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唐山人知道"我知不道"是咋来的吗

唐山晚报  2015-08-04 07:31

[摘要] 这段时间“唐山话”在网上火了,一条“唐山方言保护纳入国家体系”的新闻传遍微信朋友圈。据说挂在唐山人嘴边的“我知不道”,始作俑者是李世民。

这段时间“唐山话”在网上火了,一条“唐山方言保护纳入国家体系”的新闻传遍微信朋友圈。据说挂在唐山人嘴边的“我知不道”,始作俑者是李世民。这种把否定词插入动词语素中间的构词形式在陕西西安一带常见,李世民东征率军路过唐山,将那里的方言传播到了唐山。同时,唐山话还有契丹、女真、蒙古等语言词汇,明代移民又使山东、山西等方言定格唐山。戚继光镇守北边,镇府三屯营,以浙兵为主的戚家军又将吴越方言融入这片土地。清代时大批广东人来此,于是粤语也适时“入侵”。

唐山话大的特点是二声说不好,本来应该阳平的二声,唐山人生生把它拽下来,原本温柔的腔调变得异常坚硬,那份“gèn”劲只有土生土长的唐山人才能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儿子四岁时,带他去杭州,几个同学约好一起游玩,一路走过,各种动物造型雕塑,儿子小嘴里喊着,小鸭子,小马,小鹿,突然看到一只羊,喊起来:小羊——浓浓的唐山味,同学大笑,她说,跟赵丽蓉的小品一样一样的。其实唐山话“闻名于世”确实赵丽蓉老师功不可灭,我在杭州读书的时候,这些南方的同学根本听不出我说的是唐山话还是普通话,他们一概归为“北方话”,而且认为北方话就是普通话。现在儿子的一声“小羊”他们就能准确地鉴别出唐山话,也算是时代的进步。

除了坚硬的二声,唐山话还有很多土语,包括“地起根、竟故引儿、逗快咧、鹅地、家伙雷子、前么晌、后么晌、咧根”等等。一同事在外地大学读书,同学偷用电炉子,赶上学校联查,他冲同学大喊:快点把电炉子抬起来。唐山话抬起来是藏起来的意思,可是同学不懂,满脸彷徨地问:抬多高啊?还有,某领导到县区视察讲话:花chǎ着我们就会下来看看,chǎ花着你们也到市里走走。随行的外地客人一本正经地问领导:花chǎ着和chǎ花着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不同?

现在很多家庭从小就教孩子说普通话,幼儿园里也提倡讲普通话。我却不置可否。我主张让孩子讲地道的方言。小叔子一家在京唐港工作、生活,我建议他们让侄女学说乐亭话,多会一门方言其实是多一项技能,可惜他们一笑置之。我儿子刚上幼儿园时,幼儿园里贴着标语:讲话请讲普通话。儿子大声念给我听:讲话请讲唐山话。调皮的神态,语气却掷地有声。我大大表扬了儿子。

因为,我一直认为,方言才是故乡的标记,而故乡是每个人的根。陕西商洛人贾平凹说:“商洛虽然是山区,站在这里,北京很偏远,上海很偏远。”我并没有贾平凹的霸气,也没有自恋到唐山一切都好,但是我对于故乡的理解是这样的,故乡如同母亲,无关贫富、无关美丑、无关高低远近,给了我生命,抚养我长大,而我只有心怀感恩无条件地去爱她、回报她。方言就是融于这份血脉亲情的真挚的情感符号,是天地间优美的旋律。开一校长、作家张丽钧在《满口唐山话》中写到:这座“命大”的城市,凭着一个亲切的戳记将她卓异的儿女们紧紧维系在一起,让他们用一个专属于自己的调值说尽了无边的苍凉与无边的温煦……

偌大的世界,在北纬39.36度、东经118.11度的位置,聚居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历经风雨在涅槃重生的城市用独特的语言表达着爱恨情愁,路边相遇,他们会问你:揍啥且?他们不能回答的问题,告诉你:我知不道……

 

延伸阅读:

唐山公积金买房 这些事儿你必须知道

注意 唐山鹭港小区有个路口有变

唐山人知道"我知不道"是咋来的吗

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 看看对咱唐山有啥利好

》》点击查看更多更全更新资讯》》登陆m.fang.com手机查看更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