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河北力争3年内县城市政基础设施 超全国平均线

中国新闻网  2016-07-01 09:02

[摘要] 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得消息,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打造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力争通过三年,全省县城市政基础设施主要指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得消息,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打造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力争通过三年,全省县城市政基础设施主要指标超过平均水平。

完善控制性详细规划

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要严格落实总体规划确定的强制性内容,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健身、养老服务、消防安全等设施建设提出控制要求。

合理控制建筑高度和容积率,居住用地容积率不超过2.0,住宅建筑以多层为主、小高层为辅,严格控制高层住宅建设。

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风貌街区,2018年年底前,每个县(市)建成1~2个特色风貌街区,完成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

深入推行“阳光规划”制度,加快规划展馆建设,依法公开公布城乡规划编制、许可、违法建设查处等信息。

推进产城教融合发展

推动教育资源、创新创业资源向县城集聚,符合城镇布局调整规划的高中和职业教育逐步集中到县城或产业园区,人口小于30万或面积小于500平方公里的县(市),原则上高中学校设在县城。

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

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实行公租房货币化,原则上不再新建公租房,住房保障采取实物与租赁补贴相结合并逐步转向以租赁补贴为主。

积极化解商品房库存,新启动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化安置比例不低于80%,缴存住房公积金范围覆盖到非公有制企业和进城务工人员。

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各县(市)政府可适当降低保障性住房准入标准,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提前启动分配等方式,解决房源闲置问题。

优化街区路网结构

打通各类“断头路”、“卡脖路”,增加街巷支路密度,提高城市路网密度和城市道路面积率

新建道路管线全部入地,有条件的县(市)开展地下综合管廊试点。

新建建筑、市政道路、公园广场等同步实施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快城乡接合部和城市出入口道路的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和改造,推进国省干线绕出县城和城市出口路段改造。

推进县城污水、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与改造,扩大污水处理规模和管网覆盖范围,生态景观等优先使用再生水。

新城区建设要雨污分流,老城区随旧城改造逐步实现分流。

提高公共供水保障能力,2016年南水北调中线受水区配套水厂全部建成。实现所有县城公共水厂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指标检测全覆盖。

谋划建设大型集中供热及清洁能源供热,到2016年年底所有县(市)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

园林城市创建

提升园林城市创建水平。到2017年年底,环首都县(市)全部达到国家园林城市(县城)标准。

完善绿地系统布局。各县(市)按“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完善公园体系,优化绿地系统布局。

2018年所有县城至少建成一座精品公园。

大限度保留城市中原有林地、农田,按照“以乔木为主,以乡土树种为主”的原则,实施城市外环线生态防护绿地建设。

公共服务设施

统筹布局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公共体育场、综合医院、养老院等大型设施,合理配置小型文化、体育健身设施和场地,优化学校布局和建设规模,合理配置中小学和幼儿园资源,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小学创办幼儿园。

按照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要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100%预留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新建大于2万平方米的商场、宾馆、医院、办公楼等大型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具有充电设施的停车位应不少于总停车位的10%。

在制定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时,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

新建居住街区要按社区服务设施相关标准规范配套群众健身设施,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执行标准配套建设。

2018年所有县城建成城市社区15健身圈,所有县城街道、城区公园、文化广场、新建社区建有公共体育健身设施,人均体育设施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

加快推进城中村、旧小区和旧厂区改造

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可采取拆除重建、修补改善、设施配套等不同方式实施改造,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的城中村改造。

依法推进城中村村民转为市民、村委会转为居委会、集体建设用地依法征收为城市建设用地、村集体企业转为股份制企业,建设现代城市社区。

加快实施旧小区改造,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和土地利用结构,对旧厂区与周边区域统筹改造,整体开发利用。

强力整治城区违法违章建筑,依法拆除违反城乡规划未批先建、超规违建、超期临建、乱搭乱建、抢搭抢建等建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