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信信托PPP获唐山2016世园会园区资产及特许经营权

金投信托网  2015-07-21 16:23

[摘要] 在全国PPP模式潮起的趋势下,社会资本方终于出现了信托公司的身影。中信信托作为业界“ 个吃螃蟹的”,率先参与到唐山世园会PPP项目中。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简称PPP)是指 和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

在PPP模式潮起的趋势下,社会资本方终于出现了信托公司的身影。中信信托作为业界“个吃螃蟹的”,率先参与到唐山世园会PPP项目中。

2016年 园艺博览会将在唐山举办,该项目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采用 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运作,总投入约33.63亿元,引入社会资本6.08亿元,建设运营期限为15年。

社会资本 率8%

所谓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简称PPP)是指 和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PPP强调在平等合作基础上, 利用市场机制,提高 资源利用效率,增加、改进和优化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实现物有所值的目标。

PPP强调“全过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由 部门通过公开透明规范的采购方式选择资金实力、产业资源以及管理运营等方面具有 的社会资本作为合作伙伴,双方通过一揽子合约合理分工,共同负责在项目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建设、融资、运营、管理及退出。

中信信托参与到此单PPP项目的交易结构为,由中信信托成立中信·唐山世园会PPP项目 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PPP项目 者募集资金,预期社会资本 率为8%。

同时,中信信托并与唐山 出资机构共同设立项目公司,信托方面持股60%,而唐山 方面持股40%。该项目公司持有唐山2016世园会园区资产及特许经营权,并将进一步引进外部机构资金,完成建设并实现按股权分配后即用以作为信托计划 人。

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在参与PPP项目时各有其 ,尤其是信托公司,可以凭借其丰富的股权 经验优化PPP项目的识别、准备、实施过程和项目的后期经营管理,又可以利用其在金融市场“多面手”的角色为项目公司提供更为完善的金融解决方案。信托公司在发挥自身资本 的同时,可以采取第三方委托管理、共同 等方式与专业运营机构等产业资本合作参与PPP项目实施。

上述负责人表示,中信信托产品设计方案多样,除传统的贷款等直接融资工具外,还可采用股权 、夹层融资、资产证券化、权转让等方式为唐山市PPP项目提供建设资金及运营管理工作,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

PPP制度建设亟待完善

由于PPP类项目多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周期长、 率较低,除了项目本身,金融资本参与到其中,与 的合作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对此,中信信托方面表示,首先是当地 对PPP政策的理解、执行能力,以及是否具备契约精神和履约能力;其次是PPP项目自身的资质和条件,是否有合理运营或者基于项目公益属性 给予财政补贴的能力;再次是社会资本方对于项目建设运营的操盘能力。

事实上,在大力推广PPP模式中,信托公司鲜有参与的案例,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其一,PPP项目要求社会资本在相应领域具备一定的资产运营能力,对于信托公司来讲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其二,PPP相关政策还在陆续出台和完善,各地在实际操作中对政策的解读和把握存在差异, 是对于地方 合同义务的确认和社会资本权利的保障还有待进一步落实。

在制度建设层面,业内人士呼吁,信托公司作为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与地方 作为平等市场主体开展项目合作,需要尽快完善PPP操作层面的制度和法规,明确 权利义务边界, 是针对 违约的惩罚措施,使社会资本能够依法采取相应的救济措施。

此外,由于PPP项目周期较长,该人士还建议,为了落实地方 财政补贴义务,需要推进涉及地方 财政预算体制改革, 是跨年度、中长期预算规划的建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