,导致有些居民“蹭暖”。“串改并”之后实现分户控制,每户都有各自控制暖气系统的阀门,可以避免供热“连坐”的发生。

对施工质量不放心怎么办?

翟东小区6号楼的高先生说,自从小区贴出通知说要进行“串改并”改造后,就有施工公司陆续上门作业。但在他家进行改造时,他发现施工人员使用的塑料管上没有任何字号,而且施工人员有的是临时找来的。“比如要打眼,就从外面临时找了个人过来,打一个眼十块钱。”高先生对施工队的资质和施工质量心生疑虑,中途叫停了家中的改造工程。

翟东小区1号楼到13号楼为原焦化厂宿舍,据高先生称,现在4号楼、5号楼基本已改造完毕,其他楼却未见动工。改造完成的居民说,他们与施工公司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合同,对方口头承诺保修期两年。此前改造通知上的落款单位为华电某施工公司,据称是经华电投标后中标承包了此项目。居民们联系到华电供热,对方称对该施工公司以及改造项目并不知情。

针对高先生等居民的质疑,记者联系了华电供热。对方工作人员称调查后将给予答复,然而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收到华电方面的反馈。

大多数居民不同意能改造吗?

郭先生是世达花园13年的老住户了。从入住该小区起一直到2011年,小区的暖气一直都挺暖和,室温能达到20℃以上。不过因为管道老化等原因,从2012年开始到2015年,暖气越来越凉,去年室温达不到15℃,吹了一冬天的空调

今年年初,得知小区要进行“串改并”改造,郭先生非常支持。9月初小区贴出改造通知后,他时间就交了改造费,现在他和另外几户首批交费的居民家里的管道已经改造完成。然而就在一个月前,小区主管道进行改造时,有部分居民提出异议,认为按照建筑面积收取38元/平方米的费用不合理,同时认为小区主管道改造会占用过多公共空间,工程因此停滞。

之后街道办贴出通知称,需要单元楼100%住户同意改造才能继续动工,这让郭先生很着急。据他了解,小区共有500多户居民,有40多户交了费,目前仅有十几户户内改造完成。眼下又该交取暖费了,上周四郭先生到裕东街道办咨询了解到,“听说正在和居民以及供热企业沟通,尽可能保证今年供暖”。

10月17日,郭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的改造工程恢复动工了,但只要管道没入户,他对今冬供暖的担心就会一直存在。“要是小区半数以上居民不同意,改造还能进行吗?”

部门说法

主管道由热企统一施工

记者从供热企业方面了解到,根据《石家庄市供热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规定,如果小区单元楼同意改造的居民不足三分之二,那么小区主管道、单元楼立管就无法完成改造。这一部分是由供热企业负责统一施工。

在三分之二居民同意的前提下,管道入户是否需要改造及选择什么施工单位,由住户自行决定。“可选择供热企业推荐的正规、有资质的施工公司,也可自己找施工队。”热电三厂一位张姓负责人介绍,不管谁施工,必须按照供热企业提供的图纸执行。

与住户签订书面施工合同

热交换站、二次管网、楼内公共部分改造费用由市财政、区财政、供热企业按照4:3:3比例承担,户内改造费用由居民自己承担。不过改造费用标准并无详细规定。施工单位会与住户签订书面的施工合同,其中会对施工标准、价格进行说明。如果选择热企推荐的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将保修两年。出现漏水等问题,责任主体都是供热企业。

供暖帮你问

小区今年能供上暖吗

市民杨先生:桥西区鑫界王府小区2013年就交房了,至今没有供暖,我们想知道今年能否供暖?

本报记者师伟强帮办:10月17日上午,新石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鑫界王府小区开发商已经与供热公司签订了供热协议,小区正在进行管网施工,能否供热还需视施工情况(进度)决定。

取暖费还是物业代收?

金域蓝湾小区居民艾先生:近小区贴出通知,要业主把取暖费交给物业,今年还办供热缴费卡吗?

本报记者师伟强帮办:金域蓝湾小区物业某负责人称,该小区今年未实现“一管到户”,暂无法办理供热缴费卡,今年取暖费仍由物业代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