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省深化改革 释放发展新活力

河北新闻网  2015-08-10 10:36

[摘要]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而全面深化改革,被我省当作了新常态下推进全省发展的“关键一招”。

简政放权动真格职能转变出实招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而全面深化改革,被我省当作了新常态下推进全省发展的“关键一招”。

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业农村改革,今年以来,我省牢牢把握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定了239项具体改革任务,围绕30个重点改革项目和十大改革任务作出具体部署,用改革的办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简政放权动真格,职能转变出实招。全面深化改革,激活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池春水。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7月底的石家庄烈日炎炎。该市工商局注册分局服务大厅内,刘蕊正认真填写《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前几年大学毕业的刘蕊,一直怀揣着创业的梦想,但因为担心创业艰难,刘蕊始终不敢迈出步。

今年6月,我省全面推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在5个工作日内即可全部办结,平均办理时限仅需3.5个工作日。

同时,商事制度改革开展以来,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放宽了,低注册资本限制和出资期限的限制取消了,以前横亘在刘蕊创业路上的“坎儿”消除了。“改革圆了我的创业梦!”她激动地说。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改革的先手棋和当头炮,就要瞄准那些老百姓关心、直接、现实的利益问题。

作为全省的综合改革试点县,威县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将不同部门的42枚印章合并为1枚印章,实现了1枚印章管审批;在23个经济发达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进一步激发区镇发展活力……今年以来,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始终贯穿以人民利益为目标、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的思路,大力推行简政放权,着力找准穴位、切中要害。

7月25日,记者打开石家庄市发改委网站首页,在“通知公告”一栏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包含48项行政权力事项的权力清单。与权力清单一样,责任清单、监管清单和负面清单也正通过石家庄市政府网站、有关部门网站、办事大厅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石家庄市发改委调研员齐志增介绍,权力清单中的每项权力都有实施依据。比如行政处罚,属于违反招标法的有关行为处罚事项,处罚里面的条款很多,是根据法律的哪一条、哪一款,都已一一列出。

权力,在一步步被关进制度的“笼子”。今年上半年,我省编制完成并向社会公开了省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后续监管清单和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实现了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责任清单实现了政府“法定责任必须为”,负面清单则实现了市场主体“法无禁止皆可为”。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全面深化改革是实打实、硬碰硬的攻坚战。今年以来,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得以强势推进,一些直接影响百姓利益的突出问题,正在一步步从体制机制上得到破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逐渐形成。

善于观大势,全力抓大事,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政策保障

近,石家庄文化创意企业百年巧匠的老板郭漫笳正在忙着开通跨境电商平台。2008年创业时,百年巧匠只是个生产普通木制品的小作坊。如今,凭借高端木质绘画装饰,企业走上了创新发展之路,成为我省取得跨境电商资格的文化创意企业。

郭漫笳表示:“企业的发展搭上了深化改革的一班班快车,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到创新驱动战略,再到近期国家鼓励跨境电商政策,每一项改革都让我们如沐春风。”

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而把稳增长与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的关键就在改革。

设立股权引导投资基金,重点筹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现代服务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和企业境外上市引导基金三大基金;出台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积极组建PPP投融资服务、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信息平台;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整合设立1亿元省天使投资引导基金……

今年以来,我国加大放管结合改革力度,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坐言起行,善作善成。改革在抓落实中稳步推开,成效在抓落实中逐步显现。

在近日举行的河北省首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项目推介会上,我省一口气拿出了32个PPP推介项目,投资总额达1330亿元。在随后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石家庄正定新区综合管廊等7个PPP项目实现了签约,投资总额达168亿元。

“原有公共投资过于依赖财政投入,亟须建立规范、透明的投入机制。而PPP模式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可以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助力全省稳增长调结构。”省财政厅厅长高志立说。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求真务实、敢于碰硬、勇于创新的改革举措一经推进,犹如阵阵新风吹拂燕赵大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提高含金量,增加获得感,让更多人分享改革发展红利

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含金量才能展示出来,人民群众才有更多获得感。

“以前家里的玉米都是自己种,现在跟供销社签了协议,把土地交给供销社托管,全部种上了甜玉米,收购价格高了很多。在工厂里上班,能得到一份工资,还有分红。”日前,曲周县石韩村村民老石一边忙着干活,一边对记者说。

三夏时节,行走于我省田间地头,处处能够感受到农业生产正在发生的巨变。

4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正式发布。作为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省之一,我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针对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农村金融滞后、农业社会化服务不足等农业“短板”,创新服务“三农”的方式方法,打造合作社联合社体系+现代服务网络体系+农村合作金融体系“三位一体”的新型为农服务综合“合作平台”,加快了农业转方式和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改革的指向,就是让更多的人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从而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促进更好改革和发展,给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利益,形成一个水涨船高式的良性循环。”省社科院副院长彭建强表示。

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后,形成上下对接、步调一致的协调行动,按照施工图和时间表,用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书写出精彩答卷。

完成全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建设,实现持社会保障卡门诊就医省内漫游、住院费直接结算,目前共有12家省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和87个县(市、区)实现了异地就医即时结报。

首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揭牌,并实现了6个交易中心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出台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17年底发展100家省级农业园区,带动各地建成200个以上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建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

改革永无止境,担当成就伟业。

进入2015年下半年,完成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目标更加紧迫。我们坚信,只要扎实工作、奋发有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就一定能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聚集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