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常态下唐山转型调研⑤:渴望“长大”的机器人

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成果 汤润清   2015-06-24 09:38

[摘要] 近日,唐山开诚集团矿用机器人技术工程实验室晋升“国字号”,被列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这成为唐山机器人产业基地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近日,唐山开诚集团矿用机器人技术工程实验室晋升“国字号”,被列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这成为唐山机器人产业基地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位于唐山市高新区的机器人产业基地,是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中个机器人基地,也是国内机器人产业基地中个“国家队”成员。

6月10日,记者来到开诚集团实验室,只见在一个模拟的煤矿井下环境中,爬坡、越障、涉水,采集并传输“事故现场”复杂的影像数据,一系列环节都由机器人轻松完成。

“这个大家伙可不是一般的机器人,它是国内通过国家安标认证的矿用抢险机器人,可以代替人下井抢险救援。”开诚集团负责人介绍。

在唐山机器人产业基地,聚集着许多这样的机器人企业:大的焊接设备制造公司,市场占有率行业的中厚板焊接机器人系统,的矿用抢险探测机器人……

可是,这一切并不能令唐山对自己满意。“我们还远没有达到预期的发展规模和速度,甚至正在逐渐被赶超。”唐山市高新区科技局局长崔卫平忧虑地说。

放眼机器人产业发展风起云涌的国内,几组数字对比印证了崔卫平的忧虑。

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的唐山机器人产业基地,目前有核心企业19家,2013年实现产值36亿元。而同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昆山机器人产业基地2008年才开始筹建,短短几年已吸引25家机器人企业,2011年便实现销售35亿元。

再看唐山市,目前拥有机器人企业约40家,2014年产值不过数十亿元。而晚于唐山起步的深圳,2014年机器人生产企业达237家,产业总产值实现480亿元。

更令唐山感到“压力山大”的是,2014年,机器人行业产值增速约18%,而唐山机器人产业基地约为10%,唐山市只有5.1%,增速均低于水平。

为什么唐山机器人产业“生”得较早,却“长”得较慢?

近日,记者在唐山市惠达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个工人几次才能搬运完的坯件,搬运机器人一次就搞定,一个工人十几才能完成的喷釉,施釉机器人三即可完成。

几乎围着钢铁、煤炭、陶瓷等本地传统产业“打转”的唐山机器人产业,就这样形成了以焊接、矿用巡检、陶瓷施釉等为主的产品体系。

但机器人产业因此而兴,也因此被束缚,特别是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日渐凸显。这种不足既包括核心技术的缺失,也包括向新领域创新的动力不够。近年来,送餐机器人、教育机器人、清洁机器人等创新型机器人风靡市场,却鲜有“唐山制造”身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