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汽车尾气在唐山的上空形成“锅盖”

燕赵都市网   2013-07-01 08:12

[摘要] 近年来,唐山市机动车保有量激增。根据公安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唐山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70万辆,对比2000年的44万辆,增长了3倍,而且还以每年20万辆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据专家预测,按目前机动车的发展趋势来看,在未来的几年里,我国将有60%左右的城市空气污染,将从以煤烟型为主转为以机动车污染型为主。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鲁千国

近年来,唐山市机动车保有量激增。根据公安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唐山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70万辆,对比2000年的44万辆,增长了3倍,而且还以每年20万辆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据专家预测,按目前机动车的发展趋势来看,在未来的几年里,我国将有60%左右的城市空气污染,将从以煤烟型为主转为以机动车污染型为主。

人体成汽车尾气“净化器”?

“汽车尾气中含有上百种不同的化合物,其中的污染物有固体悬浮微粒、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唐山师范学院资源管理系郝瑞彬副教授告诉记者,“大量的微小颗粒附着在尾气中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上,最终形成PM2.5,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增加了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

一辆车在正常行驶的情况下,会产生多少有害废气呢?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一辆轿车一年排出的有害废气比自身重量大3倍,再考虑到唐山市170万辆机动车的保有量,一年造成的污染让人惊心。

机动车废气的排放主要在0.3米至2米之间,正好是人体的呼吸层,人体在无形中成为了汽车尾气的层“净化器”。相关人士表示,尾气中氮氢化合物所含苯并芘是致癌物质,而氮氧化合物则会引起人体中枢神经的瘫痪和痉挛。司机、交通警察等长期在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中工作的人们,深受道路空气污染的危害,而乘车者和行人受到的伤害相对较小。 “我觉得我们出租司机也成了最危险职业之一,每天呼吸着的汽车尾气,大家坐一起聊天都在诉苦呢。”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一年四季都在路上行驶,不单单会产生职业病,尾气污染也让他们吃够了苦头。

尾气污染成为蓝天不蓝新因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汽车是机动车污染物总量的主要“贡献者”,所排放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占污染物总量的70%,氮氧化合物和颗粒物占比超过90%。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汽车尾气直接排放细微颗粒物形成的PM2.5,能在空气中飘荡几个月甚至一年之久,成为笼罩在城市上空的一个灰色“锅盖”。

昨日,记者登上了市区内的高层建筑,放眼望去,灰蒙蒙的天空让人心中压抑。灰霾天气的增加、空气能见度的降低、光化学污染的危害都给蓝天蒙上了一层阴影。从去年一月份开始,华北中东部地区受到了雾霾的侵袭,从北京到石家庄,空气指数纷纷“爆表”,而唐山就处于空气污染严重地区的中心。 尾气除了造成“锅盖”的形成,其中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一旦进入空气,一方面可产生温室效应,促进气温的升高,另一方面也会破坏臭氧层,让紫外线射入地面的几率大增。

车主自愿尾气检测每天只检10辆车

面对日益严重的尾气污染,车辆年检中的尾气检测环节效果如何呢?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开越路口的唐山市车管所,大量的机动车进进出出进行车辆的年检。但是,距离车管所大门不远的尾气检测站,则显得异常冷清。记者来到监测站,看到窗口上面的牌子上标示机动车尾气检测收费标准和检测流程,汽油车采用双怠速检测法,柴油车采用不透光烟度法,收费标准都为一辆车30元。 该检测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辆尾气检测为车主自愿,并不进行强制检测,现在每天平均检测10辆车,和每天来车管所进行年检的车辆总数比微不足道。记者了解到,车辆检测合格之后,检测站会发给车主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和机动车排放检测合格证检测,不合格车辆需要进行维修之后再来检测。如果车辆检测不合格,会有车主维修之后进行第二次检测吗?面对如此疑问,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车主很少,因为是自愿检测,许多车主在发现不合格之后就放弃了。

多措并举减少尾气排放

作为一个重工业城市,在唐山市区范围内的丰南、丰润、开平、古冶等地有着大量的工厂企业,每天排放大量的废气。市中心虽然没有重工业,但是数量庞大的机动车数量,又让空气质量雪上加霜。

“唐山前段时间也有人提出,在雾霾严重的季节实行机动车单双号行驶,这样可以对空气质量改善起到一定的作用。”郝瑞彬表示,“在市区范围内公交系统比较完善,可以鼓励市民尽量多乘坐公交车,少开车或者不开车,减少尾气的排放。” 环保部门也对汽车尾气排放制定了相关规定,提高新注册机动车准入门槛,全市新车注册登记与同步执行国家规定的阶段排放标准。而针对污染比较严重的老旧车辆,将联合各部门,对未达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未达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进行淘汰。

减排尾气需注意车辆保养

“许多司机不懂得车辆的日常保养,这导致车辆在使用几年之后发动机就开始出现问题,尾气排放量也增加了。”国防道上一家汽车保养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看似车辆保养需要花钱,但是这能延长车辆使用寿命、减少尾气排放、减少车辆故障的发生、减少车辆的耗油量等,长远来说是划算的。对于车辆的日常维护和保养,该工作人员告诉了记者几个方法。

首先,要经常检查阻气门,阻气门安装的不好,是造成汽车对空气污染的一个主要原因。在行驶中尽量减少发动机空转,因为空转会产生更多的污染气体。 其次,发动机的定期维护是关键。检查发动机是否正常,可将火花塞取下看有无机油,若干净无油说明点火正常,发动机没有串油,随后加大油门观察运转是否平稳有力,如果以上检查没问题即正常。

延伸阅读: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橡树湾精装均价5000元狂到底

唐山加强商品房销售管理 违法行为将受罚

唐山1至5月外贸总值达52.7亿美元

汽车尾气在唐山的上空形成“锅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