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唐山历 的今天:李鸿章命唐廷枢筹办开平矿务

环渤海新闻网  2015-09-15 09:49

[摘要] 唐山历 的今天:李鸿章命唐廷枢筹办开平矿务。光绪三年八月九日(1877年9月15日),李鸿章命唐廷枢筹办开平矿务,原天津道员丁寿昌、海关道员黎兆棠会办。3人在天津拟出《开平矿务局招股章程》12条,集资白银80万两,定为官督商办。

李鸿章命唐廷枢筹办开平矿务

清末大型新式采煤企业呼之欲出

光绪三年八月九日(1877年9月15日),李鸿章命唐廷枢筹办开平矿务,原天津道员丁寿昌、海关道员黎兆棠会办。3人在天津拟出《开平矿务局招股章程》12条,集资白银80万两,定为官督商办。

光绪二年(1876年)九月,李鸿章派轮船招商局总办唐廷枢赴唐山开平一带勘测,发现此地蕴藏有丰富矿产,且质地优良,李遂于次年八月派唐筹办。光绪四年(1878年),在直隶(今河北)唐山开平镇正式成立“开平矿务局”。光绪七年(1881年)正式投产。到19世纪末,总资产已近600万两,是洋务派所办采矿业中成效著者。光绪十八年(1892年)唐廷枢死后,由江苏候补道张翼接任总办,因盲目扩建,耗资过巨,大借外债,致使外国垄断势力渗入。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英商墨林公司借八国联军侵华的武力威慑诱骗张翼,攫取开平,改名开平矿务有限公司,名为中外合办,实为英国资本控制。1912年又吞并滦州煤矿,合称开滦煤矿。抗日战争胜利后,为国民党 接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收归国有。

此外,历 的9月15日,唐山还发生许多大事:

1958年9月15日,唐山矿冶学院正式开学,设地质、采煤、冶金、机械、化工、电力工程6个系,首届招生700人。

1986年9月15日,河北唐山碱厂开工剪彩仪式在南堡新生盐场举行。唐山碱厂位于丰南黑沿子乡境内,占地3200多亩,总 5.74亿元,是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工程。

1995年9月15日,唐山地震资料陈列馆改建扩建工程破土动工。

2005年9月15日至24日,“冀东油田杯”2005年中国唐山国际皮影艺术展演在唐山举行。

2006年9月15日,“冀东油田杯”第五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开幕。

2010年9月15日至17日,首届中国·曹妃甸临港产业国际 贸易洽谈会在唐山渤海国际会议 举行。

摘自唐山市地方志办公室编写的《唐山大事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