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海量城乡闲置土地将整体规划

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2015-06-04 08:54

[摘要] 北京(楼盘)商报讯 (记者 蒋梦惟)昨日,国土部公布消息称,日前该部门已印发通知,正式启动“十三五”全国和省级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通知要求,全国土地整治规划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编制。业内表示,这项整体规划将令长期进展缓慢的城乡闲置土地高效利用工作加速,让此前各地探索的方式能尽快予以推广。

北京(楼盘)商报讯 (记者 蒋梦惟)昨日,国土部公布消息称,日前该部门已印发通知,正式启动“十三五”和省级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通知要求,土地整治规划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编制。业内表示,这项整体规划将令长期进展缓慢的城乡闲置土地高效利用工作加速,让此前各地探索的方式能尽快予以推广。

目前,我国城镇、农村存在大量闲置、低效利用土地已是不争的事实,不仅造成了稀缺的土地资源浪费,更为城镇化进程设置了大量障碍。“近年来,由于土地确权等工作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问题,规划、利用城乡闲置土地时,地方国土部门也频繁出现强迫"农民上楼"等不当行为,因此,我国对于这项工作的推进愈显谨慎了起来。”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坦言,但由于我国的城镇化已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城市的建设用地越来越有限,规划、整理并充分利用城乡闲置、低效利用土地已是今后国土部门迫切需要开展的工作。

陈宝存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城乡的低效利用、闲置用地分别集中在工业用地,以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上。此前,曾有媒体公布数据显示,农村建设用地尤其是宅基地普遍存在闲置低效,如果对城镇低效利用土地提高利用强度,即使提高一倍,也相当于提供了约0.15亿亩用地规模,而以上两项合计低效闲置土地潜力约1.3亿-1.8亿亩,甚至超过了目前全部城镇占地1.28亿亩的规模。

在陈宝存看来,目前是到了将之前农村土地整治的探索经验扩围的时候了。“比如此前重庆(楼盘)、成都等地试行的"地票"制度就可以被借鉴。”陈宝存介绍,这种制度是在农民上楼后,整理出剩余的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复耕,然后将面积兑换成地票,在城市周边缺地的时候就可以将此票卖给政府部门,令农民从土地中获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