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乱象也不少 如何选择靠谱中介?

燕赵都市报  作者:陈红  2017-03-09 10:15

[摘要] 在二手房市场交易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的市场中,中介结构对市场正常交易及运行起到重要的作用。然而,中介机构准入门槛低、鱼龙混杂,也使得二手房交易成为了购房维权中,问题越来越多的领域。

二手房市场交易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的市场中,中介结构对市场正常交易及运行起到重要的作用。然而,中介机构准入门槛低、鱼龙混杂,也使得二手房交易成为了购房维权中,问题越来越多的领域。

九大违规问题突出

二手房交易的个体属性明显,信息集中在房地产中介因此造成购房者处于信息不对称的状态,遇到不规范的房地产中介,就容易发生纠纷,比如中介隐瞒房屋真实的交易信息,低价买入、高价卖出以赚取高额差价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事实上,中介交易中,涉及到的违规操作远不止这些。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发布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经营行为监管的通知》的文件,指出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在房屋交易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屡有发生,使石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受到干扰和影响。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在经营活动中存在编造散布谣言、发布虚假房源、挤占并挪用交易资金、违规代理销售、违规规避税费、未取得营业执照未备案进行经营、已取得营业执照未备案中违法违规等突出问题。

中介应规范 提高准入门槛

中介交易屡屡发生问题,与行业内监管难、准入门槛低不无关系。据了解,3月7日,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市委书记邢国辉在参加河北团小组审议时指出,房价上涨过快,中介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他看来,房地产中介机构应增加具备职业资格的人员。以石家庄为例,中介机构1000多家,而具备执业资格的人员不足百人。他建议,国家应该下放房地产中介机构执业资格考试权。下放考试权后,地方政府可以结合本地实际,降低中介机构人员准入门槛,对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确保中介机构依法、依规从事市场经营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与二手房中介打交道注意哪些事项

(1)选择合法的中介机构。一个合法的中介所需要齐备两证,即营业执照和资质证书,如果要求更正规一些,从业人员也须具备相关的资格证书。

(2)弄清房屋的产权关系。这一点很重要,直接涉及交易的成功与否和当事人的利益。因此消费者在租房、购房前应该对中意的房屋产权调查清楚,好要求中介公司提供房屋产权资料,核实房主的房屋证、身份证等,避免遇到租赁户将房屋擅自对外转租和出售的情况。

(3)签订合同时要谨慎。在签订合同、交纳定金之前要仔细阅读中介公司的格式合同,注意其中的模糊用语,合同中要对房屋的要求明确规定,对中介不成、退还收费和押金等要有详细约定,并妥善保存相应的凭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