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丰南区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综述

中国唐山  2015-01-16 08:47

[摘要] 1月,室外已是天寒地冻。这时的人们关心的是屋内暖器是否热乎,谈论多的话题也是今年供热效果好不好。每当提及于此,那些节能改造的住户有发言权。说起节能改造的好处,大家都会竖起拇指称赞。“我家原来温度也就是15度,现在一下子就到了20多度,这是5年来头一次过这么暖和的冬天。 真是为百姓办了一件大好

1月,室外已是天寒地冻。这时的人们关心的是屋内暖器是否热乎,谈论多的话题也是今年供热效果好不好。每当提及于此,那些节能改造的住户有发言权。说起节能改造的好处,大家都会竖起拇指称赞。“我家原来温度也就是15度,现在一下子就到了20多度,这是5年来头一次过这么暖和的冬天。 真是为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家住新国税楼的宋兰武幸福地说。

我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从2009年开始。6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改造30.82万平方米;一栋栋二十几年的老楼旧貌换新颜,1万余户居民受益其中;冬季居民室内温度平均提高5℃,夏季室温约可降低3℃,达到65%的建筑节能标准。改造后的房子每户平均 2万元。

上下齐心抓“既改”

进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的小区,都是建筑保温性能差、供热采暖系统老化、能耗较高、室内热舒适感差的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包括外墙改造、屋面改造、门窗改造和供热系统改造,以及对未实施分户改造的小区实施供热外网改造等。“既改”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我区把它作为改善民生、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对符合条件的多个小区进行了节能改造,降低采暖能耗,提高供热质量。为把这项工程做好,近两年区 把节能改造列入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之一。

作为此项工程的牵头单位,住建局通过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改造任务、改造原则、改造内容和时限要求,保证了“既改”工作有序推进。在项目实施前期,住建局和胥各庄街道还通过入户讲解、张贴公告等方式,向居民介绍节能改造的好处、内容、步骤、方法等,推进了“既改”工作的顺利开展。

老旧小区改造施工难度大、现场管理难,赢得居民的支持是工程加快实施的关键。在这方面,住建局考虑新兴小区作为老旧小区典型,建设年代久,居住环境差,问题多,改造愿望强烈。因此,决定从这小区入手。通过改造,居民们普遍叫好,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口碑。一石激起千层浪,继而其他住宅楼居民自发成立了楼委会,主动申请改造,涌现了诸如钱广平、郑丽梅、习雅婷等一批热心楼长。他们义务做“既改”动员工作,义务收取改造费用,每天义务做工程监督员。在这其中,为了能让工程如期开工,曾出现鲁敬荣等居民自掏腰包垫付改造费用的事情。随着更多的小区先后加入到改造的行列,全区改造的大幕全面拉开。

要想把实事办好,需要向群众“取经”。每年工程结束后,住建局工作人员都会召集改造完成小区居民代表提意见,找出工作中的不足,总结得失,从而更好地完成下一年度工程任务。如居民提出一楼墙体要安装钢丝网、加强施工人员素质培训、严把工程质量关等,在今年的施工中都得以体现。

“既改”让城区更宜居

“既改”不仅是实现节能目标的需要,更是改善居民生活,美化市容的具体实践。因此,工程实施以来,我区不断创新思路,把节能改造与房屋修缮、外墙美化相结合,提升城市品位。城区很多楼房都建于90年代,年久失修,墙皮脱落,墙砖外露,影响城市形象。施工中,工程队对女儿墙倾斜破损严重的楼房进行整治修葺。根据建筑物周围楼宇颜色,对建筑色调进行梳理。经改造后的建筑物更加美观,使城市更加宜居。友谊楼小区的居民高汉生说:“我们小区楼房墙体还是过去红砖砌成的,没有比这再破的。现在你瞅瞅,这楼多洋气!”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尽夸节能改造工程的好:新换的保温塑钢宽敞明亮,隔音效果好;墙外贴了保温层,又抹上水泥,保温效果好;楼口安上防盗门,偷盗事件也减少了。

同样,在德馨花园、人大楼、区医院家属楼等住宅小区,楼房纷纷脱掉“破烂衣服”,换上“新装”。

“既改”改到百姓心坎

现如今,在大街小巷,一栋栋崭新楼房靓丽新颖,赞美之声不绝于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年刚完成改造的友谊楼住户闻成林说:“现在政策真好, 看我家是低保户,不但改造费用减半,而且这个冬天再也用不着为冷发愁了,真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以前这儿经常掉下墙砖来,有次一块砖头挨着住户后脑勺落下来, 危险。现在好了,我们不但住着放心了,租房、卖房也容易了,房子至少能多卖2万,改造 值了。”李树勋插言道。老税务楼的张丽艳说:“节能改造使我们的老楼房变得像新房一样,我自己家和好多户居民都重新装修了房屋,大家都像买了新房一样开心。”

如今,改造后的楼房屋内暖了,楼体新了,环境美了,百姓打心坎儿里乐了。

更多内容请下载房天下客户端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唐山房天下”

延伸阅读:

丰南区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2014]27号)

唐山:丰南危房改造完成 300户困难群众喜迁新居

丰南区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2014]29号

唐山夫妻卖房救子 动手转发帮帮这一家人

丰南区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综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