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佳兆业深圳项目再解封 国内债务重组现曙光

人民日报   2015-12-20 15:15

[摘要] 12月20日,佳兆业集团位于深圳大本营的大体量项目——佳兆业城市广场(资料、团购、论坛)项目全部解除“司法查封”。此前传言 中信银行 联合信托公司提供300亿元,对佳兆业施以“援助”或正变为实际行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20日,佳兆业集团位于深圳大本营的大体量项目——佳兆业城市广场(资料、团购、论坛)项目全部解除“司法查封”。此前传言 中信银行 联合信托公司提供300亿元,对佳兆业施以“援助”或正变为实际行动。

佳兆业城市广场项目并不是深圳佳兆业个解封的项目,上月初,深圳佳兆业前海广场200余套“司法查封”房源解封。随后佳兆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解封房源为去年已售出但未签约的房源,佳兆业前海广场目前仍有上百套房源处于“司法查封”状态。

但与佳兆业前海广场不同的是,佳兆业城市广场所有此前处于“司法查封”状态的房源均已解封,变为“期房待售”,但仍有部分房源处于“管理局锁定”状态。

深圳佳兆业一位负责人向界面新闻记者解释称,此次有上百套“司法查封”房源开始解封,与佳兆业前海广场相同的是,这些房源也均是去年已售出但未签约的房源,因此这些“期房待售”房源状态将陆续变为“已备案”,而目前“管理局房源”为未售房源,还需要和相关机构继续谈判之后才能销售。

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商品房预售系统显示,目前佳兆业城市广场仍有224套房源处于“管理局锁定”状态。不过,该项目还有两栋此前未取得预售证的高层住宅正在建设之中,因此估计佳兆业城市广场的整体可售房源在700套左右。另外,深圳佳兆业·悦峰、佳兆业假日广场数百套房源仍然处于“司法查封”和“管理局锁定”状态。

深圳市信荣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茂荣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解除查封的法定程序就是当债务谈判达成协议后,由债权人申请解除查封,因此佳兆业城市广场项目的解封至少意味着佳兆业与该项目的债权人达成了和解协议,而其他项目或者其他状态的房源则需要继续谈判。

去年年末,由深圳起家走向的佳兆业集团因卷入深圳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贪腐案,陷入政府锁盘危机。随后,政商危机触发诸多贷款的提前还款条件,位于深圳的所有可售房源几乎均受到司法查封。不过,随着政商危机的解除以及深圳房价暴涨,资产大幅已开始让金融机构嗅到了“钱景”。

10天之前,财新网报道称,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联合信托公司,对危机中的佳兆业施以援手,提供大约300亿资金助其解困,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佳兆业集团的证实。尽管如此,债务繁琐的佳兆业城市广场解封,意味着已有大量资金到位,谈判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根据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早前公示,佳兆业城市广场查封请求的债权人包括中信银行、杭州银行、中国 建设银行 、中国 工商银行 、平安信托、江苏银行、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宁波银行 等21家金融机构。其中中信银行对深圳佳兆业仅拥有5笔债务贷款,金额约10亿元,主要涉及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和悦峰等两个项目。

此前,也有一位佳兆业城市广场的销售顾问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她们目前接到的初步消息是说将在12月26日重新开放佳兆业城市广场的营销中心。同时,一位佳兆业准业主也援引佳兆业集团内部人士的消息称,佳兆业城市广场项目将在月底重启销售和继续之前因“锁定”而未完成的合同。

 

由此看来,受“锁盘”危机牵连的部分佳兆业业主已不必担心所购房屋烂尾,但对于佳兆业来说,国内外的债务重组仍然充满挑战。

一个月之前,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一神秘银团发出的不具约束力的建议草案,意欲以1.5亿美元换取佳兆业经发行扩大股本后75%的新股。不过,佳兆业拒绝了这一建议,并坚称推进此前由佳兆业提出的债务重组方案,才是符合投资人利益的好选择。

不过,佳兆业集团11月初提出的债务重组方案,目前尚未有进一步的进展,佳兆业也还面临发布2014年年度财务报告、公众持股不符合规定等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