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唐山:居民参与社区绿地认养 环境美化了怨气没有了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5-04-27 17:17

[摘要] 老旧小区乱围乱种,环境改善难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的痼疾。唐山市路北区将辖区内50个直管小区的闲置土地开垦出来,划分成十多平方米的小地块,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绿地认养,不仅快速改善了社区环境,更调动了居民参与管护的热情。

老旧小区乱围乱种,环境改善难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的痼疾。唐山市路北区将辖区内50个直管小区的闲置土地开垦出来,划分成十多平方米的小地块,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绿地认养,不仅快速改善了社区环境,更调动了居民参与管护的热情。

“我把土培上,保护这水……”在唐山市路北区裕丰楼社区的一栋楼前,70岁的杨海林老人正在认养的绿地上给月季花培土、浇水,“为了小区、为了空气新鲜啊,为了小区整个的美啊,我就负责这一块,还有前面那一块,我认为我家门口,我必须让它干干净净的。”

裕丰楼社区1999年开始入住,没有物业管理,环境问题愈演愈烈。说起以前小区的状况,老人直摇头,“什么也没有,树也砍了,栽菜、种葱,原先那垃圾堆着,臭不那啥的,忒难受啊。”

路北区是唐山市的中心区,很多居民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没有物业管理,楼下绿地大多成了居民用来堆积杂物的场地或是开辟成了自家的小菜园。每况愈下的小区环境,让居民多有怨气。

裕丰楼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希保:不管将来是往物业方向发展也好,还是咱们自管也好,让老百姓得有一个感觉小区一直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政府这一块来说不能属于让它漏管。

这些老旧小区一直靠社区每月每户收取2元到10元不等的卫生费来管理,但这些费用对于小区环境改善来说是杯水车薪,而直接引入物业公司以商业化的模式来管理目前还不现实。以前,路北区也会购置大量苗木、花草种植在老旧小区,但由于没有人员长期管护,成活率不高。

为此,路北区开始探索实施小区绿地认养模式,社区统一规划小区环境,并负责向居民免费提供花草苗木,居民以自愿的方式负责一片绿地上花草苗木的种植和养护,以居民签协议认养的方式对认养行为也做了约束。

路北区机场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继辉:这回咱们政府让老百姓自个认养,目的就是让老百姓爱惜这个花,好好养护这个花,这个小区也美了,老百姓也省的种菜了,咱们环境也提升了。

很多社区居民加入到认养绿地的行列。

居民刘春兰:这大伙都发动起来了,退休的也动了,不退休的一看有新的气象这大伙都努力多好啊!咱们从小家变成大家,这院里一进来不好?这不咱们就是家嘛!这一操持,咱们积极性就更来了。

从今年1月份开始,路北区下拨给社区的1500棵月季和1万株冬青树苗已陆续被社区居民认养认种。近期,路北区还将从北京引进万株高品质月季,免费发放给辖区内居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