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人二手房交易税负是要增加吗?

河北青年报  2016-03-22 11:05

[摘要]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2016年将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 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 税纳入抵扣。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2016年将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 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 税纳入抵扣。

一时间,房地产营改增成为业内热议话题。那么,营改增将对楼市产生什么影响呢?个人之间的二手房交易在税负上会有怎样变化?

概况

我省“营改增”进入实质阶段

日前,河北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完成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营改增”户籍交接,共移交试点纳税人28.77万户。其中,建筑业5.92万户、房地产业1.38万户、金融业0.81万户、生活服务业20.65万户。这标志着河北省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据悉,这次四个行业的“营改增”,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 税,如个人二手房交易等。新增纳税人过去基本没接触过 税,对于 税不了解,这对国税部门的征管和服务是一大考验。为确保四个行业“营改增”在我省顺利实施,全省国税系统将全面开展业务培训,全程做好对纳税人的宣传咨询,帮助纳税人熟悉政策。同时把6月份的纳税申报期从6月15日延长至6月25日。为方便纳税人办税,全省办税服务厅将开辟“营改增”绿色通道。

河北省国税局表示,为确保5月1日四个行业“营改增”在我省顺利实施,全省国税系统将认真做好移交纳税人的核对工作,税务机关能做的工作不给纳税人添负担,能统筹部署的工作不重复下户核查,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按时完成户籍的接收核对,确保移交户籍清楚、信息准确,为后续工作争取时间和主动。

此外,近年来,我省“营改增”推行工作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部署,紧锣密鼓有序展开。从2013年8月1日试点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始,已先后将铁路运输、邮政业、电信业纳入试点。通过税收数据分析,已经纳入“营改增”行业的税负大部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自然人将首次缴纳 税

本次,将自然人将首次缴纳 税无疑成为了多方关注的焦点。

 

二手房交易为例,目前二手房交易共需缴纳8种税,即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土地 税、印花税、城建税、 附加税、地方附加税和契税。其中,5.6%的营业税是向卖房一方征收,但随着未来房地产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二手房交易中的卖房一方此前所缴纳的营业税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便是 税。

算账

缴税基数由售价变差价

二手房开征 税,这是斗地主还是剪羊毛?是否会增加税负?

营改增的背景下,是增加负担还是降低负担,本质上要看进项税额能够得到抵扣。从理论上说可以做到。但实际情况是,很多房企难以做到这一点。因为到税务部门进行此类进项税额的抵扣中,是需要各类完税凭证的。但房地产开发环节比较多,不可能完全凑齐此类凭证,导致后的扣税难度比较大。“另外,在此类政策下,很多房企可能也会从多寻找抵扣机会的角度来创新产品模式。比如说,部分房企可能会加大精装修住房的开发。因为此类物业的开发,可能会导致各类进项税抵扣额度的增加。所以在此类政策下,相应物业开发的类型也会发生转变。”严跃进表示。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目前的营业税征收计算公式,转让100万元的住宅,且不考虑免征等因素,按照营业税5%的税率计算,那么营业税共需交纳5万元;而如果营改增成功后,那么计算 税则需要考虑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那么大概可分为两类情况。

如果购房者购买了一套50万元的住房,目前价格上升到100万元,这个时候进项税额为50/(1+11%)*11%即约为 5万元,而销项税额为 100/(1+11%)*11%即约为10万元, 税税额则为5万元。

如果购房者购买了一套90万元的住房,目前价格上升到100万元,这个时候进项税额为90/(1+11%)*11%即约为 9万元,而销项税额为 100/(1+11%)*11%即约为10万元, 税税额为1万元。

“如此对比,就基本上能够看出,房屋 大的则需要交纳更多的 税税额,而房屋 小的则可以少交纳。这基本上符合目前住房交易制度改革的思路,从税收角度则能够有效地调节二手房持有的相关经济利益。当然这样一个计算公式仅为列举,是否是11%的税率以及是否会有新的计算方法,还需要看相关政策的表述。”严跃进表示。

二手房交易营改增会否增加税负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 税11%的税率来计算,首先是出售购买2年内的房屋,出售价200万元一套普通住宅,要缴纳5%的税,10万元,如果以11%的 税计算,房屋出售价还是200万元,但初买入价是100万元,抵扣掉进项税后需要缴纳10.5万元,但如果获利更多,收的税就会超过营业税;另一种是出售购买已满2年的房屋,依照现 策,超过两年就不需缴纳营业税,而税务总局已经明确,将原则上延续过去的优惠政策,这意味着,营改增之后这部分税也会免征。

 

这是否表明,对于二手房业主将增加相应税负?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因政策尚未出台,对于具体税率及优惠政策并未明确,无法具体算出对二手房买卖的税负增加情况。但二手房开征 税后,或将影响二手房买卖利润。此外,由于对于二手房开征 税属于实际意义上的对资产 征税,一旦普遍设置资产 税后,将对资产市场如股票交易市场等产生影响。

企业

“营改增”将带来楼市巨震?

房地产作为支产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营改增对房地产企业来看,政策的基调是确保 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因此房地产企业的税费减免将逐步进入实质阶段,因此本轮税收改革,整体对地产行业有望是利好。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房地产营改增有助于房企减轻税负,相对应企业的利润率也会因为税负的降低而提升,同时,营改增后将 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 税纳入抵扣,对于基本面良好的城市楼市而言也有积极影响。

省会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石家庄 日前出台的“石20条”中,鼓励地产商持有房产,以售转租。而“营改增”实施,或将吸引企业加入置业大军,将会有更多有能力有动力的企业去 房地产物业,抢购 商业、住宅地产,促进去库存

消息传来,商业地产界奔走相告,“企业有望加入购房大军”也成为不少地产类微信公众号的主题。那么,新政是否意味着商业地产去库存的利好?企业即将会大量买房

近日,记者走访省会多个商圈了解到,商业地产目前依然处于低谷期。一些 商业地产存在着大量的库存。对于新政是否能改善商业地产的状况,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条新政将会对商业地产市场去库存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推动一部分企业新购写字楼,但实际影响可能有限。

实际上,“营改增”跟财税体制改革密切相关,而并不是专门针对楼市中商业地产高库存而出台的政策利好。“对于商业地产肯定是利好,但具体的影响程度如何,还是要等实施细则出来才清楚。”一名房地产开发商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