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青岛三处海洋牧场搭“梅花阵” 市民垂钓好去处

青岛早报  2015-01-12 08:33

[摘要] 昨天,记者从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得知,经过两天紧张投放,崂山湾公益海洋牧场A区人工鱼礁体已经投放完毕,2000多块人工鱼礁体绑上了绳索和浮漂,下一步将启动藻类移植工作。崂山湾公益海洋牧场今年还将启动二期工程,年底前将全部建成,今后市民又将多了一个休闲垂钓的好去处。

昨天,记者从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得知,经过两天紧张投放,崂山湾公益海洋牧场A区人工鱼礁体已经投放完毕,2000多块人工鱼礁体绑上了绳索和浮漂,下一步将启动藻类移植工作。崂山湾公益海洋牧场今年还将启动二期工程,年底前将全部建成,今后市民又将多了一个休闲垂钓的好去处。

3处海洋牧场形成“梅花阵”

去年7月份开始,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在兔子岛西南侧海域投放了200条改造后的废旧渔船,用来给鱼虾盖海底房子。1月8日、9日两天,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又出动了一条长约70多米的大型海上施工船舶,赶到了兔子岛西南侧海域,共投放了300多块人工鱼礁体。“我们投放人工鱼礁体,需要考虑海况,一天下来只能投放200块,这是兔子岛海域投放的后一批人工鱼礁体。”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牧场建设办主任周毅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人工鱼礁体分为两种,一种是方洞形,重达4吨,一种是方形的,重达7.6吨。工人先把绳漂绑在人工鱼礁体上,然后使用船载大吊车把人工鱼礁体一一吊起来,投放在30亩的海域里。在海上,一家施工公司的工人乘坐着小船,捞起人工鱼礁体的绳漂,用绳子连成线,为下一步海藻移植做准备工作。“将来藻类要移植在这些绳子上,这是海大的专家给提出来的建议。”周毅说,崂山湾公益海洋牧场共投放10101个人工礁体,共约8.8万立方,在三个海域形成“梅花阵”,今年这处海洋牧场将初具规模,形成一条完整的生物链条。

[计划]

节后再投3500多块人工鱼礁体


周毅说,因为3处海域的海底都比较平缓,巨大的人工鱼礁体会插入海底中形成海底丛林,这些人工鱼礁体可以使用30年以上,会产生长久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在今年1月份,我们还要启动藻类移植工作,在兔子岛西南侧海域移植适合崂山湾生长的海藻。”人工鱼礁体等于是给鱼虾准备了家,移植藻类是给鱼虾蟹提供充裕的食物,还能净化海水,改善生态环境,更有利于修复海洋资源。此次,崂山区计划投放黄金小海带、裙带菜、鼠尾藻、江蓠等不同的品种,预计要移植50亩以上。一般情况下,移植的海带和裙带菜两三个月就可以长大。待兔子岛海域移植海藻成功后,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还将在会场湾移植藻类。

春节过后,崂山湾B区生态保护型鱼礁区(女儿岛、狮子岛东南侧)也要开始投放3500多块人工鱼礁体,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投放任务,建设工期3年的崂山湾公益海洋牧场将全部建成。海洋牧场建成后,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将启动增殖放流、藻类移植、生态资源评价等工作,并且将安排专人来管理好海洋牧场,阻挡非法捕捞船只进入。作为北方公益海洋牧场,建成后对周边海洋生态会带来哪些影响呢?除了要定期来做水下摄像,记录海洋牧场的变化外,今年,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将拿出一个专门的崂山湾海洋牧场工程效果调查报告。

[变化]

会场湾已具备垂钓条件


“以前,会场的梭子蟹经常会被外地来的底拖网滥捕,去年这个情况就被杜绝了,本地渔民也见到了实实在在的好收成。”周毅说,去年6月份,他们在会场湾投放了梭子苗和扇贝苗。后期,他们专门组织了专业人员到会场湾海洋牧场潜水摄像,结果发现人工鱼礁体上已经有很多附着物,鱼虾蟹都增加了不少,其中还发现了半斤重的野生梭子蟹。会场湾人工鱼礁区建成近一年来,已经吸引了很多海洋动物前去栖息,鱼类、虾类明显地增多了,目前来看,已经初步具备垂钓的条件了。

说起海洋牧场来,会场社区的很多渔民都很有感触,自从建立会场梭子蟹保护区之后,其他偷捕的渔船无法进入,会场湾的渔业资源逐渐增多。“我们也是想通过建立海洋牧场,实现近海渔业资源的良性恢复。”周毅说,除了生态效益外,海洋牧场的经济账也很划算。

“根据测算,一个立方一年可以产生经济效益200多元钱,一年下来的经济效益在1760万多元,人工鱼礁体可以使用30年以上,算下来可以产出5.28亿元,这还不算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周毅说,根据海洋专家的保守估计,以崂山湾海域目前状况,海洋牧场建成后鱼类数量将增加至少20倍。

周毅说,建成崂山湾公益海洋牧场后,我市、区海洋与渔业部门还将每年定期增殖放流梭子蟹、对虾、海蜇、鱼苗等,为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助力。前期,崂山区有关部门在调研崂山湾公益海洋牧场时建议,崂山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又具有山海相连的地理优势,要把山与海、海滨与海岛、渔村与渔区有机结合,根据地理条件、资源状况、交通等因地制宜,找准海上垂钓、特色养殖、捕捞体验和餐饮娱乐的切入点,延长海上旅游项目产业链条,满足游客垂钓、猎奇、玩水等方面的需求,让游客充分享受休闲渔业的乐趣。

下一步,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除了要保护好海洋牧场的渔业资源外,还将与周边的社区联合探索发展休闲垂钓、休闲渔业等经济模式,真正实现海洋牧场的良性发展。

8处人工鱼礁丰富海洋生态

昨天,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我市自2009年开始规模性建设人工鱼礁海洋牧场,目前我市已经建成和在建王哥庄海域、五丁礁海域、大管岛海域、石岭子礁海域、斋堂岛海域、海泉海洋牧场等7处增殖休闲型人工鱼礁区,崂山湾去年还建设了公益型海洋牧场,这8处人工鱼礁,在产生经济回报的同时,其生态效益更是不可小觑,它为海洋生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生长环境;礁体上附生的藻类可消耗氮、磷,吸收二氧化碳并释放氧气,减少赤潮发生,改善海域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