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老地标唐山饭店也要“告别”唐山了

燕赵都市报  2015-03-27 11:10

[摘要] 近日,有关“唐山饭店要拆除”的消息在市区范围内引来众多关注。

近日,有关“唐山饭店要拆除”的消息在市区范围内引来众多关注。得知这一消息,网友们纷纷怀念起这座唐山的标志性建筑,回忆起这个承载着众多美好记忆的地方,人们不曾忘记当震后看到这座雄伟的建筑矗立在唐山市西北角时骄傲地心情。如今,它也与唐山市体育中心多功能体育馆一样即将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许多人表示十分不舍。也有不少人认为,唐山饭店太过老旧,希望有全新的面貌展现到世人面前。

1

饭店已停止营业即将拆除

26日,记者来到建设路西侧的唐山饭店,这座全唐山市人众所周知的地方。14层的高楼安静地矗立在闹市区,过往的市民不舍地看着即将拆除的它匆匆而过。在现场,记者看到,饭店与人行便道中间已经搭建了约两米高的砖墙,虽然没有施工的迹象,但门把上挡着木条,已经无法进入室内。门口贴着停业的通告和征收用地的补偿方案,室内堆积着厚厚的尘土,可以看出已经很久没有营业。

对于老唐山人来说,唐山饭店是一个响当当的标志性建筑。从上世纪80年代建成开始,唐山饭店就成了唐山市一道亮丽的风景,开会、订餐、住宿,多功能的饭店也让人耳目一新。虽然是震后建起的高层楼房,但人们对饭店信心十足,坚固的建筑构造就像唐山人民的品格一样坚不可摧。

听说唐山饭店即将拆除,过往的市民都纷纷露出了不舍的表情,“当时的唐山饭店富丽堂皇,算得上是震后高的楼房了。那时候,能在这么好的饭店吃顿饭,是一件特有面子的事儿。”常在饭店旁的公园锻炼的陈先生感慨,唐山饭店承载了老唐山人众多回忆,“虽然以前也没怎么去过,但突然拆了,感觉挺舍不得。饭店地理位置好,前面还是个公园赏心悦目,拆了实在可惜。”

见证了唐山市30多年的发展

1984年11月,唐山饭店正式营业。30多年的时间,它服务了众多南来北往的宾客。曾在这里工作的刘先生看着马上要拆除的饭店介绍说,“开业的时间我记得特别清楚,因为那天也是我正式上班的日子。可以说,饭店陪着我走过青年、中年,如今也伴我步入老年。”

59岁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刚刚经历了大地震的唐山在世人眼里已经经不起风雨,但唐山饭店的建设震惊了众人。“谁都没想到当时的唐山还能盖起14层的高楼,我身为饭店的一员也感到十分自豪。14层的建筑是针对周边14个县区来设计的,当时各县区来开会,正好是一层一个县。”刘先生看着48米高的大楼说,30多年的时间,他经历了饭店红火的时期,“总机服务台的电话常年都响个不停,中午吃饭饭席都要翻3趟,客人是一茬接着一茬地来。”

如今,唐山饭店即将拆除,刘先生也感到十分不舍,虽然家住赵庄小区,但他每天都会到饭店门口转一转,或是到饭店对面坐一会,看看它每天的变化。“我把饭店里里外外都用相机照了下来,我怕以后再没机会看见它了。虽然,我们是轮休值班,但我每天都来,就是想站好后一班岗。”刘先生舍不得和老朋友说再见,静静地坐在一旁陪伴着它,“以前唐山饭店这里是唐山市的西边,附近根本没有什么建筑。如今,这里成了繁华的闹市区,30多年,饭店也见证了整个唐山市的发展变化。”

是唐山市繁荣经济的一个缩影

“一个酒店在社会影响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内行人我是这么认为。”曾任唐山饭店部门负责人的宋先生告诉记者,唐山饭店对唐山来说重要的贡献就是引进了当时先进的管理技术,“1993年左右,唐山饭店引进了好的集团进行管理,当时唐山饭店2号楼改名为贵宾楼。在河北省为数不多的4星级酒店里,贵宾楼就是其中之一,当时的唐山饭店是3星级酒店。那时,唐山饭店相当于唐山市的一个对外开放窗口,也是唐山市经济繁荣的一个缩影。可以说,几乎所有南来北往的重要外宾都是住在这里,饭店也为唐山市经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宋先生介绍,从1991年到2000年,唐山饭店迎来了自己的一次蜕变,也迎来了辉煌的十年。“1993年以前,唐山市饭店相当于地级招待处,餐厅也只针对内部客人用餐。1993年后,唐山饭店引进先进企业化管理,从那时起餐厅开始对外开放。”宋先生回忆道,当时饭店有着全市室内游泳馆,标准化的管理方式也成为一道风景线,深受唐山市人的喜爱。“一到保安换班时,就有群众站在外围观看,就跟看北京升一样。后来,领导决定开放饭店3天,供市民们参观。当时唐山饭店从装修到管理在河北省都是先进的,这也可以看出咱们唐山市经济发展的一个水平。”

“唐山饭店的繁荣也带动了周边购物、交通、经济的发展,毫不夸张地说之后的酒店业都是模仿唐山饭店的运营模式。”宋先生称,唐山饭店作为唐山市一个地标建筑马上就要被拆除,作为职工的他觉得深深的不舍,“早就把饭店当成了自己的家,会把它永远记在心里。”

唐山多功能体育馆、唐山饭店、唐百大楼、纪念碑广场等,作为唐山市地标性的建筑,它们有的仍展现在世人面前,有的正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它们承载记忆的同时,也记录了历史。在不舍的同时,不少人也希望这些建筑能以新面孔重新见证唐山的发展。

规划

原址将建城市综合体

据此前消息报道,唐山饭店整个区域占地约120亩,一直是唐山市中心的核心商业区。唐山饭店区域整体改造项目为上海城市地产集团与唐山饭店集团合作开发,是唐山市大的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唐山城市广场”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总体规划总建设面积100万m2,其中:商业25万m2,甲级写字楼达51万m2,五星级酒店和商务型酒店有7万m2,酒店公寓12万m2,高档住宅5万m2;总体投资规模将近100亿元;建成后将会成为一座集商业、办公、酒店、餐饮、休闲、娱乐和生态景观为一体的全方位、全天候的现代城市综合体。

规划设计建筑大多为超高层建筑,其中主体建筑将高达270米,与其余几座170米建筑一起构成一组超高层建筑群,气势雄伟、壮观飞扬,今后必将成为真正能代表唐山未来城市新形象的百年地标

延伸阅读:

老唐山人公认好地界儿 凤凰新城新房大推荐

迁西警方支招:高层建筑起火如何自救

购房知识:买期房要注意建筑面积的约定

唐山:凤城璀璨夜 建筑群显生机(图)

给唐山拍个写真 手机拍唐山新式建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