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上市房企融资或有条件放开 房企扎堆融资探路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3-08-25 09:07

[摘要] 证监会多次表态上市房企再融资政策口径并无变化,但这并未阻止上市房企再融资的热情。继上周中茵股份、新华联抛出融资计划后,本周荣盛发展又推出融资计划。上市房企如此扎堆抛出融资方案,既是对政策的探路,也是希望通过储备资金迎合城镇化有利机遇并发展壮大自己。

证监会多次表态上市房企再融资政策口径并无变化,但这并未阻止上市房企再融资的热情。继上周中茵股份、新华联抛出融资计划后,本周荣盛发展又推出融资计划。上市房企如此扎堆抛出融资方案,既是对政策的探路,也是希望通过储备资金迎合城镇化有利机遇并发展壮大自己。

上市房企变相融资

继新湖中宝中报率先抛出股权再融资计划后,多家房企紧随而至。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家房企发布了定向增发方案(见附表)。从上市房企再融资方案资金用途来看,新湖中宝、新华联涉及棚户区改造,中茵股份用于开发商业地产,三湘股份、荣盛发展用于开发住宅商品房,还有部分房企则用于扩张非地产业务。目前来看,除新湖中宝本周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将在8月底正式向监管部门申请外,其余的都处在董事会讨论阶段。

今年3月,中茵股份原增发计划还是拟以9.23元/股的发行底价募资10.06亿元用于增资子公司西藏中茵矿业和西藏泰达厚生医药等项目,但一转眼就变成了商业地产开发。8月16日,中茵股份拟将定增方案改为募资17亿元投资“徐州中茵广场项目”后,这次定增内容的更改随即遭遇到投资者“抗议”,股价以跌停报收。从房地产业务到开矿、买药、喝酒,中茵股份一直追随着二级市场流行主题,在市场暂停房企再融资3年多的时间里,其是借市场热炒题材概念从而达到融资目的的典型公司。

而中弘股份融资的手法则又是另一种方式,其染指炙手可热的手游概念,拟投资1亿元设立杭州威震江湖网络有限公司开展手游业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真实意图并非为了转型,而是通过市场追捧手游概念拉高股价,进而达到变相融资的目的。在拟投资消息发布后,一边是股价的强势上扬,而另一边则是控股股东中弘卓业疯狂减持。

从上述内容可见,为规避政策制定标准,当前上市的房企变着戏法来达到再融资目的。回顾1993年至1999年政府明令禁止房企上市融资期间,当时的多家房企就是通过变相借壳方式上市达到了融资目的。记者通过分析当前股市中已上市的100多家房企上市路径,发现几乎有一半房企正是通过“资产重组+增发”借壳ST公司达到了上市融资的目的。

再融资或有条件放开

作为典型的资本密集型性产业,资金是房企发展的命脉所在,而房地产开发主要资金来源集中于银行贷款、自筹资金和其他来源资金。金融危机后三大资金负的巨额负债瞬间变成沉重的负担。自去年上半年央行相继放开流动性阀门后,房地产市场再现回暖。于是针对房价过快上涨的新“国五条”出台。“新一届政府未提及”调控“两字,政策也未全面打压,而是局部性调整,表明实际上并未严厉。”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对记者表示,城镇化需要房地产资金介入,由此放开房企再融资预期顺理成章。吕随启称,抛出融资方案对上市房企来说既可探探路,摸摸政策底线,又可以在融资条件放开后,率先抛出的方案抢占先机。

在资金逐利性的驱使下,地产企业整体或并不缺钱。以龙湖地产为例,今年7月10日,该公司签订了一项港币76.72亿等值的四年期俱乐部式筹组年内贷款。然而公司去年年报显示,集团手握现金186.1亿元,净负债率仅为47.6%。龙湖公司董事局主席吴亚军曾表示:“如果碰到融资窗口期,即便是不缺钱,也会趁机融得较多的资金,为下一步发展做准备。”而近日,多家房企停牌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可以预期的是,越来越多的上市房企再融资将上报,等待融资闸门放开的发令枪。

业内人士认为,放开房企再融资是市场化的必然选择,地产企业不再依赖高息的表外融资,逐渐转向表内信贷和正常的股权融资,不仅能降低银行乃至整个金融系统性风险,而且社会整体的中长期资金价格可能也会下降。但是从实际操作上来看,全面放开的可能性不大,而差异化、有条件的放开可能性比较高。比如棚户区改造、产业园区项目再融资的方案优先通过的可能性更大。

 

延伸阅读:

》》》》8月25日唐山大型看房团火热招募

》》》》唐山现房团购中环广场团购活动开始啦

》》》》成交均价5980!铂悦派掀起凤凰新城抄底价

》》》》铂悦山新品加推 房天下会员享400元/平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