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政策扰乱节奏 房企年末“抢收”忙

中国房地产报网络版  2013-12-17 11:57

[摘要] 2013年,开发商铁定会“多收三五斗”,丰收季的年终岁末本该偃旗息鼓,却不想各地再燃“促销战”。

2013年,开发商铁定会“多收三五斗”,丰收季的年终岁末本该偃旗息鼓,却不想各地再燃“促销战”。

2013年,随着各地调控措施的逐步落地,市场面变得扑朔迷离,开发商既定的策略也被打乱。时至岁末,或因业绩,或出于对消化预期的“趁热打铁”,抑或源自对明年市场不明朗的担心。各地出现的这次楼市“翘尾”有点疯狂。不过,值得深思的是,寄望于岁末的这波推盘潮能否达到预期?

杭州“天量库存”下的年终促销潮

“近11万套库存”、“近50个盘集中入市”、“汽车打折促销”……当这些词汇同时聚集在年末的杭州,耐人寻味!

杭州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新建商品房签约量为7569套,成交量环比10月下降11.5%。“促销潮”亦未能“力挽狂澜”,如今的杭州楼市已然疲态尽显。

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三中全会结束以后,杭州房地产市场便再次走向了一个高度敏感且险象丛生的时刻,“杭六条”的“空降”更使杭州市场雪上加霜。进入年底,开发商出于销售压力等原因推盘心切,多个板块、多个楼盘新开价格一路看低,甚至创出板块新低,观望情绪渐浓,后市上涨动力明显不足。

库存远超一线城市

杭州有着一个非常“特殊”的房地产市场。就杭州的土地市场而言,其“霸气”毫不逊色于一线城市。仅1月至9月份,杭州卖地金额便高达1022.8亿元,是惟一一个卖地收入破千亿的二线城市。

独特的地位让杭州吸引了诸多外地房企的垂涎。今年前三季便有近20家外地房企首次进入杭州市场,其中不乏河北天成、景瑞、万达、旭辉、越秀、雅居乐、江苏新城、招商地产、恒大地产、农工商等“大鳄”。开发商蜂拥而至,为杭州楼市带来商机的同时也带来危机。

杭州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24时,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新建商品房可售房源高达10.8万套,达到历史峰值。这一数值要比其他二线城市或一线城市还要高出许多。截至10月份,北京住宅库存为5.9万套,上海为5.9万套,广州为5万套,深圳为2.8万套。同类型的二线城市南京目前的库存量也仅为3.5万套。

从库存量分布的区域来看,余杭区存量房源占比高达36.91%,萧山区占比17.98%,包含城西、华丰、钱江新城等板块在内的主城区存量房源占45.11%。

杭州之所以库存高企,除了之前土地供应的因素外,最重要的原因是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建设逐渐成熟,大量新盘入市,占据了杭州楼市“半壁江山”,但市场去化不良引发了一系列反应。

杭州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9日,余杭区新建商品房可售3.72万套,创下7年来新高,比2012年末增加了近万套房源,同比增长36%。

分析师认为,随着产业的引入和发展,未来科技城、北部新城等新兴板块的逐步完善和崛起,余杭区的需求量正在扩大。但临平北等区域由于相关配套不够完善等原因不受市场认可,库存去化非常困难,这将导致杭州楼市库存危机进一步恶化。

资金回笼压力大

尽管有10.8万套的存库高压,但开发商们受年末冲量压力的驱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加大推盘力度。据3655地产家居网初步统计,12月预计将有近50个楼盘推向市场,其中新盘约30个左右,新一轮推盘高峰将来临。

“年底开发商续客越来越难,市场去化速度在逐步减缓。”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冯慧霞表示,楼盘集中供应,竞争激烈,首开楼盘价格只能纷纷向低价看齐,以各类优惠噱头来吸引眼球。

其实,今年以来各大房企销售业绩良好,几乎各房企都已提前完成了集团销售目标。那么,是什么原因令这些房企大鳄们不惜“头破血流”年末厮杀呢?

双赢置业营销机构总经理、总策划师章惠芳认为,年底楼盘扎堆亮相,其中不乏以下几个原因:“首先,现在的楼盘大多依照自己的需求和节点来开盘,经过一年的开发建设,很多楼盘的工程进度正好赶上了年底这一节点,开盘也就理所当然了;其次,今年全年杭州房地产市场都不是特别红火,大多数楼盘蓄客情况不佳,10月、11月有很多楼盘光顾着摇旗呐喊就是不推盘,经过几个月的蓄客,12月份也差不多可以开了;再次,企业运作、拿地等需要大量资金,项目的资金回笼很重要。”

正如章惠芳所说,当下开发商们多采取“高周转”运营模式,为实现企业资金良性循环,开发商拿地后的建设开发周期明显缩短,赶在年底以“低价跑量”策略冲击市场,实现资金回笼。

以朗诗为例,其位于杭州翁梅板块的朗诗·未来街区项目是杭州人尽皆知的“明星盘”,从期开盘至今,去化效果都相当之好。11月中旬,该项目第三期开盘,所有房源在当天基本售罄。而近日,该项目实时的售楼信息显示,12月下旬将推出第四期,最后200余套房源将一次性入市,并且现在认筹可以享受“存1.5万减3万”的优惠。如此热销的楼盘,却一定要赶在年底市场竞争最激烈的时候入市,这不禁让人心生疑惑。

一则拿地新闻或许可以对此作出一些解释。“2013年11月6日,朗诗竞价49轮竞得E1-11地块,成交总价8.08亿元,折合楼面价6576.7元/平方米,溢价率61.2%。”拿地以及拿地后的开发需要庞大资金支撑,资金是否充裕便取决于项目的资金回笼。

另外,杭州本地一位房企高管还称,如果上半年的销售业绩整体不错,企业就会在半年报统计完成之后调高全年销售指标。但是,就今年的市场而言,大部分房企都高估了楼市的消化力,从而导致年关冲指标现象的出现。除此之外,主要是担心明年市场会继续下滑。

后市堪忧

“就目前的市场行情看,虽也有可能出现新盘热销,但大多数楼盘去化不会太好。杭州在房源库存量居高不下的基础上,集中放量会让库存到达一个新高。”章惠芳认为,开发商集中“跑量”的举动是对库存量的又一次冲击。

在此背景之下,不得不提的还有刚刚执行的杭州楼市新政,也就是调控加码的“杭六条”,其中明确了“二套房首付提至70%”,对于这批主要面向改善型购房者的大户型产品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傅林江坦言,中央的政策面和媒体的舆论导向方面,可能对消费者的预期心理产生了一些逆反。新的调控政策给人民一个预期的信号——“房地产调控又来了”,尤其是现在改善型的住房,需要等待一个大的环境。

“11月份开始,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都出现严重滞后,从市场的情况看走势越来越不理想,趋势是往不好的趋势发展。购房者越来越理性,观望情绪越来越浓。原来可能成交一套房,从客户看房到成交两个月就可以了,现在可能要翻一番。高库存市场为购房者提供了充足选择,选择面变大,成交的速率也就会随之下降。”傅林江说。

延伸阅读:

唐山房天下2013年终看房团报名

2年近20家房企出海 实为中国人建房?

2013房企拿地PK万科最砸钱 万达最划算

2013年房地产白皮书 千亿元级房企土豪增至七家

房企扎堆海外淘金 专家称规模化扩张存在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