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两会关于房地产业的声音

阳江日报  2015-03-10 11:02

[摘要] 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经济新常态、反腐倡廉、环境治理等是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而关于楼市发展方面,房地产税、不动产登记、调控政策、土地流转改革、取消限购……成为两会关于房地产的焦点问题。本版特收集两会代表和委员的一些“声音”,以飨读者。

两会在北京召开,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经济新常态、反腐倡廉、环境治理等是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而关于楼市发展方面,房地产税不动产登记调控政策土地流转改革、取消限购……成为两会关于房地产的焦点问题。本版特收集两会代表和委员的一些“声音”,以飨读者。

政协委员贾康:

房地产税预计后年进入立法程序

今年,卸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的贾康,带着自己的一本新书《房地产税离我们并不远》上会。贾康在书中明确指出,房地产税开征不是简单增加一个新税种,而是要对现在房地产税制进行重新设计,使之更为科学合理,符合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现代税制要求,税种数量是有增有减的。

房地产税开征,是否会给百姓带来新的税收负担?贾康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说,房地产税主要是调节高端人群收入状况,可以让更多高收入者、富裕者缴纳更多税收,为大多数老百姓减少税收负担,在实际运行中具有非常明确“削富济贫”效果。一方面可以将以往开征的多种间接税负担并入房地产税税种,减少大多数老百姓的税收负担;另一方面,作为直接税,房地产税的税负不能轻易转嫁给别人。

我国税收体制一直都是间接税比重偏高,而间接税带来的税收负担,很容易转移给中低收入人群,所以中低收入群体税负总体上来看是偏重的。而房地产税属于直接税,可以如愿以偿地调节到社会收入结构中的高端人群,从而可以置换、替代间接税收入,减少中低收入人群的税收负担、税收痛苦。

贾康还认为,房地产税可以带来多种正面效应,如可促使我国房地产调控体现应有的“治本”水准并形成长效机制,能够帮助增加住房市场上购房者对中小户型的需求。

会后,贾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征收房地产况的方向已经锁定,不确定的就是征税时间表。他认为,按照中央的部署,改革的重点在2016年底之前做出来。他预测,房地产税立法迟不能拖过2017年“两会”。

房地产税政策怎么落实还需实际的进程。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税制度不能照搬美国的模式。任何人的套房都可以免税,至于第三、四套房子征税的税率,也不可能采取递进原则,可能是固定税率。

政协委员高炜:

二三线楼市崩盘是浮夸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仅为1.4亿平方米。而2014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高达6.21亿平方米,创历史新高,相当于2008年一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楼市成交持续阴跌,房价出现宽幅震荡,个别库存量巨大的二三层城市将出现崩盘。

对此,政协委员、营口市副市长高炜表示,二三线楼市“崩盘论”是一种“浮夸”语言,“许多二三线楼市已告别了‘野蛮成长’阶段,开始步入了楼市新常态,即常态化”。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仅为54%,仍有上升空间,这样的上升空间必然带来刚需进入市场。至于房地产市场在一定时间内出现调整,这也是正常的。其次,刚需的“高峰”时期正在到来,也就是1985-1991年的人群开始释放财富时点已经到来,这一波刚需可能远小于上一轮楼市高峰,但不管怎样这群人将给一线、二线和三线等楼市带来巨大的市场。

对于楼市如何去库存,高炜建议,首先,要完善多元化的保障制度,比如可以通过回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房就是解决高库存的方式之一,当然这个时候要注意“补砖头”和“补人头”公平性原则。其次,供地规模决定着商品房规模,所以要监测潜在住房供应规模,严格控制供地结构、规模和节奏。高炜不赞同地方政府完全对楼市“无作为”,而应使楼市调控手段越来越市场化、越来越精准。

政协委员张杰庭:

年轻人首次置业应获公积金补贴

面对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不少年轻人选择离开。对此,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建议,要盘活住房公积金,交由国有银行统一管理,用住房公积金统一管理产生的来补贴首套房贷款利率,让年轻人还得起贷款。

“很多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的住房公积金根本用不上,而目前住房公积金只是放在那里,并没有用好,要盘活住房公积金。”在张杰庭看来,很多大学毕业生无法承担北京的高房价,而且由于户籍限制,享受不到保障房福利,每月还要从工资中扣除住房公积金,不买房还不能提取缴存的公积金,让很多年轻人不得不离开北京。

