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评论:房企仍看好一线城市机会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3-19 17:26

[摘要] 虽然目前上海土地市场处于低位运行,但从楼市的表现来看,房企依然更看好包括上海在内的一线城市的机会。不过,高企的土地价格也对房企提出挑战,如何在抢占市场的同时保证企业利润、降低企业风险,成为房企必然的考量。

□地产评论员蔡骏

虽然目前上海土地市场处于低位运行,但从楼市的表现来看,房企依然更看好包括上海在内的一线城市的机会。不过,高企的土地价格也对房企提出挑战,如何在抢占市场的同时保证企业利润、降低企业风险,成为房企必然的考量。

一线城市“有利可图”

“在三四线城市存量激增,存销比难以下滑的情况下,一线城市,成了房企好的避风港,很多房企都放弃在三四线城市拿地,而‘挤破头’在一线城市高价拿地的情况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频频出现。”同策咨询研究部分析师许之静指出。

事实上,一些知名房企为了布局上海市场,不惜重金拿地。回看前两年,从泰禾、正荣、融信等闽商大肆拿地,到前滩、大宁、滨江等核心区域高价地块频现,不难看出房企对一线城市的土地渴求。

另一方面,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包容性也增强了房企来沪拿地的信心。2014年多个闽商项目都取得了开门红。

而今年开局,虽然受假期影响,2月上海土地成交量处于低位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2月成交的经营性用地面积出现反弹,环比上扬63%。业内人士更认为,包括上海在内的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在3月份已有复苏迹象。而一位房企相关人士也跟笔者表示,从一线城市来看,品牌房企对优质地块的竞争仍将非常激烈。

房企该出手时不手软

目前,房地产政策利好正在逐步释放,市场的转暖也势必影响到土地市场

据了解,前不久,闵行某宅地拍卖现场吸引了近20家开发商参加,热门地块的市场温度由此可见一斑。

浦江华侨城项目负责人陆渊表示,土地就是房企的“生命线”,政策利好提振房企拿地的信心是显而易见的,但这并非企业拿地的标准。房企拿地主要还看其手中土地库存情况——一些急于打开上海市场,手中却没地的开发商自然“一掷千金”。而对于一些长期深耕上海的房企而言,只要手中土地资源充足,面对土地拍卖就会显得更加谨慎。

“一掷千金”也好,“态度审慎”也罢,本质上而言,房企拿地,该出手时绝不会手软。

业内人士称,由于未来上海新增建设用地保持“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土地资源将变得更加“”,这也决定了上海楼市基本面中长期看好。而对于已经布局及希望进入上海的房企来讲,谁都不愿意放弃上海这块市场蛋糕。

拿地考验开发商实力

诸多房企依然看好上海,依然希望把握一线城市机会。但同策咨询张宏伟则表示,尽管一线城市极具诱惑,但在当下这个“白银”时代,只有依靠实力才能取胜,因此对于本身规模不大的房企,拿地仍需谨慎。

对于房企而言,面对逐年上升的拿地成本,只能以做强产品、做高附加值来吸引消费者。市场不会因为“地王”、“豪宅”这类标签自动产生需求,想要迅速回笼资金,通过拿地实现企业利润增长,只能靠更好的产品和更高的附加值。

当下,较高的地价也迫使一些或实力有限、或疏于打造产品的房企不敢贸然拿地,唯有具备较强的产品打造实力的房企,才有底气在土地市场中有强势表现。而这也正是房地产结构转型的必经之路。为应对日益上升的土地成本,房企们只能竭尽所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