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婚前买房 婚后办理产权证 房子是否属于共同财产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8-25 00:00

[摘要] 新婚姻法实施以来,恐怕大多数人认为婚前买的房子属于个人财产,婚后夫妻二人买的房子属于共同财产。但是如果出现婚前个人买房,婚后办理房屋产权证的情况,房子是否属于共同财产呢?

新婚姻法实施以来,恐怕大多数人认为婚前买的房子属于个人财产,婚后夫妻二人买的房子属于共同财产。但是如果出现婚前个人买房,婚后办理房屋产权证的情况,房子是否属于共同财产呢?

婚前买房婚后办理产权证 房子是否属于共同财产

我们来看一个案例,某女士与丈夫2013年3月注册登记领了结婚证,在她们婚姻注册登记前,她丈夫2008年使用公积金贷款买了一套房子,2008年先办下来契税证,因为工作太忙等诸多原因,一直没有办理房地产所有权证(俗称房证),直到2013年6月份才把房地产所有权证办下来,此时两个人已经确定了婚姻关系。因为是婚前购买的房子,所以房产所有权证办的是她丈夫个人独有。该女士的问题是,这个房子的房屋所有权证(房证)是他们结婚后才办到手的,是否应该算作夫妻共有财产?

答案是这个房子应该属于该女士丈夫的个人财产。

房产证与契证领取时间不一致的情况下,当需要确定房屋购买时间时,国家政策规定有个“孰先”原则,那就是按照“孰先”的原则确定购买房屋的时间。即房屋产权证上注明的时间早于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时间的,以房屋产权证注明的时间为购买房屋的时间;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早于房屋产权证上注明的时间的,以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为购买房屋的时间。此政策法规条款出自:《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建设部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国税〔2005〕89号)文件。

相关

房子如果是结婚前,夫妻一方个人出资支付全部房款,并在结婚前取得房屋产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下称《婚姻法》司法解释(一)第十九条“婚姻法第十八条规定为夫妻一方所有的财产,不因婚姻关系的延续而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的明确规定,夫妻一方在婚前个人出资在婚前支付了全部房款,并在婚前取得以个人名义登记的房屋产权证,离婚时该房屋属一方婚前个人财产,不能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

结婚前,夫妻一方个人出资购买房屋,用按揭或公积金支付了部分房款,结婚前取得房屋产权。因取得产权的时间在结婚前,房屋也是婚前个人财产。

不论结婚后是以按揭或公积金的方式继续以个人财产支付贷款,还是以夫妻共同财产支付贷款,或是部分以个人财产支付、部分以夫妻共同财产支付贷款,不论在离婚时,公积金或按揭款是否支付完毕,都不影响房屋权属。离婚时房屋的所有权仍归原购房方所有,若夫妻用共同财产还贷,只是在夫妻之间产生了债权债务关系,不改变房屋所有权的归属。结婚后夫妻共同支付的贷款总额应作为共同财产之一加以分割,由享有所有权的一方予以返还,离婚后未偿还的贷款仍是个人债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