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房地产双向调控究竟是怎样一种调控方式

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4-03-13 08:53

[摘要] 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这是社会普遍关心的事情。“双向调控”是今年两会上传递出来的关于房地产调控专业的声音。不过,“双向调控”究竟是怎样一种调控方式?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并没有做过多的解释。

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这是社会普遍关心的事情。“双向调控”是今年两会上传递出来的关于房地产调控专业的声音。不过,“双向调控”究竟是怎样一种调控方式?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并没有做过多的解释。

关于2014年房地产调控的思路,从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2013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表态,可以初见端倪。姜伟新在部署2014年工作时明确表示:“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同时传递出三个政策信号: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强化市场监管。

一位长期关注研究房地产政策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双向调控”表明调控思路的一种转变,从单一的“堵”投机投资性购房到“疏、堵”结合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继续从严调控,抑制需求;另一方面分流部分购买需求,例如北京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也就是说,促进供需平衡。

“差别化、双轨制、市场化”是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双向调控”的解读,他认为,这一思路与2013年年底住建部工作会议强化对于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的思路一致。

具体来讲,“双向调控”分为三个方面,首先,今年调控政策仍将呈现“差别化”的特征,热点城市抑制投资投机需求,非热点城市政策调控相对会定向宽松;其次,强调保障房工作,“双轨制”解决城镇化后顾之忧;第三,在长效性调控机制尚未出台之前,以限购为主的行政化手段与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会并存,但是,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会逐渐突出。

在差别化调控、引入市场手段这两方面,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与张宏伟的看法基本一致。此外,胡景晖认为“双向调控”的内涵还包括增量与存量的“双向调控”,搞好增量房市场的同时,盘活存量房市场,激发存量房市场的活力,充分发挥其对市场的稳定作用;供应和需求层面的“双向调控”,即在坚持抑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逐步增加市场供应。

房地产调控靴子落地 三类地产股崛地而起

房价大起大落都是不正常的

三问楼市:双向调控对房地产意味着什么?

调控预期改善 基金依旧看淡地产股

25城2月成交量环比下降 "双向调控"成楼市政策新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