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省银行业发展进入“新常态” 注入内生动力

长城网  2015-03-17 10:57

[摘要] 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银行业会出现哪些新特征?记者日前从我省银行业监管部门获悉,我省银行业发展也进入新常态,呈现出了贷款增速回稳、存贷利差收窄、社会融资方式多元化等变化,这也要求我省必须进一步推进银行业转型,为银行业发展注入更持久的内生动力。

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银行业会出现哪些新特征?记者日前从我省银行业监管部门获悉,我省银行业发展也进入新常态,呈现出了贷款增速回稳、存贷利差收窄、社会融资方式多元化等变化,这也要求我省必须进一步推进银行业转型,为银行业发展注入更持久的内生动力。

据介绍,我省银行业进入新常态的表现包括:首先,我省贷款增速回稳。随着经济增长放缓,银行业资产、利润增速回稳将成为长期趋势。未来,银行业资产和资本利润率回归到社会平均水平将成为必然,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将成为我省银行业首要战略选择。其次,存贷利差收窄。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利差将进一步收窄,利息收入占比将进一步下降。我国目前的净息差已降至2.68%,银行业靠“吃利差”赚取利润的模式已不可持续。2014年,我省银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5.73%,比前5年平均下降了24.24个百分点。再次,社会融资方式多元化。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企业融资选择正在发生明显变化。大集团向国际融资、大企业向市场融资、小企业向民间融资、新企业向私募融资趋势明显,来自证券、保险、小贷公司、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其他机构和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使得传统的银行信贷受到挤压,银行的融资主渠道作用受到冲击和挑战。此外,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随着我省过剩产能的压减,相关行业和一些上下游企业受到冲击,信用风险将持续暴露。钢铁行业已呈现不良贷款双升趋势。个别企业出现“跑路”、故意“逃债”等情况,担保、关联风险传染加剧,资产质量劣变压力增大。

据悉,下一步,我省银行业监管工作也将随之进入“新常态”。今后,我省将更注重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引导全省银行业机构调整存量、做优增量,通过创新驱动,发现和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更好地支持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崛起。落实风险防控责任。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省银行业风险暴露压力增加,外部风险传染也呈加剧趋势,防风险、守底线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对此,河北银监局将坚持“风险为本”,切实落实银行业机构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对辖内区域性、行业性及单体机构风险的研判预警和分类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与此同时,大力推进银行业加快转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社会融资方式的变化,银行传统的经营模式将难以为继,河北银监局将鼓励引导银行业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推进发展战略转型,大力探索业务、产品、服务、技术的创新,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坚持依法监管。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放权于市场,让权于机构,对银行业机构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推行负面清单制,只要在法律范围内,对银行业机构的创新活动宽容对待,调动银行业积极性,激发银行业发展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