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总理的楼市表态透露了哪些信息

金融时报  2015-01-26 09:07

[摘要] 在日前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有代表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问:我们看到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在降温,还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风险。怎么看?

中国楼市涨跌从来都是焦点,达沃斯经济论坛也不例外。

在日前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有代表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问:我们看到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在降温,还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风险。大家要怎么看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回应是,“近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量和交易量确实出现了一些波动态势,引起各方面关注。中国实现现代化必然会伴随着城镇化,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至于房地产市场在一定时间内出现调整,这也是正常的。中国政府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这是中央高层2015年来首次就中国楼市问题作出的权威和明确表态。

此番表态透露了哪些信息?

首先,“中国实现现代化必然会伴随着城镇化,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这表明楼市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改变。人口众多,且农村人口占比很高,农村人口变身为城市居民正在城镇化大潮下成为趋势,由此产生的巨大刚性需求,是中国楼市当前和今后的大基本面。“中国的城市化人口到现在为止还是52%、53%。2014年是1400万人口从农村移入城市,中国的城市化是一个逐渐长期的过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这番表述,佐证了这一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

可见,只要城镇化不停步,只要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过程没结束,房地产刚性需求就不会消失,楼市的基本面就不会发生逆转,房价也就不会发生断崖式暴跌。不仅是刚性需求,房地产投资同样会保持长期稳定。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代表提问时所阐释的,“目前在城市棚户区里居住的约有1亿人,还有很多人住在城乡危房里。这从一个方面也说明中国住宅投资的需求是长期的,它也必然带动与此相关的行业和产品供给。”这是中央高层对楼市未来趋势的基本判断,也是各项改革举措敢于推出的底气所在。

其次,“房地产市场在一定时间内出现调整,这也是正常的”,表明中央政府对楼市调整保持定力,并抱以平常心。受楼市库存增加、人口拐点到来、城镇化速度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去年以来,中国楼市整体出现了投资疲弱、价格滞涨或下降、销售乏力的调整格局。一些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量和交易量”出现的波动惊慌失措,似乎楼市只能涨不能跌,房地产投资只能增不能减;一些人夸大楼市调整力度,将局部或个别城市出现的房企破产、债务违约、房价下跌、业主维权、销售下降、投资萎缩等视为楼市全面崩盘信号,渲染楼市下跌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和风险;有人甚至借此唱衰中国经济,以看笑话心态期待中国“雷曼时刻”到来。诚然,渲染楼市调整,有些人确实是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担忧,但不排除有人别有用心,是为了倒逼中央政府出台救市举措,拯救身陷困境的利益集团。

不过,当年房价暴涨,中央政府一波又一波的调控政策尚且未能压制房价牛步,如今房价开始调整,调整格局又岂能受调控政策左右?鉴于此,中央政府不仅认为,面对过高的房价,“一定时间内出现调整”是正常的,而且,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也只字未提楼市。这表明去年中国楼市调整并未超出预期,也在可控范围,总体调整得不错。即便救市,目前也只是各地因地制宜,中央政府仍秉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准则不动摇,除了监管机构放松首套房认定、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率等措施外,并未采取过多行政干预。

后,“中国政府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表明维护楼市稳定仍是政策取向。目前影响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甚至可能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楼市是重要因素之一。尽管中央政府对楼市未来充满信心,对楼市调整压力拥有更大承受力,但并未因此放松对楼市风险的警惕。因为楼市稳定,事关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更事关银行信贷资产安全、经济平稳运行、改革有序推进。去年为维护楼市稳定,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工具,央行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了1万亿元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额度,资金利率较市场利率低约1个百分点。截至去年10月末,使用PSL资金发放的棚户区改造贷款3127亿元。今年,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将加大城市棚户区改造力度”,保障住房困难的群众拥有基本住房,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以此托底房地产投资。货币政策方面,虽然一如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达沃斯论坛上所言,“央行很难去制定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但周小川也表示,我们也有一些“宏观审慎政策”工具,包括贷款价值比率,还包括一些棚户区改造的特别政府项目。能做的事情并不多,但我们至少尝试采取一些逆周期的政策,使用宏观审慎(政策)工具。这显示出,为维护楼市稳定,央行同样殚精竭虑,以各种方式助推中央政府“房地产市场能够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目标的实现。

更多内容下载房天下客户端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唐山房天下”

延伸阅读:

京津冀协同发展倒逼河北经济“慢一点、好一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河北两会热词 条块分割待打破

周本顺:廊坊要率先打造环首都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

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报审 三地两会将明确定位及目标

郭金龙:推动京津冀不惜牺牲局部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