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宝马住保障房"乱象仍难解 超两万家庭违规享保障房

央广网  2015-08-18 14:07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众所周知,保障房是用来解决住房特困家庭的专项民生工程。但是,每次经过审计部门的审计,都存在众多家庭违规享受保障住房的问题。“开宝马车住保障性房”的现象屡见报端,各地的“房叔”、“房姐”层出不穷。当然,保障房乱象远不止这些。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众所周知,保障房是用来解决住房特困家庭的专项民生工程。但是,每次经过审计部门的审计,都存在众多家庭违规享受保障住房的问题。“开宝马车住保障性房”的现象屡见报端,各地的“房叔”、“房姐”层出不穷。当然,保障房乱象远不止这些。

昨天(17日)上午,审计署发布2014年保障性住房审计的结果,本次审计突出资金的使用和住房的分配。审计结果显示,不按规定使用的专项资金达93亿,超过2万多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保障房

2015年1月至3月,审计署组织各级审计机关1.9万名审计人员,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审计,这也是“十二五”期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计划的第3次审计。保障房受关注的就是是否公平、公正,公开,审计署社保司司长余林介绍说,此次审计再次把重点放在资金使用和住房分配方面。

余林:我们除了关注财政资金之外,还对项目以银行贷款或者发行债券这些其他社会融资手段筹集的资金给予重点关注。此次审计一共发现不按规定使用的专项资金一共有93亿,其中61亿是挪用其他社会融资资金所带来的。

余林介绍说,此次审计发现资金的使用不符合规定、虚报材料,套用资金、安居工程的资金没有及时筹集拨付等多个问题。

余林:一是部分单位虚报材料,套取专用资金。二是部分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三是安居工程的资金没有及时筹集拨付。四是部分项目未按享受税费和金融优惠政策。五是保障性住房分配还不够严格。六是保障性对象的退出机制还不够健全。

审计经验表明,拆迁主管部门对于棚户区改造回迁房的资格认定、面积测量、档案登记等重要环节的管理相对薄弱,且各地回迁房的登记管理办法尚不完善。审计人员此前在长春审计中就发现,个别公职人员家庭存在拥有多套房屋产权的情况,其中高新区国土资源局原副局长王洪义就借拆迁安置非法谋利12套回迁房。

这次审计也发现,部分地区住房保障分配审核不严格,2.06万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以不实材料申请并通过审核,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配租1.02万套、货币补贴2191万元。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介绍称,由于制度的缺陷,“开宝马车住保障性房”的现象目前仍然没有彻底解决。

秦虹:如果我们不能够明确保障对象,那么我们的制度是不成功的。因为如果大量的不符合保障性住房的人,住到了保障性住房里,或拿到了保障性住房福利,实际上是浪费财政资源。准入的把关非常难,因为要完全审核一个人、一个家庭的收入和财产,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在我们国家,信息网络还没有联网,现金交易、现金收入还比较多的情况下,特别难。

同样也是在2010年保障房的例行审计中,杭州市房管局原副局长张新被发现利用职务之便在拆迁安置房项目上做手脚,终受贿1.24亿元,贪污1053万元,,一名小小的基层副处级干部,竟因疯狂敛财赢得杭州“房叔”的大名。

保障性住房分配不严格,资金不按规定用途使用,这些问题在往年的审计中也多次被发现。为什么同样的问题屡审屡犯?余林认为,我国保障性住房的机制和体制有待完善。

余林:保障住房的资金来源渠道比较多,但是各个部门各管一块,没有形成监管合力。其次,对保障性住房的信息核对和共享还不够健全,申请对象家庭财政信息状况的审查涉及到各个部门,有的地方已经建立了信息核对平台,但信息共享还存在壁垒。有的地方还没有建立起信息核对平台,以手工操作为主。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反映出机制、体制还需要进一步地完善。

审计发现,有2.34万户收入、住房等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未按规定及时推出,仍享受保障性住房1.53万套、住房租赁补贴1421万元。审计署科研所的刘力云副所长认为,保障性住房的管理确实是一个大难题。

刘力云:对保障人群的管理是动态的,可能有些人在入住时符合保障性住房的条件,但不排除过了几年家庭收入提高了,不符合条件了。从政策上来讲,他就应该退出保障性住房。但是他怎么退出,不退出政府又该如何管理,这是一个世界难题。

据了解,审计发现的相关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延伸阅读:

上周唐山市中心商品房成交排行 勒泰城81套稳居

河北农村危房补助标准确定 新建户平均补助1.6万

14省份工资指导线出炉 看看各省工资多少可以买房

适合年轻人的现代简约风格 7万打造温馨时尚新空间

》》点击查看更多更全更新资讯》》登陆m.fang.com手机查看更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