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变绿土豆"撂倒"唐山一家人 土豆变绿发芽发黑不能吃

环渤海新闻网  2015-10-18 08:27

[摘要] 日前,市民王女士一家人因上吐下泻前往医院就医,被诊断为食物中毒,原因是食用了变绿的土豆。

变绿土豆“撂倒”一家人

医生:土豆变绿、发芽、发黑均不能食用

日前,市民王女士一家人因上吐下泻前往医院就医,被诊断为食物中毒,原因是食用了变绿的土豆。

王女士告诉记者,当天吃完午饭后不久,她和家人便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症状,后到医院就诊并确定为食物中毒。原来,王女士的父亲在做午饭时,将家中土豆变绿的部分切去,用剩余的未变色的土豆做了咖喱土豆。

有多年临床经验的陆琳医生表示,土豆变绿、发芽、质软、发黑均不能食用,这样的土豆中都含有大量龙葵素。它是一种生物碱,有溶血和刺激黏膜的作用,食后常可致中毒。

陆琳说,发芽土豆中毒的潜伏期短的为30,长的达3,临床表现首先出现消化道症状,咽喉部及口腔有烧灼感和痒感,上腹部有烧灼样疼痛,继而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偶有血便。严重者出现昏迷、瞳孔散大、呼吸困难等症状。

她提醒市民,土豆一定要煮熟后食用,不要吃半生不熟的土豆,更不能生食。在烹饪土豆时,加上点醋,充分炒熟,以加速龙葵素的破坏。

-延伸阅读

怎样储存土豆才能避免其变绿、发芽呢?土豆一定要贮藏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要保持一定的温度。一般贮藏温度在摄氏10度左右为宜,温度高了,土豆容易发芽,温度太低,土豆容易冻坏变黑。

土豆变绿是由于被日光照射引起的。为防止土豆变绿,可在土豆的上面用报纸遮盖,这样能减缓土豆水分的蒸发。此外,也可以找来不用的纸箱,将土豆放在纸箱内,盖上箱盖即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