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2015年GDP增速6.8% 经济以“稳”字当头

中国新闻网  2016-01-23 15:29

[摘要] “刚刚过去的2015年,河北经济形势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好。”在公布河北省2015年经济发展“成绩单”时,河北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用了三个“稳”字开头的词汇来概括。

“刚刚过去的2015年,河北经济形势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好。”在公布河北省2015年经济发展“成绩单”时,河北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用了三个“稳”字开头的词汇来概括。

22日,2015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召开,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介绍了有关情况。会上公布,2015年河北全省生产总值29806.1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8%。2014年河北GDP增速为6.5%,与之相比,去年经济增长速度稳步回升。

在外界看来,河北是钢铁生产大省,也是“雾霾大省”。郭洪波说,去年,河北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同时,还要应对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的双重任务,“全年经济增速达到6.8%,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不易。”

郭洪波指出,2015年河北省经济运行的突出亮点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去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历史高水平,达到59%,提高了6.9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河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工业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中,装备制造业成为河北省的“黑马”,成功“置换”产业“巨头”钢铁业。据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景祥介绍,2015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3.6%,超过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12.6个百分点,从实现利润总额及对全省利润总量的占比看,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河北工业名副其实的“老大”。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河北蓝皮书: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6)》指出,尽管河北经济大势稳中向好,但仍“低位”波动,稳中见“难”。由于以重化工业为主导的一大批大型企业的市场“退出”以及新旧产业动能转换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各种风险和压力,河北省短期内要完成经济转型的战略目标,困难极大。

报告亦指出,2015年,河北收获了三大“喜”,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式开启,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以及“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都成为助力河北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

对于今年经济发展,杨景祥表示,预计全年全省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发展格局,河北省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