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唐山遵化千年古塔风雨飘摇盼修复

河北新闻网  2015-05-01 01:26

[摘要] 遵化市西下营满族乡塔头寺村东南方的无名山上,一座古塔已经矗立千年。据史料记载,这座古塔名叫保安塔,寓意着“保一方平安”,始建于辽代,已有千年历史。1982年,保安塔被公布为遵化县(现遵化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又被公布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遵化市西下营满族乡塔头寺村东南方的无名山上,一座古塔已经矗立千年。据史料记载,这座古塔名叫保安塔,寓意着“保一方平安”,始建于辽代,已有千年历史。1982年,保安塔被公布为遵化县(现遵化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又被公布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遵化古塔

现状

历经千年风雨,见证世事变迁,如今的保安塔伤痕累累,似一位老者,倾斜着塔身,在夕阳下拉着长长的影子。塔身南侧,那道因雷劈留下的巨大伤疤,让古塔更显颓败。

始建于辽代,历经千年风雨

近日,记者来到遵化市塔头寺村,在村东南的小山上见到了保安塔。

这是一座八角三层砖砌塔,高约13米,直径1.5米。古塔面南背北,东南侧有一个明显裂缝,底层部位有水泥简单修补痕迹。保安塔自下而上分别是青石塔基、须弥座和三层塔身。塔的一层设有假门,门上有砖雕的锁具,十分逼真。二层是真正的塔门,须攀爬才能进入内部。一层塔檐为双塔檐,上面有莲瓣承托二层塔身,十分精美。塔檐转角处,雕刻的石兽多数残缺不全。古塔正面,立着两通石碑,一通刻着“遵化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被荒草部分掩埋。另一通刻着“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字样。

住在山脚下的老人王林,自小就看着保安塔矗立在门外的山上。75年,门前的河断流了,山被开采了,什么都变了,只有古塔依然矗立着。王大爷说,关于保安塔,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相传保安塔建于辽代,塔下的这座山是一块龟地,山腰南面有一块巨石,辽代时有传言,说等到龟喝到了河套里的水,我们村子里就能出一位皇帝。后来,朝廷为了稳固政权,就派人在山上修建了这座保安塔,压住龟,不让它爬到河套去。也有传言说,建保安塔是为了不让乌龟翻身,以免引起水患。因为我们村子不远处曾有一条河,年年发水。”

在王大爷的记忆里,曾经存在的龟形巨石是天然形成的,惟妙惟肖,非常逼真。“村子里人都见过那块巨石,可惜几十年前被人砸掉了。”

古塔下曾有古寺,1947年毁坏

说起儿时记忆中的保安塔,王大爷一脸骄傲。他说,原本这座保安塔下有一座气势恢宏的塔头寺。“那个气派,从寺门进去,东西两侧分立着钟楼、塔楼。往里走,有前后三层大殿,殿里是各式各样的佛像和壁画。大殿两侧,各有一层配房,院子中间曾有一棵三人合抱那么粗的大盘松,阴凉能遮住整个院子。每逢庙会,十里八村的人都来这里烧香祈福,做买卖的、耍把式的、看热闹的也都聚在这里,特别热闹。”如今,塔头寺早已不见,寺庙原址仅有几棵栗子树。

至今,王大爷还记得1947年塔头寺被拆毁时的情景。

王大爷说,“塔头寺被拆了,大殿里的佛像被推得东倒西歪,壁画也全都毁了。大殿的房梁被拆走,三人合抱粗的大盘松也被砍了。”后,塔头寺只剩下孤零零的保安塔。“初一十五,偶尔有村民到古塔下烧香,村里孩子们放假了爱在古塔下玩儿,村民们下地干活儿也在古塔下乘凉。除此之外,再没有别的让人注意这座古塔了。”

塔身倾斜,被雷击后伤痕累累

站在王大爷家的院子里,抬头就能看见保安塔,历经千年风雨,塔身开始倾斜。“倾斜的角度很小,几乎看不出来,但应该重点保护。”王大爷说。

提起古塔塔身上的伤痕,王大爷说,“那是一年夏天,狂风暴雨,雷电交加,古塔没有避雷设施,一下被雷击中了。那次损伤特别严重,东南方向上,从塔顶到基座都裂开了。村民们看着古塔破成这样,就自发地修补,在低处抹了一层水泥,只是看上去不太美观。”

王大爷指着塔檐转角处的石兽说,“石兽几乎没有完整的了,下面的铁环那里原本系着铜铃,风一吹,声音特别好听。后来这些铜铃要么让人偷走了,要么被孩子扔石头砸坏了,现在一个也不剩了。”

记者看到,古塔的须弥座上刻有精美的花纹,但是多数已经模糊不清,转角人物雕刻残缺不全,上面布满了“来此一游”的“签名”。

村民自发修葺,盼得到切实保护

“古塔受损的情况,好几年前我们就发现了,但是也不知道该怎么保护。”王大爷对此也感到无奈。

保安塔的基座上,东北角上的石头明显是后加上去的。王大爷说,“三年前,有个盗塔贼来塔下寻宝,把基座几块石头挖开了,村民们担心基座不稳,古塔会有倒塌危险,就用石头修补上了。”

虽然保安塔现在已经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了,但古塔的实际保护情况却不容乐观。王大爷说,1982年,保安塔被公布为遵化县(现遵化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曾有那么一段时间,保安塔有专人维护。“那时村里安排两个人保护古塔,给他们发了雨衣、手电和胶鞋,但是没多久就没人管了。再后来,淘气的孩子朝着古塔扔石头,外地的盗贼来盗塔,古塔被雷击中,这些事情都没人管了,古塔的毁损就越来越严重了。”

对于伤痕累累的古塔,王大爷说,村民们都希望能有专业的文物保护单位来为古塔“疗伤”,让它重新焕发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