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奇葩证明" 能说再见吗?

扬州日报   2015-08-26 10:49

[摘要] 身份证丢了, 簿丢了,甚至人“丢”了,都要去派出所。“有困难找警察”是不假,可有些事情,民警真的帮不了忙。前天,公安部在其官方微博上就晒出了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

身份证丢了, 簿丢了,甚至人“丢”了,都要去派出所。“有困难找警察”是不假,可有些事情,民警真的帮不了忙。前天,公安部在其官方微博上就晒出了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

从信息联网入手

这当然有助于为基层民警减负,有利于厘清权责范畴,顺带着也告诫其他职能部门不要乱提要求。不过,公安部对“证明江湖”的自理门户,可能对办事群众来说,并不见得是个“更方便”的事情。因为证明的错位或奇葩,板子不能只打在开具证明的基层组织身上,而应该问问:究竟是谁在向办事的群众索要不合理证明?

大数据时代,很多看起来要“另据证明”的证明,不过是因为公共信息资源各自为政。拖拉着不肯联网,于是就衍生出诸多的“证明”:证明是不是单身或已婚、证明是否涉嫌重婚……结婚要证明,生孩子要证明, 或买房子可能还要证明。联网能省却的千万个“证明”,却始终省不下来。住房信息不联网,二套房标准难执行;个税信息不联网,以家庭征个税就不可行;社保信息不联网,养老医疗等统筹就成了泡影……

仔细看看,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里,大部分是可以“联网查询”解决的小事。真要终结“证明乱象”,不妨踏踏实实从个人信息入手,先联网、再整合。邓海建

是自律性进步

公安不开证明了,公众难免担心今后奇葩证明更难开了。表面上看确实是这样,然而从逻辑上讲却又行不通。一方面,不属于公安部门职责范围的事情,让他们去做其实是一种乱作为,有越俎代庖之嫌。虽然从出发点来说,公安部门有求必应开证明属于便民的需要,然而若没有程序上的合法性,自然也就没有结果的正当性。在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原则下,公安部门把自己的行为严格控制在职责范围内,其实是防止权力滥用的必然要求。

若是基于一个正当的理由,就可以不计较手段的合法性,必然会遗患无穷;另一方面,在供需相互影响的情况下,若是一味为了满意需求而加强供给,那么必然会形成依赖。

奇葩证明的大量存在,其实也跟证明好开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没有供给可能就没有需求。假若谁都不开也无法开具“遗失证明”之类的证明,那么提出要求的一方,也会作出相应的改变,或者取消这一要求,或者采用其他的替代方案,总之不会有“到派出所随便开一个”的思维定式。更重要的是,当每一个公共管理部门都有了“不再随便开”的自觉后,并且严格约束和控制自己的行为,奇葩证明才会失去市场并成为历史。堂吉伟德

不能自扫门前雪

18项拒开证明,无论是公安机关开不了或是没必要开的,都表明这些证明曾经摆在老百姓的面前,成为他们办事的必经程序。公安机关之所以能整理出这18项拒开证明,说明过去经常有人跑到公安机关要求开这些证明。

有了公安机关的这具声明,能不能减少奇葩证明,真正方便群众,还需要看其他部门和单位的表现,毕竟这18种证明有很多是其他部门要求开的,如果这些单位的办事程序不改变,仍然要求这类证明,公民还得想办法去开,否则事情肯定没法办。在这个意义上讲,公安机关的拒开声明,不过是自扫门前雪。而一些奇葩证明如果没有被完全清理,还会增加办事难度,更让老百姓跑断腿。

因此,拒开18种证明的声明,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也许这个声明会让公安部门减少一些麻烦,但对于大量存在的奇葩证明,并不能完全杜绝,有时候还可能让老百姓办事更困难。清理奇葩证明之害,根本上还是需要 部门的共同行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