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英国:建房难 获建筑许可更难

财经网  2015-04-30 15:13

[摘要] 从平头百姓到大开发展商,都在为获得一份建筑许可艰难奋战。这种难处不单是来是政策的规定,更多的是来自公众所拥有的反对权。据节目介绍,英国的每一个建筑申请,平均要获得1.3次反对。

在上一篇的文章里,我提到自2008年以来,英国建房许可的批准率下降至50年来的低点,引起许多读者朋友们对英国建房许可制度的好奇:在英国申请一个建筑许可真的很难么?

英国有专门的建筑与计划申请制度,详细对各种施工的要求、建筑的设计、规划和结构等进行了规范,也规定了哪些类别的施工必须要获得建筑许可。家居类的小规模施工,比如修一下车库的屋顶、给花园铺一个小平台,只要有可能危害到个人与环境的健康与安全,都需要申请建筑许可。

我有一位朋友,去年打算在自己家的后花园里修建一个小平台(Decking),设计非常简单:30厘米高的长方块,上铺木板。为了省钱,就根据原建筑设计师的设计图纸自己手绘了一份设计图提交给当地政府的审批部门。几周后,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亲自上门勘探现场,查验了他的花园后指出:花园右侧的篱笆是邻居所有,设计图上小平台距离篱笆50cm,太近了,至少要留出一米以上的距离。另外,邻居的花园里有一颗2米多高的苹果树,有可能影响到周边建筑的安全,他必须要把这颗树的情况如实标示在设计图里。

朋友按要求修改了设计图,几周却还是收到的申请被拒的结论,理由是:设计图纸尺寸与实际不符。朋友冲到区政府去理论,工作人员拿出一把绘图专用尺当面量给他看,原来朋友绘图用的是普通的文具尺,跟专用尺之间大约有0.1毫米的误差。

英国的BBC2近在播出一套系列片:《不可能获得的建筑许可》(Permission Impossible),讲述了在英国申建房子的种种难处。从平头百姓到大开发展商,都在为获得一份建筑许可艰难奋战。这种难处不单是来是政策的规定,更多的是来自公众所拥有的反对权。据节目介绍,英国的每一个建筑申请,平均要获得1.3次反对。

史蒂夫·摩根掌控着英国大的一家开发公司,他说在公众的眼里,他们不是为民众建设新家的人,而是不要脸的、讨厌的商人。大家采取一切方式反对他的开发计划,为此他不得不花大钱修改设计,以期能过审批,后房子的设计成本反而超过了建筑成本。

一对夫妻,想在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修建一个理想家园,颐养天年。经过5年的寻找之后,他们终于在一个边远的乡村买下了一大块地,准备在其中修建一栋三层小楼。他们的建筑计划一经公示,整个村庄都行动起来了,主旨是:反对!有的说这个建筑会破坏整个山村的景观与环境, 有的说它会影响自己房屋的采光与视野,有的说三层楼太高,居于高处的业主可以看见自家的花园,损害了自家的隐私权。

一份建筑申请到底是该通过还是驳回,一般由当地区政府建筑委员会公开投票决议。有投票权的委员们在拿到申请后,不但要仔细阅读每份文件,还要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听取邻居们的意见,并在预先订好的决议日公开投票。

投票前,有一个说明辩论会:申请者全力以赴,请建筑师等专家进行解释、讲解,构画未来建筑的美好蓝图,并陈述该建筑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反对代表们则轮流上阵,发表反对意见。双方陈述完毕之后,委员会的成员们举手公开表决。由于委员会的成员们都是由当地居民投票选出,民众的意见所占的影响力不可谓不大。

有的申请者们为了顺利拿到许可,事先挨家登门拜访周边居民,以获得大家的谅解与支持,但平时彬彬有礼的英国居民们一旦听到与建房子有关,马上像换了一个人,寸步不让。史蒂夫·摩根在节目说:“英国的居民就是太保守了,他们不愿意改变。”

在的伦敦,申建新房更是难上加难,有些富豪们就想到一个绝招:不让我往上扩建,我就往地下挖。目前,在伦敦房价贵的富林、切尔西等地段,兴起了一股地下室扩建热,有的富豪甚至投资几千万,修建地下宫庭,包括游泳、健身房、图书馆、储酒室和琴房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