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河北唐山迁安在全省率先实行城乡医保整合并轨

河北日报   2014-02-10 08:36

[摘要] 近日,迁安市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并轨后的2014年个人基金缴费工作基本结束。从今年1月1日起,迁安市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进行整合并轨,在我省率先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这意味着今后全市农民、城镇居民、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同一标准的医疗保险,即个人缴费标准、补偿政策等都相同。

近日,迁安市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并轨后的2014年个人基金缴费工作基本结束。从今年1月1日起,迁安市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进行整合并轨,在我省率先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这意味着今后全市农民、城镇居民、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同一标准的医疗保险,即个人缴费标准、补偿政策等都相同。

2003年,该市在农村实施了新农合制度,到2013年参合农民达51.4万人,参合率为99.1%。2005年,又在城镇居民中实施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13年参保群众达6.24万人,参保率为98%。两种制度都限度地保障了参保对象的看病就医难题,但也出现了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因两种制度缴费标准不同、补偿政策不同,不少城中村和失地村出现重复参保现象,给中央、省和本市财政造成了极大的财政基金浪费。二是全市城镇居民仅有6.23万人参保,参保基数小,每年城镇医保基金只有3000万元,且参保人员主要是老人、孩子和学生,是疾病的易发人群,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抗风险能力不足。三是两种制度分别由两个部门管理,不但增加了管理成本,而且信息不能共享,造成大量的社会资源被浪费。

迁安市委、市政府对两种制度进行整体评价,决定将市新农合管理中心业务与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业务合并为一,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后,城乡居民医保实行统一的缴费标准。今年个人筹资标准为400元,中央、省和市本级财政配套资金为330元,居民个人缴费70元。以后年度缴费标准随本市经济发展状况进行调整。预计全市城乡居民参保总人数可达60万人,按目前的筹资标准,每年至少可筹集医保基金2.4亿元。

延伸阅读:

2014房价还在涨?中国房价最贵10大城市排行(新)

2014年买房注意事项 20条黄金法则买房不吃亏

2014年房价到底会不会跌 20张图告诉你房价涨跌真相

唐山实时获预售证楼盘一览 仅售4300元/平

一大批现房来袭 唐山五证全现房均价5300元/平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