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恐怖!这家房企净利增幅竟然超中海!

和讯房产  作者:攸克地产  2015-03-26 12:02

[摘要] 如果说,房地产行业现在除了如何卖房之外还有什么人人关心的话题,那一定是“转型”这件事。越艰难的事情越需要美好的未来给予信念的支撑,但房企转型这件事的痛苦在于,谁也看不清楚那个能给予转型者坚持与信念的美好未来。 据说,近两年房企转型的一个方向,是产业地产。但问题是,率先转型的企业,弄不好就成了先烈。因此......

如果说,房地产行业现在除了如何卖房之外还有什么人人关心的话题,那一定是“转型”这件事。越艰难的事情越需要美好的未来给予信念的支撑,但房企转型这件事的痛苦在于,谁也看不清楚那个能给予转型者坚持与信念的美好未来。

据说,近两年房企转型的一个方向,是产业地产。但问题是,率先转型的企业,弄不好就成了先烈。因此,有必要看看转型的先锋现在是个什么样子。

一个参照物是华夏幸福。3月25日收市后,华夏幸福公布了2014年全年业绩报告。攸克君通读之后感兴趣的,不是它超额完成目标的销售额512.54亿元(此外还有预收账款近440亿元),而是净利润30.3%的增幅。

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率增幅正在迅速向10%甚至个位数靠拢。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上午,已公布2014年年报的38家房企,净利润率平均仅为10%左右,而2013年这一数字为11.97%,下降接近2个百分点。这个降速有点吓人。

现在看来,只有少数房企利润率还能保持基本稳定。保利地产2014年年报显示,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13.5%;结算毛利率为32.03%,较去年下降0.13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13.05%,增长0.2个百分点。

中海地产2014年净利润282.1亿港元,同比增长21.7%。毛利率约32.6%,净利润率为23.1%。相比较之下,中海地产的净利润增幅比华夏幸福低了8.6个百分点。

万科还没有公布2014年年报,但万科2013年的毛利率只有23.69%,比中海地产低11个百分点。估计2014年它的毛利率和净利润增幅都不会比中海更高。

中海地产被称为房地产利润之王,它已经连续13年净利润增长超过20%。预计中海地产去年的利润率仍将遥遥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但遗憾的是,连中海地产去年的毛利率也比2013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

净利润增幅超过三成的房企,销售额500亿以上的,目前仅有华夏幸福。在这种背景下,如果说,华夏幸福此前的产业新城模式,多数业内人士还是抱着观望态度的话,那么现在人们想问,其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后面,究竟是什么因素在支撑。

从攸克君接触的部分案例来看,企业逆势增长的成因可以简单归结成一句话——外部不增长,内部促增长:内部不革命,外部找机会。华夏幸福这类企业,应该已经找到了外部机会,从而避免了内部痛苦变革的过程和巨大成本,实现了逆周期的快速增长。

攸克君认为,华夏幸福的利润大幅增长,源于如下几个因素:

,转得巧,不如转得早。这一点不难理解,华夏幸福在住宅市场兴盛的年代,即开始坚决进入“挣钱不那么快”的产业园区领域,并逐渐丰富其产业链条延伸,逐步拓展到产业新城的建设、运营。所以,当万科等一批企业开始考虑转型可行性的时候,华夏幸福已经行动许久,且开花结果。

第二,在成功寻找到了“外部机会”之后,华夏幸福的收入结构已经与“万科们”大为不同。按照华夏幸福2014年业绩报告陈述的情况,地产业务收入已经降至近3年以来的低点。也正是因为如此,在房地产市场大势萎靡的情况下,华夏幸福的业绩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相反却是逆势增长。

第三,“转型红利”进入兑现期。2014年,华夏幸福利润率较高的园区开发业务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重上升,其中毛利率高的产业发展服务收入结算增幅显著加强,也正是因为如此,华夏幸福30.3%的净利润增幅才得以实现。

郁亮曾经说过,住宅的天花板已经看得到。所以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万科们”关于转型方向的思考,无非仍是产业、物流、医疗、养老等等,都与城市的发展密切相关,与华夏幸福多年前的选择几乎相同,但时间差了将近十年。

华夏幸福的今天,会变成“万科们”的明天么?似乎不太容易:

首先,华夏幸福向产业园区、产业新城转型的时间节点,是在其传统业务规模不大、传统业务模式固化性不强时进行的。这个时机的选择,使转型的成本比较低,转型而来的增量,足以覆盖转型的成本。然而,如今,“万科们”的传统业务规模动辄以千亿计算,需要极大的增量规模才能覆盖转型的成本,这势必会导致“转得慢”、“转得苦”。

其次,万科们当下诉求转型,还需要面对市场份额和竞争对手的问题。一位行业领军级企业的总裁曾经常对自己的高管团队说,我们要转型进入的领域,没有一个是空白,都有成熟的企业。以众多房企热衷的城市运营为例,华夏幸福在已经布局了超过20个产业新城,且大多围绕京津冀和环上海(楼盘)。对于其他房企来说,这不是战略定了,就立刻能实现的。

再次,产业链的串联更需要时间换空间。华夏幸福已经有了开始成熟运营的产业联盟。华夏幸福先后与北汽通航、京东、北方导航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组建创新发展产业联盟,利用各自优势共建产业生态圈,共同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些同样是“万科们”不可能在短期之内说做就能做到的。

(来源:攸克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