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股市震荡利率下行 银行躺着挣钱的日子不再

燕赵都市报  作者:冯阳   2015-11-09 09:12

[摘要] 本报记者冯阳近期,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公布三季度报。虽然各家机构净利润都有所增加,但增速明显下降。有分析认为,受第三季度股市震荡及利率下行的影响,加之被要求配合国家队救市...

本报记者 冯阳

    近期,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公布三季度报。虽然各家机构净利润都有所增加,但增速明显下降。有分析认为,受第三季度股市震荡及利率下行的影响,加之被要求配合国家队救市等政策助推,各大金融机构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前两季度。此次各家机构发布的三季度报中还透露出哪些信息?燕赵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盘点。

A
银行:
“躺着挣钱的日子”不再

净利润增速逼近零增长
    2015年银行业三季报基本“收官”。三季报显示,四大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超7000亿元,但整个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普遍放缓。燕赵都市报记者整理发现,整个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已出现明显分化,城商行净利润增速普遍超过10%,股份制银行增速保持“个位数”增长,而四大行增速则步入“零”时代。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率为1.68%,与去年的同期数据10.15%相比下降了8.4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净利润排名在前的国有五大行中,交行以1.01%的增速位列。农、工、建、中四大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0.57%、0.59%、0.73%和0.79%。与之相比,城商行表现更为亮眼,在16家上市银行中净利润少的南京银行以24.48%的增速一枝独秀,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增速均超10%。
    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在经济下行与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下,以传统息差收入为主要净利来源的经营模式,使得国有大行业绩增速乏力。在资产端配置更为灵活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则能获得更多盈利机会。银行三季报显示,随着中间业务收入的不断提升,16家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提升加快,目前已有4家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超过30%。

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上市银行延续了年中以来的高不良贷款率,并呈继续攀升趋势。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率高的是农业银行,其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为1792亿元,不良贷款率达2.02%。仅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不良率维持在1%以内。总体而言,上市城商行不良率相对国有大行以及股份制银行处于较低水平。
    从不良率上升幅度而言,招商银行不良率上升0.49个百分点,在16家上市银行中位列。农业银行不良率上升幅度位列第二,比上年末上升0.48个百分点。其县域不良贷款率为2.51%,比上年末上升0.69个百分点。该业务被认为是其不良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兴业银行不良率上升0.47个百分点,排在第三位。兴业银行在分析其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时表示:“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民间借贷、担保链等因素影响,个别地区个别行业信用风险有所加大,出现偿债能力下降、资金紧张、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的企业有所增加;同时,风险的化解、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尚需时日。”

B
券商:
自营业绩不佳难掩三季报超预期

净利润平均增幅超两倍
    在经历第三季度的A股动荡后,券商业绩备受瞩目。虽然在第三季度遭遇A股大跌,监管层对券商的监管和处罚趋严,券商业绩受到拖累。但得益于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前三季度券商业绩仍旧亮丽。
    截至目前,24家券商的三季报相继披露。数据显示,上市券商在今年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982.87亿元,占据了国内证券市场近七成份额。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上市券商净利润总额达到1280.08亿元。前三季度,各家券商全部实现了超过100%的净利润增长率,其中14家券商净利润增幅在200%以上。
    中信证券三季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高达424.08亿元营收和159.86亿元净利均居行业首位,成为券商中的“双料”。同时,中信证券也是上市券商中获得机构增持多的公司。截至第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其3.6亿股,中央汇金持有2亿股。此外,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的净利润均在100亿元以上。
    而在净利润增长率排名上,光大证券以567.69%的增长率夺冠。另外,东方证券、西部证券、国信证券、东北证券的净利润增长率位居前列,增幅高达314.06%、309.35%、302.67%和270.65%。此外,西南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山西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国海证券的净利润增幅也超过200%。

多家上市券商自营业务下滑
    在第三季度,为配合国家队救市,券商拿出大量资金救市。受到所投标的的负面影响,使得券商的自营业务收入成为大变数,也为被外界关注。
    就全年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券商自营业务整体仍普遍好于去年同期。以中信证券为例,前三季度自营业务收入150.48亿元,同比仍有141%的增幅。兴业证券前三季度自营业务收入为23.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1.5%。
    但就三季度而言,不少券商自营收入面临较大压力。以整体业绩较好的中信证券而言,其自营业务收入30.31亿元,环比下降62%。另外,国信证券三季度自营业务收入0.17亿元,同比减少97.5%。山西证券投资业务在第三季度也出现明显亏损,单季度亏损1.33亿元。受股灾拖累,兴业证券第三季度单季自营业务损失2300万元。
    不过在资管业务上,不少券商还是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到10.97万亿元。与上半年的10.25万亿规模相比,券商资管规模在第三季度增长了7200亿元。

C
保险:
净利破记录之下暗藏投资放缓

投资大幅放缓
    燕赵都市报记者从四家上市险企发布的三季报中了解到,平安、太保、国寿、新华保险合计净利润达1085亿元,创下历史记录。具体而言,平安前三季度获得净利润482.76亿元,增幅为52.4%,净利润位列四家上市险企之首。太保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67.81%,成为净利润增幅快的险企。国寿和新华的净利润分别为338.37亿元和86.4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81%和36.66%。
    受资本市场低迷及利率下行加速到来的影响,上市险企第三季度的表现远低于前两季度,净利润增幅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截止三季度末,四大上市险企投资资产规模环比均比6月末有所压缩,投资水平亦远低于上半年。截止三季度末,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四家的投资分别仅占前三季度投资总的15%、21%、28%和20%。投资规模分别为2.16万亿元、1.61万亿元、8382亿元和6110亿元,环比负增长2.49%、1.86%、0.45%和4.7%。
    与其他金融机构一样,上市险企也正经历资产配置荒的难题并采取各项措施寻找优质标的。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曾对媒体表示:“三季度资产配置主要变化为股票投资减少,其他资产配置相对稳定。目前,我们仍在增加债权计划等方面的投资,主要目的在于拉长久期同时保持较高。存款占比维持在15%,协议存款率约为5.5%。”

险企紧跟政策加码健康险
    今年5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保监会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对试点地区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200元/月)。
    此后,保监会印发《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除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外,其他人身保险公司应设立健康保险事业部,并配备足够的专业人员。
    而在此次三季报中,各家险企也纷纷表示将布局健康险领域。国寿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其在三季报中披露董事会决议公告表明,将成立保险事业部,同时筹建健康保险公司。新华则宣称此前成立的新华卓越健康公司将引入战略投资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