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都市圈

房天下 小贴士  2014-03-26 15:09

[摘要] 京津冀都市圈,由京津唐工业基地的概念发展而来,主要包括北京、天津、唐山、石家庄、承德、张家口、保定、廊坊、秦皇岛、沧州、邯郸、邢台、衡水。京津冀位于东北亚环渤海心脏地带,是中国北方经济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地区,越来越引起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瞩目。

京津冀京津冀都市圈,由京津唐工业基地的概念发展而来,主要包括北京、天津、唐山、石家庄、承德、张家口、保定、廊坊、秦皇岛、沧州、邯郸、邢台、衡水。京津冀位于东北亚环渤海心脏地带,是中国北方经济规模、活力的地区,越来越引起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瞩目。

京津冀都市圈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的唐山、石家庄、秦皇岛、廊坊、保定、沧州、张家口和承德,涉及到京津和河北省8个设区市的80多个县(市)。国土面积约为12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为9000万人,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约为67598亿元。以汽车工业、电子工业、机械工业、冶金工业为主,是主要的高新技术和重工业基地。

所辖城市

京津冀都市圈所辖城市简介

北京

北京全市土地面积16400平方公里。其中平原面积6339平方公里,占38.6%。山区面积10072平方公里,占61.4%。城区面积87.1平方公里。

天津

天津市域总面积15000多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00平方公里。全市人口1024万人,市区人口484万。

唐山

唐山是河北省经济中心,国内生产总值居河北省位。唐山是京津唐工业基地的核心城市之一,拥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包括钢铁、冶金、陶瓷、机械制造、精密仪器、海洋化工等。唐山是河北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中国特大城市之一,是中国北方重要经济中心,东北亚重要的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新型工业化基地,同时也是环渤海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之一。[2]

唐山市现辖2市6县6区,4个开发区和曹妃甸工业区及汉沽管理区。总面积13472平方公里,人口714.5万。市辖区面积3874平方公里,人口350万。

石家庄

石家庄市,河北省省会。是全省政治、交通中心,是国务院批准实行沿海开放政策和金融对外开放的城市,是国家发改委批准首批试点建设智慧城市。

石家庄是国家公路交通枢纽中心城市之一,铁路枢纽中心城市之一。中国环渤海京津冀经济圈中心区域城市。2013年6月,石家庄市政府确定了上庄、铜冶、冶河、岗上4个新市镇和良村开发区、化工园区、装备制造基地、信息产业基地、空港工业园5个产业园区共9个重点示范区的新型城镇化近期建设规划。

现今已形成古、红、绿等的新旅游体系。交通极其便利,为高速公路重要城市、高速铁路网枢纽中心城市、普通铁路枢纽中心城市、民用航空综合枢纽和军用航空枢纽。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国家卫星导航产业基地,动漫产业基地,生物及医药产业基地,服装皮衣皮革之都。电子信息、精品钢、医药、装备制造、循环经济、纺织服装、文化创意、科技服务、商业、会展中心。石家庄市地处中国华北平原腹地,东临衡水,南接邢台,西倚太行山,北靠保定。与北京、天津、济南、太原、郑州几近等距相望,“一高铁交通经济圈”渐具雏形。现辖7个区(包括成立的石家庄正定新区)、1个国家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家庄国际机场空港园经济区、12个县、4个县级市、1个副地级市和1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面积21235平方公里(2013年),常住人口1276.3798万人(2013年),石家庄市区常驻人口489万人。

保定

河北省前省会,现辖4市(涿州市、安国市、高碑店市、定州市)18县(易县、徐水县、涞源县、定兴县、顺平县、唐县、望都县、涞水县、清苑县、满城县、高阳县、安新县、雄县、容城县、曲阳县、阜平县、博野县、蠡县),4区(南市区、北市区、新市区、保定高新技术开发区--保定·中国电谷)1白沟新城,市中心北距北京140公里,东距天津145公里,西南距河北省会石家庄125公里。总面积22100平方公里,人口1100万。

秦皇岛

秦皇岛市辖3区(北戴河、山海关、海港区)和4县(抚宁、昌黎、卢龙、青龙满族自治县),总面积7812.4平方公里,人口276万。

廊坊

廊坊市素有“京津走廊上的明珠”之称。全市总人口为391.6万人。市区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54平方公里,人口40万。

沧州

沧州北靠京津,与山东半岛及辽东半岛隔海相望。距首都北京240公里,距天津120公里,距省会石家庄221公里。沧州是京津通往东部沿海地区的交通要冲。

承德

承德北靠内蒙古自治区,东与辽宁省接壤,西邻张家口市,西南与北京市、天津市,东南与秦皇岛市、唐山市相连。总人口364万,少数民族人口占40%;农业人口267万,占73%。

张家口

张家口市面积36829平方千米,人口449万。自尚义县套里庄、张北县狼窝沟,到赤城县独石口一线以北的沽源、康保、张北、尚义4县为坝上张北高原,属内蒙古高原南缘。

邯郸

邯郸市位于河北省南端,西依太行山脉,东接华北平原,与晋、鲁、豫三省接壤,辖4区、1市、14县,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419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884.1万。

衡水

衡水市北部同保定市和沧州市交界,是河北第二大交通枢纽城市。市政府所在地桃城区北距首都北京250公里,西距省会石家庄119公里。面积8815平方千米,人口409万,被著名社会经济学家费孝通先生称为“黄金十字交叉处”。

邢台

邢台市南与邯郸市相连,北及东北分别与石家庄市、衡水市接壤。市政府所在北距省会石家庄市106公里,距首都北京396公里。

战略定位

习近平: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4年2月26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该地区正在积极联合开展港口、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设施建设,联合开展区域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重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积极引导区域内行业和企业间的经贸和技术合作。该地区将成为我国北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