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降息刺激市场资金配置“趋高”

经济参考报   2015-05-14 16:53

[摘要] 降息意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伴随着利率市场化同时推进,银行负债成本日趋抬升。作为给实体经济“供血”的银行系统纵然流动性宽裕,但其资金配置更倾向于高风险、高收益资产,资产负债表出现新的商业配置逻辑。

降息意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伴随着利率市场化同时推进,银行负债成本日趋抬升。作为给实体经济“供血”的银行系统纵然流动性宽裕,但其资金配置更倾向于高风险、高资产,资产负债表出现新的商业配置逻辑。

专家认为,在银行逐利的本能驱使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还需要配套政策,未来将通过大力推进银行理财产品直接投资实体经济、发展直接融资等措施,在稳健货币政策背景下,实现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大化。

困 境 资金中枢下移难掩银行负债压力

从商业银行获得资金的角度来看,存款和银行间市场拆借都是重要来源,尤其从现在的趋势来看,从货币市场上拆借资金已经成为很多股份制银行和中小银行获取资金的手段。

从年初至现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已经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小幅下行。据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披露,一季度,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行30个基点至3.55%,以稳定市场预期,增强货币政策操作效果,促进社会融资成本降低。4月份,顺应市场利率下行走势,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行20个基点至3.35%。新数据显示,5月12日,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为2.16%,较去年12月的高点有较大回落。这意味着,银行从货币市场获得资金的成本确实在降低。

而从存款的角度来看,降息也意味着银行存款类负债的成本在下降,不过由于央行同步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3倍扩大到1.5倍,实际上降息后存款利率的上限反而有所上升。其中活期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07个百分点,1年期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125个百分点,3年期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375个百分点。不过,据记者观察,截至目前,暂无银行将利率“一浮到顶”,大部分银行的存款定价为基准利率10%至40%,因此负债成本整体也是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

不过,负债端资金价格的下降仍然无法缓解银行巨大的负债成本压力。一位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近几年来,银行负债理财化的趋势非常明显,粗略统计下来,大约有35万亿已经从银行的存款端转移出去,不体现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之内。而且每年理财增量都在10%到20%之间,这意味着,每年银行存款要减少3万亿到3.5万亿。“理财产品率还是相对较高,虽然伴随着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理财产品率也会下行,但是下降还是有限,银行这方面成本还是不低。”该人士坦言。

策 略 银行配置高资产缓解成本压力

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银行资产负债规模大幅放缓,并且也改变了自己配置的结构。“现在银行流动资金充裕,但负债成本上升,银行在资产配置方面会倾向于一些高资产,比如增加对高的信用债、非标及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减少对利率债等低产品的需求。”一位股份制银行资金市场部人士分析称。

从上看,新的资金配置模式促使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投行、托管、理财等新兴业务继续成为重要的拉动因素,截至今年一季度末,8家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实现手续费及净收入共计631.9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水平在两成之上,达到24.90%。

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姜超指出,过去银行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表内存款,其主要投向大约90%是贷款,剩余10%左右投资在债券市场。而在银行理财的时代,其资产仅有35%以内可以配置在非标资产(贷款),而其余65%以上都必须配置在资本市场,考虑到银行理财高预期率的特点,其在资本市场的配置以债券为主,但也可以通过保本策略进入股票市场,即便假定其股票配置比例仅为5%、债券配置比例为60%,其对资本市场的配置比例均远高于过去以存款为主的时代。

降息通道之下,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各种理财项目也将出现下滑,各类理财或走低,预计银行类理财会降低至5%以下,宝宝类产品率甚至有可能跌破4%。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降息降准均会带动银行理财率下调,尤其是一直受投资者关注的货币型基金率将可能延续走低的态势。

姜超分析称,“过去中国居民储蓄的资金主要通过存款、贷款的形式投放到了实体经济,而未来银行理财则将居民储蓄的资金直接投放到了资本市场,意味着居民储蓄与资本市场的正式连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资金趋利的趋势诱使资金继续流向楼市和股市,那么无疑会让中国经济重走对房产土地财政的单一依赖老路,对扭转中国经济结构无益。

期 待 降低实体融资成本仍需政策配合

实际上,央行降息政策配合之前的降准意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如果资金过多流向股市,会进一步加剧股市泡沫,使实体经济难以获得足够资金“输血”,无法摆脱融资难困局,如果对降准资金缺乏有效政策引导,则很可能会使银行流动性和信贷资金“绕道走”,出现流向变异,资金“脱实向虚”的本质问题则难以改变。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3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56%,比上年12月下降0.22个百分点,同比回落0.62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6.78%,比上年12月下降0.15个百分点;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为5.40%,比上年12月下降 0.27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总体下行,3月份加权平均利率为6.01%,比上年12月下降0.23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中枢有所下行,不过,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资金成本可能还是难言之痛。

据了解,目前国有大型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的贷款定价通常为基准利率上浮30%左右,贷款利率平均在8%上下,包含了有充足抵质押担保的平均贷款定价水平。如果企业无法提供合格的自有资产作为抵押物,被迫采用第三方保证或非自有资产担保的方式,其融资成本更高。建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曾撰文指出,“以目前较为普遍的担保公司担保融资为例,除银行贷款利息外,企业通常还需向担保公司缴纳10%左右的保证金,支付3%至5%的担保服务费,融资成本将达到10%至13%,甚至会达到15%左右。”从温州指数看民间融资利率,目前则在20%左右。

尽管监管层出台了多项政策激励银行将资金投向三农和小微领域,试图解决这类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但是,记者日前在调研中了解到,不少银行业人士坦言,从成本的角度来考虑,银行还是没有动力去把更多信贷配置在这一领域。“毕竟做小微企业成本相对要高,经济下行期,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弱。”该人士表示。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还要需要一些政策配套措施,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对于实体经济融资问题,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更有效,所以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增加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以稳定基础设施投资,增加财政资金对支农支小贷款的鼓励政策,以及对实施一些税收减免政策。”

业内判断,此次降息之后,降准降息还会相继出现,不过,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结构性问题亟需解决的非常时期,央行通过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间接承担部分地方债务置换等财政问题,也是必要的灵活政策手段。未来将通过大力推进银行理财产品直接投资实体经济、发展直接融资等措施,实现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大化。(记者 蔡颖 张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