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唐山:大苗庄的变迁 新型城市化杰作(图)

环渤海新闻网  2015-07-06 10:34

[摘要] 200多户农民从低洼脏乱的村庄集体搬迁到城区亮丽的社区、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间辛苦耕作转岗到城市二三产业,过上了开汽车、住楼房的好日子。唐港区立足依法治区、改善民生的视角,绘出了一幅新型城市化的杰作——

大苗庄的变迁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孔祥华)200多户农民从低洼脏乱的村庄集体搬迁到城区亮丽的社区、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间辛苦耕作转岗到城市二三产业,过上了开汽车、住楼房的好日子。唐港区立足依法治区、改善民生的视角,绘出了一幅新型城市化的杰作——

唐山:大苗庄的变迁

图为大苗庄百姓搬迁入住的新家园。敬民摄

夏日的唐港区,海天一色。城区海韵广场东北部的水岸蓝庭社区内,花木葱茏,楼房靓丽,一群老人一边照看着孩子,一边谈论着城市生活的美妙。住在这个小区的人都是唐港区王滩镇原大苗庄的村民。“我们住的这片小区是6层高的框架结构,楼体那叫结实,楼间距33米,是全唐山市豁亮的小区。”在有着三层的村两委办公大楼里,村支书范志坚对记者说。

搬迁前:公开、透明、公正的工作,使村民们签约率高达99.5%

大苗庄的搬迁史,就是河北沿海开发战略深入实施的生动写照。

作为河北沿海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发展一直备受省、市关注和支持。2010年7月,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由原来的13.85平方公里扩至32.85平方公里,其中大苗庄村是扩区范围内的村庄。大苗庄村坐落于开发区西侧1公里,地属沿海低洼地段,全村205户,630人,村民居住条件很差,每逢汛期遇到大雨,全村进水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

海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十分关心扩区后的大苗庄村。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城乡建设三年大变样、建设美丽乡村的战略部署,管委会从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开发区建设出发,在广泛征求民意、接连召开5次联席会议之后,于2012年10月开始,正式启动该村整体搬迁改造工程,制定了配套的整体搬迁补偿安置方案。开发区管委会投资2亿多元,在主城区为大苗庄村205户村民建设了高标准的安置楼,并依据《土地法》《征收搬迁相关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对该村205户合法宅基地上的主房进行置换

2012年3月,唐港区开始组织清查登记、旧房评估,对清查、登记、测量评估结果进行公示后,开始入户进行搬迁协议签订,党工委、管委会态度明确,必须采取先安置后拆迁的办法进行,妥善安置好村民的生产生活。就在征收拆迁动员工作艰难推进之时,2012年8月初的一场大暴雨,使得这个地势低洼的村庄一片汪洋,水没膝盖,四五天家家不能出门。这场大暴雨无疑加速了村庄搬迁的进程。

“村里可在开发区任何地方选址,看上哪一块地就给哪一块!”“只要政策允许,能照顾的一定照顾到底。原有房舍补偿一分不少,突击抢建的一分不给!”为了依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唐港区在大苗庄搬迁工作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了处处公开、透明、公正。由此,在入户签约阶段,村民们签约率高达99.5%。

搬迁后:先安置后搬迁,660多名村民变成城里人,生活质量大大提升

历经近两年的建设,大苗庄村民新居——水岸蓝庭建成了。2014年11月入冬前,全村村民搬进了这个靓丽的小区。6层高的楼层,一层为车库、储藏室。大理石楼梯板、不锈钢的扶梯和窗户护栏,33米的楼间距,漂亮的中心广场。“过去村里低洼怕水,材草乱堆,人、畜、禽粪便臭气熏天。现在是冬暖夏凉,住得舒服、生活方便,冬天热电联产的暖气,使屋里高达30摄氏度。”在120平方米的宽敞房子里,穿着时尚的村民代表苗万新一脸笑容。他说,这次搬迁,开发区管委会给了我们高的补偿标准,操作也公正、公开。没的说,村民们拿到了土地补偿款、有了管委会安置的新工作、住上了好房子,有的一家分了好几套楼房,一年多200多户购买了80多辆小汽车。村里过去根本没希望的十几个光棍,如今都娶上了媳妇。

在整个搬迁过程中,唐港区坚守依法治区的理念,科学实施了决策前问需于民、实施中问计于民、实施后问效于民的“三问决策制”。在街道办6月23日组织的关于大苗庄村搬迁后经济社会发展“问效于民”问卷调查汇总表上,记者看到211份有效问卷中,村民对整体搬迁后由村民变为居民和对安置楼房建设质量、评估工作、依法依规拆除违章占地建房、小区环境等满意率都在90%以上。同时,村民们对个别人在网上散布谣言、企图争取不合法利益都表示“不满意”。

“搬得走、住得下、能发展,这是我们做好这次大苗庄村搬迁工作的一个根本原则。”唐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大苗庄整体征地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谭树强说,当年大苗庄村单独一个村划归管委会管理,目的就是城乡统筹发展的改革试验,就是为了在加速唐港区的开发建设中提升全村百姓的生活质量。拆迁工作是天下难,村庄整体搬迁更是难上加难。为了确保绝大多数村民的合法利益,对极个别人想得到不合法利益的肯定要依法采取措施。为了让搬迁后的百姓住得下、能发展,管委会将100万亩绿化任务交给这个村,这个村全部劳动力都干这个,工作人数还不够,需要面向社会招人。对有学历的村民也都分别安置了合适的就业岗位。让失地农民变成真正的城市居民,虽然很难,但是我们做到了。

昔日的大苗庄,如今已成为京唐国际石材城的一部分,许多从北京搬迁而来的石材客商正在这里打建厂房。据悉,这片规划面积2万亩、总投资预计100亿元的石材城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200亿元,利税18亿元,聚集人口3万至5万人。

唐港区街道办副书记商卫华说,由于此次搬迁规模大、户数多,所以,后续工作也多。目前,我们正在为这些平改搬迁的居民着手办理土地证房产证和城镇养老保险。我们坚信,随着唐港区巧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大开发、大发展,原大苗庄的百姓在这个“沿海强区、美丽港城”中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延伸阅读:

周本顺:任丘要建成京津冀城市群中的明星卫星城

38家金融机构进驻唐山金融中心

传取消京津冀漫游费 河北移动:未接到通知

唐山:建国路背街小巷治理工程顺利竣工

》》点击查看更多更全更新资讯     》》登陆m.fang.com手机查看更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