张杰庭表示,住房公积金委托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统一管理,统一放贷。银行额外增加了一笔巨大的存款,银行通过集中管理会产生巨大,政府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应用住房公积金产生的补贴首次置业的年轻人。

张杰庭还建议降低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让年轻人能够交得起首付。现行的政策是首付款是总房款的三成,以北京为例,一套300万的住房,首付款需要90万,以北京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三年的平均年收入计算,不吃不喝需要10-15年才能凑够首付款。

张杰庭建议住宅仅划分为商品房和公租房,取消其他保障性住房。他认为现阶段保障性住房种类过多,包括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自住型商品房等,建议公租房和商品房刚开始按5:5的比例建设。后他还提出取消限购政策。

人大代表宗庆后:

过高拆迁费转嫁给购房者不合理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土地的出让价格越来越高,直接导致了房地产价格不断飙升,由此造成了一系列的经济社会问题。”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今年的两会建议中这样提到,其中商业地产价格过高,影响第三产业发展;商品房价高企,年轻人买房压力大等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对此,宗庆后建议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执行相关法律的规定,不得突破法律规定给予拆迁补偿,从源头上遏制城市房地产价格的继续上涨。

宗庆后表示,随着政府土地出让价格不断攀升,导致土地被征收的农民和城郊居民对政府的要价亦越来越高而且相互攀比。现在一些地方的土地、房屋拆迁已经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还要补偿几套房子,有些地方还因为要求得不到满足而出现了“钉子户”,进一步推高了拆迁成本,加大拆迁难度,甚至一些国家重点工程因此受影响。

而拆迁成本高与出让价格高进一步造成了商业地产价格高涨,导致商业零售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面临极为高昂的租金压力,对其健康发展有所影响。另外,城市房屋的价格也被不断推高,导致广大普通老百姓根本买不起房,特别是一些80、90后的年轻人。

对此,宗庆后建议,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执行我国《土地管理法》第47条对拆迁补偿高标准的规定,即“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总和不得超过土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三十倍。”同时,合理分配中央与地方的财政收入,使地方财政有足够的运行资金来保障各项民生与建设事业,也是解决“土地财政”,杜绝被拆迁人群的高价补偿要求的有效方法。而且有关的媒体亦要注意舆论导向,不能片面地支持被拆迁者漫天要价。

政协委员李晓林:

应取消或统一各类土地使用年限

继去年提出“打破土地一级开发垄断以降地价”的建议之后,今年,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携两大提案再度上会。他建议,政府应先行把各类土地使用年限全部统一为70年或者取消,并加大对棚户区改造政策资金使用走向的监管力度,

李晓林指出,长期以来,我国房地产业相关的税制、费制、年限、权益等法规十分冗杂混乱,中央与地方之间、各部门之间又存在利益分配格局和权责博弈,各地各部门出台的规章细则更是政出多门杂乱无章,有许多自相矛盾、互相削弱、互相叠加,使房地产业和所有参与者均深受其累。以房产土地使用年限为例,现行的住宅类70年使用权、商住类50年使用权、商业类40年使用权的章法,令人不明白深层理由何在。与此同时,与使用权年限直接捆绑在一起的土地出让金的收缴却显得刚硬无比。随着房产税的落地,如果土地出让金制度再不做调整,那么,这样双重税费的收缴将继续增加购房者的负担。

为了使房地产业能在经济新常态为基本走势的环境下健康发展,为了广大房产产权人的预期稳定和信心指数稳健,同时为给政府在下一步对我国房地产业政策准确把控及税制改革新政的制定和实施留出足够的腾挪空间,他建议,先行把各类房产土地使用年限全部统一为70年或者取消,再根据我国的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果断对其调整作出战略性决策。

棚改实施多年,虽然已经初见成效,但目前正处于改造阶段的地块大都是商业开发价值小、资金缺口大的硬骨头。资金筹措难和拆迁安置难的矛盾十分突出,严重影响了棚户区改造这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健康有序地发展,在个别地区人民群众中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因此,李晓林提出,应强化棚改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督,对滥用职权扣留、截留、挪用棚改专项政策资金的部门领导实行“官员问责制”。保障国家棚户区改造专项扶持资金不再被个别滥用职权的政府部门扣留、挪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