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唐山“牛违建”遭遇执法难需联合执法管理

燕赵都市报  作者:师源  2015-05-21 08:18

[摘要] 近日,本报刊登了“单元楼外建‘空中楼阁’,被称牛违建”的报道,唐山祥和里404楼二层住户在自家南侧搭建起了两层高的钢结构建筑。钢结构一楼镂空,二楼则被建成了“空中楼阁”,网友看到此情况也纷纷评论“太任性”、“不知抗震指数是几级”、“牛违建”。

近日,本报刊登了“单元楼外建‘空中楼阁’,被称牛违建”的报道,唐山祥和里404楼二层住户在自家南侧搭建起了两层高的钢结构建筑。钢结构一楼镂空,二楼则被建成了“空中楼阁”,网友看到此情况也纷纷评论“太任性”、“不知抗震指数是几级”、“牛违建”。

张西小区私搭乱建

据了解,该建筑物至今仍未拆除。如今,小区私搭乱建现象屡见不止,违建到底归谁管大部分市民也都是一知半解。记者联系多方部门了解到,“牛违建”需管辖社区上报街道,由街道城管部门联合该区综合大队执法人员,进行管理。

社区称:已将情况上报上级部门

位于张西小区的祥和里404楼的一个违章建筑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人们惊讶于楼主大胆的做法和建筑物夸张的外形时,也提出了质疑,“小区业主肆意改建,难道就没人管吗”、“到底我们应该找哪个部门解决问题”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联系了祥和里社区,工作人员解释到,“5月初,我们就同该户主沟通过,但没有取得实质性地效果。没办法,我们只能向上级单位反映这种情况,但至今仍未给与答复。”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没有执法权,所以只能向上级反映或与住户沟通,对此情况也颇为无奈。“目前为止一层住户还没有向我们提出异议,附近居民也没有反映此事。至于其建筑的具体作用,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我们的上级是物业三所,具体情况可以询问他们。”

随后,记者多次联系工作人员所说的物业三所,都未得到具体回复。

唐山市住建局:私搭乱建不属于管辖范围

为了了解详细情况,记者联系了唐山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三所并不是该局单位,“如果小区有承重墙被破坏或改造的情况,就归我们局管。但私搭乱建的事是多局执法,不光是我们一个局管。”工作人员称,即使是多局执法,私搭乱建的情况,住建局也没有执法权力。

“比如小区多搭出来一块,或在一楼搭建东西,有物业的可以向物业协调,没有的向社区反映。但即使是反映到物业,我们也没有执法权,我们只能是下一个整改通知,警告一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住建局只是配合其他部门执法,并没有强制让其拆除的权力。

12345:管理私搭乱建属于联合执法

对于私搭乱建,12345热线的工作人员说,“这种事应该是联合执法,如果有产权单位的归产权单位管理,没有产权单位的先由物业上报给社区,或者街道,之后由住建局、城管局、社区等多部门联合执法。”

根据该工作人员所说,记者联系到了唐山市城管局,工作人员称,“小区内的私搭乱建不属于城管局管,我们只负责街道上的私搭乱建,执法不进小区。小区内的违建应该属于街道下属的城市管理处管理。”

街道办事处:小区违建属于其管理但需上级执法人员配合

近日,记者采访了机场路街道办事处,虽然祥和里社区属于其管辖范围,但工作人员对此情况并不知晓。在记录了详细情况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违建属于街道办事处管理,但办事处没有执法权限,必须上报区政府城管相关部门,由上级委派执法执行人员协助咱们一起进行对违建的拆除。”

工作人员称,执法证需要考取,且在省里备案,街道办事处还没有执法权力。“而且,现在对于违建,市民明知道不应该,但涉及到自己的个人利益,很容易发生冲突,所以拆除工作面临很大的困难。”

路北综合执法大队:已向各街道办下派执法人员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路北区区政府,得知对于拆除违建需向路北区综合执法大队了解相关情况。记者电联了路北区综合执法大队法制监察室,该工作人员介绍到,“我们针对各个街道都下派了执法人员,街道完全可以与其沟通,共同解决违建问题。我查了一下机场路办事处有3名执法人员办公,街道负责其违建管理。一般情况由社区办上报给街道,之后街道联合我们的执法人员一起处理违章建筑。”

执法权成了众多部门的软肋

在私搭乱建中,往往涉及到众多问题和部门。面对这种复杂情况,很多被侵犯利益的市民们纷纷打了“退堂鼓”,忍气吞声。更有网友戏称,“如果没人管,我也要在三楼建一间。”而更多人的反应则是习以为常,即使是想管也不知往哪找。

对于“牛违建”的管理,涉及部门之多,让记者也吃了一惊。采访时,大多数部门表示没有执法权,对此“有心无力”。“牛违建”成了“烫手的山芋”,虽然有监管部门,但至今仍“嚣张”存在。

》》点击查看更多更全更新资讯     》》登陆m.fang.com手机查看更方便

延伸阅读:

唐山“牛违建”遭遇执法难需联合执法管理

房主顶风违建牛别墅 私自占地建豪华别墅

进入2.0钢构时代 唐山现“牛违建”(图)

房天下微信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