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京津冀将成立文化产业发展联盟

新京报  2015-09-21 00:00

[摘要] 昨日,798艺术区,“北京798艺术节”开幕。艺术节期间,国内外著名的涂鸦艺术家将一起创作一幅涂鸦作品。

昨日,798艺术区,“北京798艺术节”开幕。艺术节期间,国内外著名的涂鸦艺术家将一起创作一幅涂鸦作品。

新京报讯位于朝阳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将成为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着力点。下一步将筹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理事会,由其牵头发起成立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联盟。

记者昨日从首届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上获悉,朝阳将通过1000亿信贷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部也将在实验区推动多项文化产业政策落地。

实验区内小微企业高可贷500万

据介绍,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是、也是目前的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实验区以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一带为核心承载区,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文化贸易等高端文化产业。

峰会上,朝阳区人民政府与北京银行

签订了《关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银行将在三年内给予1000亿资金支持实验区发展。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15日,实验区正式揭牌,到目前为止,新增北影文化创意园等园区基地8家,新增文化企业2660家,是去年同期新增企业的2.1倍。其中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60家,是去年同期的2.6倍。

根据朝阳区与北京银行签署的协议,凡在实验区内注册的文创企业,均可享受北京银行专门为实验区打造的“文创普惠贷”产品。

“文创普惠贷是北京银行为实验区内的小微文创企业量身定制的创新产品,准入门槛更低、贷款金额更多。”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介绍,普惠贷将建立产品专项绿色审批通道,实行限时审批管理,可给予企业10万元至500万元的资金。

发展“高精尖”重点引进上游产业

对于实验区的未来发展,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伟希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在加快建设现有78平方公里核心承载区的基础上,适时拓展辐射到其他区域,形成一区多园的空间布局,提升全市各区县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创新水平,推对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体化发展。

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玉珠表示,文化部和北京市将出台一系列文化产业政策并在实验区落地,将实验区打造成文化政策高地,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朝阳正在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及《北京市新增产业项目限制和禁止目录(2015)》要求,研究制定实验区新增文化创意产业(行业)发展指导目录,严格做好实验区文化产业准入,走“高精尖”发展之路。

相关工作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介绍,未来准入的文化产业要严格筛选。“一些下游产业加工文化衍生产品的可能涉及到手工制造业,进来了会影响首都生态,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有中上游企业进入实验区发展。”范周介绍。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丰春秋:

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将错位发展

新京报:创新实验区未来如何发展?

丰春秋:目前我们正在编制实验区十三五规划,引领实验区走“高精尖”发展之路,我们将按鼓励、限制、禁止三类来编制产业目录。剧本创作、版权交易等产业都将集聚在实验区。

同时特别强调的是,实验区的物理空间在朝阳,但它是实验区,承担国家文化产业改革探索的职责,因此体制机制、政策法规、公共服务等方面,我们要搭建一个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体系。

这次峰会不仅是京津冀省份,还有湖南、云南、广东、浙江、辽宁等几个省。我们将按照文化部的要求,把它作为文化政策的试验田,为文化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新京报:如何吸引“高精尖”的文化产业入区?会提供哪些服务?

丰春秋:政府在推进文化产业建设过程中,越来越发现,政府不是招商引资,是在构建产业发展的生态,构建服务体系。我们下一步在公共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版权交易、文化人才、文化贸易,包括文化保税等方面,要搭建一系列平台。目前,我们还在研究相关措施。

同时,我们这次与北京银行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未来我们将打造文化金融超市,把线下实体和线上虚拟的金融服务结合起来。金融类服务机构可以在这个平台选择客户。企业有金融需要,也可以在这个平台挑选金融产品。

新京报:能否介绍下实验区未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会发挥什么作用?

丰春秋:目前我们正在筹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理事会,下一步将由其牵头,联合京津冀三地重点文化产业科研机构、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企业,发起成立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联盟,加强区域间交流合作、资源和要素对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我们还将搭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方便天津河北文化产品的展示、推介、交流,同时联合研究三地的文化产业发展路径,错位发展。

目前,我们已经有很多企业,比如生产拍摄基地已经在河北布局。我认为,市场也在适应纲要,企业会在三地之间选择适合他们的地方。

798艺术节开幕将推出百项活动

新京报讯以“艺象·互联”为主题的“北京798艺术节”将于9月19日-10月18日在798艺术区举行。活动期间,将有艺术展、灯光秀、学术研讨、摄影大赛等近百项艺术活动在798艺术区上演。

今年798艺术节的摄影大赛,市民可通过微信公号“798艺术区服务平台”,将自己拍摄的照片,按创意、风景、展览、人文等5个不同的版块上传。

艺术节期间,国内知名的涂鸦团队ABSCREW,将邀请中国和欧洲有影响力的涂鸦艺术家一起,共同创作一幅为中国冬奥会加油助威的涂鸦作品。

798创意市集也是本届艺术节的一大亮点。3D打印、无人驾驶小飞机、智能遥控车等各具特色的创意作品,将通过创意市集、展览展示、创意活动三种形式集中呈现,让游客在参观中感受创意产业给生活带来的快乐。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9月21日,798艺术区画廊和机构选出的45位著名当代艺术家的油画、摄影、雕塑、装置等60余件(组)作品,将亮相荷兰海牙,从而拉开今年“北京798印象”全球巡回系列展览的序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