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唐山:居民认养社区绿地破解乱围乱种难题

环渤海新闻网  2015-04-14 08:58

[摘要] 小区内乱围乱种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的痼疾,相关管理部门虽采取多种措施应对这一问题,但收效一般。如今,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一些社区以居民签协议认养社区绿地这种方式来破解这一难题,初见成效。

居民认养社区绿地破解乱围乱种难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赵立峰)小区内乱围乱种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的痼疾,相关管理部门虽采取多种措施应对这一问题,但收效一般。如今,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一些社区以居民签协议认养社区绿地这种方式来破解这一难题,初见成效。

认养绿地居民有权对绿地进行种植和养护

日前,在路北区机场路南楼社区举行居民签协议认养社区绿地暨花种发放仪式的现场,记者拿到了一份已经签好的协议。协议的甲方是机场路南楼居委会和机场路房产物业管理公司,是绿地权属的代理方,乙方是社区居民。在签署协议后,乙方认养了社区的一块土地,有权选择甲方允许的种养品种,其他人不得再挤占种植这块土地。乙方所种花草,归乙方所有。浇水、养护、环境卫生均由乙方负责。

协议对认养绿地居民的行为做了约束,其中包括不许饲养家畜、家禽及水生动物;不许损坏拔除原有甲方栽种的花草树木;不许种养各种瓜菜类及上架植物;不许摆放杂物、垃圾;不许用作车库、仓库;不许用作加工场所;不许拆墙破绿、乱围乱建;不许在绿地上方搭棚遮阳,用作休息场所;不许铺砖硬化地面等。

如果居民违反了上述约定,甲方有权对居民种植品种及不正当的使用方式进行管理及约束,也有权撤销居民的承包权。如果认养居民在居委会的指导下履行了协议,将长期有权对绿地进行种植和养护。

116户居民签约喜领花苗

机南楼社区有44栋楼、2686户、7760位居民,通过社区居委会去年和今年两次动员,共计有116户参加了当天的签约,他们大多是住在一层的居民。

当天,100多位居民早早地来到了居委会的会议室,等待参加签约仪式、领取花种。记者看到,许多居民从家里拿来了大盒子,用来装居委会免费送给他们的月季苗和野花种子。

免费发给居民的月季苗有500棵,和野花种子一同摆在前台,堆满了两个长桌。购置花苗的款项由主管该地的房管所承担,每位签协议的居民依据自己绿地的空旷程度收到2至6棵月季苗不等,还有1至2包野花种子。居委会还专门请到了绿化专家为居民讲解野花种子的使用方法。据介绍,这些野花种子包含10多个品种,夏季花期为40多天。

签了协议,领到了花苗,机南楼社区6楼3门的李秀琴喜不自禁,立即将5棵月季花苗种植在了自己认养的绿地上。她的绿地就在自家的阳台下,面积不大,但修整得干净整洁,小园子里种满了月季、芍药等,据她讲,这个园子已经经营了4年。“以前在院子里种花有种感觉,就是在偷着种,现在签了协议,我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管理这个园子了。”

管理方:培养居民管理家园的意识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管理自己家园的意识。抵制乱围乱种的现象,把社区装扮得更美丽。”机场路房管所邸永志说。

据了解,为了能让这次签协议活动顺利举办,居委会和房管所做了很多前期工作。机场路房管所在去年10月份花费了4万多元,为绿地装上了竹篱笆,统一外观。

“我们社区总共有15000平方米的绿地,这次通过签协议的活动,认养了3900多平方米。”机南楼社区书记刘辉说。

刘辉表示,居民认养绿地是一种新的尝试,将来社区将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通过签协议,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认养绿地的活动中来;二是尽快组建社区督查队,对这些承包的绿地进行检查;三是筹集更多资金,为认养绿地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

更多更全更新资讯 点击查看

延伸阅读:

唐山热心小伙焊牢护栏 众业主张贴表扬信

唐山市裕华嘉苑小区 北门前垃圾箱外垃圾成堆

龙福里小区门前水坑堵路

物业费放开 居住小区停车费去向存疑

龙华里小区西侧路边垃圾堆了几十米长

石家庄老旧小区“订制式”改造:大杂院变身新小区

唐山房天下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