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从10个方面专项治理商场、市场消防安全

燕赵都市网  2015-04-14 08:58

[摘要] 记者从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为切实加强商场、市场、集贸市场消防安全工作,即日起至7月31日在河北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

记者从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为切实加强商场、市场、集贸市场消防安全工作,即日起至7月31日在河北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

据了解,这次消防安全专治治理对象是河北省范围内的室内、室外、地上、地下商场、市场(含集贸市场)。治理的重点包括10个方面内容,主要有:单位或场所是否经过消防审核、验收和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是否存在擅自扩大和改变防火分区、在单位周边及顶部搭建违章建筑、连廊以及因违章搭建将几个独立的商场、市场连在一起的;是否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广告牌等障碍物;是否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和《消防安全承诺书》;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齐配足、完好有效,是否存在擅自挪用、停用等问题;消防水源是否充足,水压是否符合规定;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是否运行正常;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的位置、数量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设置栅栏或采取其他形式锁闭、封堵;商住楼中商业营业部门与住宅部分的安全出口是否分开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和火灾应急照明灯设置是否符合要求,有无被遮挡、覆盖等现象;是否存在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道、疏散通道从事经营;是否违规使用明火或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是否存在违反禁令吸烟、燃放烟花爆竹现象;电气线路是否按规定敷设;是否存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是否在商场、市场、集贸市场内设置仓库、员工集体宿舍等“三合一”、“二合一”场所;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是否达标,单位“防火巡查、灭火出动、灭火第二出动”三支队伍建设是否落实,是否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应急演练,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专项治理期间,所有商场、市场的管理单位和商户将对照商场、市场消防安全自查标准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活动;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商市场还将开展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我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检测一次电气线路燃气管线,维护保养一次建筑消防设施,组织一次灭火疏散演练”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为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公安消防部门对商场、市场存在的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依法采取罚款、拘留、临时查封和停产、停业、停止使用等措施;对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依法提请当地政府予以挂牌督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