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10月1日唐山旧医保卡停用? 传言使市民扎堆办社保卡

燕赵都市网  2015-09-29 09:38

[摘要] 10月,唐山社会保障领域将发生一件大事:10月1日起,市本级参保职工全面启用社会保障卡就医和购药结算,也就是实现了社会保障“一卡通”。

10月,唐山社会保障领域将发生一件大事:10月1日起,市本级参保职工全面启用社会保障卡就医和购药结算,也就是实现了社会保障“一卡通”。然而,在社会保障卡启用之前,事情却出现了“跑偏”,近很多市民听到消息称旧的医保卡将在10月1日后停用,都赶在10月前跑去办理社会保障卡,社保卡服务网点每天业务量激增,市民也不得不排起长队。记者从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其实这是个谣言,启用新卡并不表示旧卡就全部停用,市民新的社保卡在未激活前,旧的医保卡仍可继续使用。

唐山医保卡停用

请假去办卡发现是传言

9月24日,网友“uutww”发帖称,这两天朋友圈一直在传旧医保卡10月1日之后就不能用了,这眼看到10月了,于是当天也去了趟人社局办新卡,然后就被震惊了,没想到唐山北新道和建设路交叉口的人社局人山人海。在该网友发布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办理社保卡的网点外面排了一个长长的队伍,至少几十人。

更戏剧性的是,这位网友表示,其排了大半天队伍好不容易挤到服务柜台了,人家说根本不用着急办理,只是10月1日新的社保卡要启用,没说要全部停掉旧卡,网友感慨:“谣传坑死人啊,站的我腰酸背痛腿抽筋啊,更别说还是请了假去的。”

工作人员提前分流和排号

9月25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位于北新道建设路交口处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此时外面站了十几位市民,围着一位站在门前的小伙子。走近之后,记者发现,原来小伙子是社保卡办理网点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分流、排号。在他手中拿着两种纸片,一种是单纯的号码,是给前来办理申领社保卡的市民的,另一种则写有一个电话号码,这是给新社保卡无法激活的市民准备的。对每一位新到的市民,他都会询问办理什么业务,然后根据情况指导市民该去哪个部门。小伙子说,虽然下午刚刚上班不久,市民已经又排到了20多个号了。

而在他身后的业务大厅,三个窗口都在紧张地忙碌着,但由于有了之前的分流和排号,不大的厅内显得安静而有序。

每天接待办卡市民达300人

据该服务网点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以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但自今年6月开始,办理社会保障卡的市民开始增多,每天约有百人来办卡,而这两个月办卡人数更是达到顶峰,每天前来办卡的市民达到300人左右。

对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她介绍说,是因为很多市民从微信朋友圈听说原来的医保卡在10月将停用,导致大家都急着来办理新的社会保障卡,但事实上在市民新的社保卡在未激活前,旧的医保卡仍可继续使用。

社保卡激活医保卡仍可用

据记者了解,让市民扎推去办卡,除了听信传言,也有很多网友误读了有关通知精神。今年4月份发布的《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全面启用社会保障卡就医购药结算的通知》条“2015年10月1日起,已领取社会保障卡参保人员的职工医疗保险卡停止使用,参保人员须使用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和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结算。”让很多人以为原来的医保卡10月1日就停用了。

对此,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误读。其实,10月1日起正式启用新的社保卡并不是说要正式停用旧医保卡,尚未领取新社保卡或者已经办理新社保卡申领手续但未领取新社保卡的人,原医保卡仍可正常使用。而这些条款在该通知的下面几条就可以看到。

社保卡激活很方便

据了解,社会保障卡的社保功能激活也很方便,持卡者只需到医保定点药店、医院即可办理,而所有医保定点药店、医院都能办理此项业务。昨日,记者也走访了友谊路上的几家药店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并未发现居民排队激活社保卡的现象,工作人员也都很爽快答应,并称办理激活很方便,需要的时间很短。与社区医院不要求证件不同,药店激活除要求持卡者本人持身份证、新的社保卡外,还要求带着旧的医保卡,以便查询余额。

同时提醒市民,如果社保卡卡面信息正确,但在药店、医院还是不能激活、显示信息有错误时,建议参保人到社保卡服务网点核实本人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民族等参保信息是否与卡面信息一致,如不正确则需要修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